首頁 > 健康議題 > 全民健保 >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6194
      我國全民健保自 1995 年開始實施,以降低民眾就醫財務障礙、提供全民就醫保障、避免因病而貧的缺憾及消彌健康不平等為願景,大幅增進了民眾就醫的可近性、方便性與醫療品質。全民健保的實施讓個人健康照護更周全,亦增加國人平均餘命,備受國際矚目與讚譽。於 2020 年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民健保也展現出在促進群體健康及公共衛生的價值,為協助防疫的重要制度。如,提供醫療系統針對國人旅遊史及接觸史的查詢、判斷疾病風險及採取相關管制措施,有效控制了國內COVID-19疫情的擴散。除此之外,於疫情期間,健保系統也運用於防疫物資的分配與管控,使得防疫物資得以有效、合理且公平地分配。
  全民健保制度之實施成果雖已獲得國際之肯定,然該制度仍存在諸多隱患。據衛福部統計,2019 年我國每人每年約使用 17.6 次門、住診,高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之 6.8 次及其他歐美國家甚多。保費支出也從開辦初期的 2,229 億元增加至 2022 年的 7,270 億元。其中,藥品支出逐年增加,佔醫療費用比率從 2008 年 26.8%,增加至 2019 年的29.1%,顯示出民眾看診多、檢查多與拿藥多等浪費健保資源之狀況,而民眾對珍惜健保資源之觀念勢必須由「教育」向下扎根。為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衛生福利部及中央健康保險署自民國 2014 年起持續合作推展「全民健保 永續經營」計畫,期望透過系統化的教材研發與成效評估,推展全民健保教育,於國民基本教育中扎根珍惜及正確使用全民健保與醫療資源理念,增進親師生對健保的正確認知與珍惜行為,避免不當醫療、不安全用藥的風險與浪費。
  調查健保教育相關情形,發現學童珍惜健保素養偏低,且教師普遍缺乏健保教學能力。匯集及分析教學媒材(含教科書)。現有的健保教育教材僅著重知識層面,缺乏宣導珍惜健保資源相關之情意教材。為此,本計畫旨於發展公版教育目標、教學內涵及對應能力指標,作為發展健保教學模組依據,並編撰教學成效之評價工具,制定學童學習成效之指標及問卷內容,藉以評價健保教育課程效益。為有效培訓種子教師推廣全民健保教育,舉辦初階培育、進階培育工作坊之外,並建構全民健保教育種子教師增能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nhiproject)藉以推廣全民健保教育。
      過去之推動健保教育計畫,已研擬健保教育之總體教學目標與內涵,並培育種子師資至各縣市演示公版教案教學模組,已於全國各縣市宣導全民健保教育重要性、基本內涵及教學重點。如今,為延續珍惜健保理念為基礎,深化珍惜健保具體行動,著手規劃切身於生活的「珍惜醫療資源」重點議題,如:推廣家庭醫師理念、珍惜急診資源及建立良好醫病溝通等,冀以落實學童珍惜健保行為。本計畫將依據上述教學主題,開發創意教材、配合教學模組持續於縣本推廣運用,提升教師教學便利性,並深化全民健保札根教育及展現具體實踐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