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議題 > 口腔保健 >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10823
壹、背景
      齲齒是好發於學齡兒童的疾病之一,齲齒對於學齡兒童口腔健康有直接影響 (Samorodnitzky & L, 2005),而口腔健康又為全身健康之一環,學齡兒童口腔健康攸關其學習、生活品質與身心發展,因此世界各先進國家對學童齲齒預防十分重視。但國民健康署 (以下簡稱健康署) 於 2012 年公布之 12 歲兒童恆齒齲齒經驗指數 (Decayed, Missing and Filled Teeth, DMFT index) 的數值為 2.5 顆,2020年衛生福利部最新調查資料顯示,12歲兒童DMFT為2.01顆,但仍高於亞州與我國鄰近之國家,也高於歐美先進國家,且未達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tion, WHO) 2010 年所訂的 DMFT index 為 2 顆以下之目標。
      學齡兒童每天活動時間有一半是在學校中,且因所處環境時間長,受到老師與同儕之影響不亞於父母親,又因學童集中於學校,衛生保健與照護措施施行相對便利與節省時間,所以學校是很適合進行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之場域,尤其是學童口腔衛生保健與齲齒預防,如有適當策略與計畫執行,應能產生顯著成效。台灣兒童存在著口腔健康不均等,來自新移民女性所生之新台灣之子,由於母親在言語與文化的隔閡,加上父親背景通常為低社經地位,因而缺乏口腔保健知識,無法利用口腔照護服務系統;偏遠地區的學幼童則因牙科醫療資源缺乏,隔代教養情況,負責照顧之年長照護者缺乏足夠的口腔保健知識,亦無法給予適當的口腔照護,因而造成孩童口腔健康問題,因此學校的口腔保健支持對弱勢兒童更顯重要。
      WHO在西元 1995 年開始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將健康促進學校定位為「一所學校能持續地增強他的能力,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在台灣,2004 年教育部與目前衛生福利部的前身衛生署合作共同推動台灣的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建立地方輔導的網路系統,進行資源整合,另外,在 2010-2011 年啟動了二代健康促進學校機制,以實證引導健康促進學校政策,同年健康署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認證系統,建制健康促進學校認證指標及認證流程,2012 年開始國際認證,期望接軌國際。在健康促進學校推廣的同時,教育部自 2007 年執行「學 (幼) 童口腔衛生保健實施計畫」,開始對學齡兒童進行口腔保健推廣工作至今,主要目標為健康署所訂定 2010 年 12 歲兒童 DMFT index 之數值低於 2.3 顆與學童每天潔牙次數可以達 2.5 次,主要工作項目為校牙醫制度試辦、確保幼兒園與國小學校中潔牙相關資源充足,並提升幼兒園與國小師生口腔保健知能。
 

貳、計畫目標
  • 1.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理念,結合社區資源,強化學童口腔保健在地輔導機制;向下紮根幼兒園,發展幼兒園幼童口腔保健推廣策略。
    1. 2.辦理中央輔導委員及口腔保健指導委員共識及增能會議
    2. 3.加強國小學童及學生家長正確潔牙觀念及技巧(包括潔牙技巧及氟化物使用),協助附設幼兒園推廣幼童口腔保健觀念與正確潔牙技巧。
      1. 4.擇5縣市,每縣市輔導3校,辦理「校園口腔保健輔導團介入模式」及每縣市至少2校辦理「幼兒園輔導介入模式」。
  • 5.辦理國中、小口腔保健績優學校遴選訪視,遴選出10所績優學校。
  • 6.提升國中小教師口腔保健知識及資源運用能力。
  • 7.提升教保服務人員口腔保健知識及資源運用能力。
    1. 8.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教師/教保服務人員口腔保健研習。
  • 9.維護口腔保健專區,結合相關資源,提供並更新活動訊息及學童口腔保健新知。
參、推動主軸
齲齒是目前學童主要口腔健康問題,而齲齒的發生與兒童的學習、生活品質與身心發展息息相關,因此齲齒的預防是需要重視的問題。
利用醫學實證為基礎推動校園口腔保健工作,並將醫學實證齲齒預防策略融入本計畫之標語,作為本計畫主要推動項目。將齲齒預防行為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專業口腔保護:塗氟填溝有保障,透過專業保護措施塗氟漆與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的施作,推廣我國政策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免費塗氟以及6-9歲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預防齲齒發生;第二個人預防保健行為:正確潔牙與含糖飲食控制,強調睡前潔牙重要性並落實在校午餐後在位置上統一潔牙,以及建立校園含糖飲食政策與策略,以達到含糖飲料與零食的控制。
肆、輔導策略
一、健康政策
    1.提高口腔衛生委員會功能與運作。
    2.制定教室餐後潔牙政策。
    3.擬定校園零食及含糖飲料管理策略。
    4.推動學幼童睡前潔牙政策。

二、物質環境
    1.防齲潔牙工具(鏡子、小頭軟毛牙刷、含氟牙膏、牙線等)。
    2.含氟物(含氟牙膏(含氟量1000ppm以上)、含氟漱口水)。

    3.教具與齒模購買。
    4.發展媒體海報、潔牙影片。
三、社會環境
    1.培訓種子教師或潔牙天使。
    2.照顧者講座教學。

四、健康技能
    1.全面性的口腔健康教育課程融入。
    2.教師/小天使潔牙技能教學。
五、健康服務
    1.持續追蹤齲齒狀況(包含定期牙科檢查)。

    2.口腔健康服務(塗氟、窩溝封填)。
    3.健康中心定期編列口腔保健經費購置教具與耗材。
    4.高關懷學生口腔個案管理。

六、社區關係
    1.建立學校學區內社區口腔保健網絡。

    2.協助學校與衛生單位、牙醫師公會連結。

計畫人員介紹

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