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HPS輔導計畫 > WHO定義
WHO定義
26456
who1
  對學校而言,照顧兒童和青少年成為國家寶貴人力資產的責任十分重要,必須採取一種包容全校人員健康需求和能妥切運用各項促進健康機會的策略。換言之,早期透過學校衛生工作來維護學童健康使命的方式,需要更積極強化與擴充,才能達致全人關懷的目標。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促進學校(Health promoting school)的定義是,「學校社區的全體成員共同合作,為學生提供整體性與積極性的經驗和組織,以促進並維護學生的健康(A health-promoting school is where all members of the school community work together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integrated and positive experiences and structures which promote and protect their health)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 1996)。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5年起,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Health-promoting School Programs),是以場所的角度(setting approach)為基礎,將學校視為一個學生成長過程中要花許多時間待在這裡的地方。

  因此其將健康促進學校的定義為「一所學校能持續的增強它的能力,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A school that is constantly strengthening its capacity as a healthy setting for living, learning and working),並且能做到下列事項:

 
1. 結合健康和教育的行政人員、教師、教師聯盟、學生、父母、健康服務提供者、以及社區領導者,共同努力使學校成為健康的處所。
2. 努力提供健康的環境,健康教學和健康服務,並結合學校和社區的發展計畫,提供員工健康促進計畫,營養及食品安全計畫、體育與休閒活動的機會、提供心理諮商和社會支持及心理健康的計畫。
3. 實施尊重個人福祉與個人尊嚴的政策,提供多種管道的成功機會,並且感謝個人的努力與成就。
4. 同時促進學生、學校人員、家庭和社區人員的健康,並和社區的領導者共同努力,幫助他們了解社區的作法對健康和教育品質強化或危害的程度(WHO,1998)。
5. 努力去促進學校人員、家庭和社區成員及學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