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HPS輔導計畫 > 何謂六大範疇
何謂六大範疇
40522
WHO 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大範疇
 
1. 學校衛生政策
   組成工作組織,評估學校自己的健康問題、社區需求、政策的方向,訂定學校健康政策。
2. 學校物質環境
    學校物質環境泛指校園內房舍建築、操場、各項設備及器材等硬體設施的提供、保養與安全,以及健康的學習環境、飲食環境、無菸及無毒環境的營造。學校藉由控制和改善環境中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因素以促進教職員生的健康狀態,並且提供適合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良好環境。
3. 學校社會環境
    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對象,學校除了提供知識的學習外,亦須教導如何與人相處、從群體生活中培養自信等,並視需要調整學校作息,營造重視全人健康的環境,以形成支持性社會網絡。
4. 社區關係
    社區關係是指學校與家長、政府機構、地方健康服務機構或社區組織間的聯繫狀況。社區意識逐漸覺醒,在教育機會人人均等,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及社區總體營造的政策領導下,健康促進學校與社區機構或人員建立伙伴關係,以共同營造健康校園。
5. 個人健康技能
    透過健康相關課程及訓練,教導學生對健康促進的認知、採取正向的健康行為,進而提升個人健康技能和生活品質。
6. 健康服務
    健康服務是藉由健康觀察、調查、與篩檢的過程掌握師生健康狀態,進而採取適當措施以協助其獲得健康最佳狀態的一系列服務。

(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