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健康促進學校電子報-第四期
  • 撰稿者:劉影梅教授、陳沿如助理研究員

      國立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承辦教育部國民及學年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教署)104年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於105121日於國立臺中家商綜合大樓5樓會議廳舉辦「104年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成果發表會」,當天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黃子騰署長、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楊國隆組長、李黛華副組長、盧俊旭專員、陳慧玲科長、張雍琳老師;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林真夙研究員等多位長官蒞臨參與。彰化縣立育德國小突破了小校的限制,引入多元資源,發展校本特色:太極舞,為會議帶來第一個高潮。黃子騰署長親臨致詞指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關心學生體位健康,已於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透過學校教學培養學生健康體位正確知能,規範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健康體位納入補助地方政府健康促進學校實施計畫必選議題,並納入地方政府教育統合視導項目,及委託國立陽明大學編訂補充教材,製作相關教學資源,提供校園師生使用等以維護學生健康,近年並積極推動健康體位五大核心運動(睡足八小時、天天五蔬果、四電少於二、每週運動210分鐘、每天喝白開水1500 cc,簡稱85210),成功推動健康體位需仰賴中央和地方的無縫接軌,感謝師長們及陽明大學團隊將健康促進理念帶給親師生,讓健康融入日常生活當中。署長對於85210的詳實提示引得全場一片驚艷之聲,黃署長對於第一線師長工作重點的深入了解,激勵大家更要念茲在茲。黃署長更親自頒獎給全國健康體位績優學校競賽;健康體位融入領域教學模組競賽;健康遊臺灣比賽特優得主;10縣市承辦人、10中心學校校長;18位輔導委員,並留影紀念,獲獎的師長不但得到黃署長親自頒發「功在杏壇」的獎杯,也拿到劉影梅教授手作的感謝書籤,一年的辛勞得到了完全的滿足。

     

      健康遊臺灣比賽特優得主基隆市立中興國小周柔君同學分享了成功的秘訣之後,健康體位教案比賽優良得主:新北市立中平國中廖雅娟老師為全場帶來第二個亮點:那就是「署長盃」85210 PK大賽,健康體位85210九宮格賓果優勝得主,得當場亮出如何在學校端推動85210,由黃署長親自見證,最後由輔導基隆多年的林怜利教授抱走最大獎體脂機。


     
     計畫團隊國立陽明大學劉影梅教授報告「
    104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說明本案計畫成功的關鍵在於85210的策略是透過嚴謹的本土研究研發而成,並早經驗證成效,今年的金門縣柏村國小及新北市武林國小全校適中體位提昇了7%已經到達國際專業團隊花大錢才可作到的水準。國立陽明大學陳信任教授說明:建構全民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指導原則,強調新一代的減重是透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且友善支持的文化氛圍,讓大家吃到完整營養素;動態生活;良好姿勢。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張純如科長以彰化縣為例說明:教育處與衛生局所的合作的成功例子,將資源與學子家長分享,可以達到多大的成就。彰化縣立萬興國中李亦芳體育老師講解了如何用肌力訓練幫助學生減重,大家都收獲滿滿。中午用餐時間我們也沒有閒著,臺南市立永康國中劉峪倫老師團隊教大家如何用「標準化餐具」手感體驗如何打對份量,吃足蔬菜,因此大家不僅享用了美味午餐,還真的可以加菜呢!

      

        中午時分的健康體位自主管理成果攤位展與觀摩也是精彩,本次分享的學校由榮獲相關競賽特優學校分享,例如:教案比賽部分桃園市南美國小以結合目前社會黑心食品問題為構想,製作「健康體位跟我來」、「黑心商品快走開」、「健康報到」及「健康動一動」等單元,並以大家來找碴微電影宣導活動,積極規劃家長參與的學習單,經由親師生共同合作,養成學生健康生活型態。臺北市雙園國小的教案,以「小行動大健康」為主軸,設計「85210之歌」、「白開水最好」、「含糖飲料實驗室」3個單元,從認知、情意到技能,讓學習更能融入學生的生活中,並透過含糖飲料實驗,讓學生瞭解日常常喝飲料的含糖量(例如:舒跑8顆糖;珍珠奶茶14顆糖;芬達汽水47顆糖),自我覺醒喝白開水的優點及對健康體位影響,以達到學生健康自主管理。
        績優學校部分新北市更寮國小運用行政力量規劃每週二下午最後一節為全校運動日,在該時段規定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童進行運動,並於晨檢簿中增設85210策略檢查項目,請導師協助學童健康行為的檢核,另針對健康活力班體位不良的學童進行個人檔案管理,並於寒暑假規劃「健康生活日記」作業,提醒學童在假期中也不忘規律生活,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下午健康體位績優學校、教學模組、健康遊臺灣得獎分享由基隆市立中興國小邱和德校長;國立
    彰化高級中學張永祥組長;台南市立佳里國中陳仲卿校長;台南市立大港國小吳政諺主任領軍,讓大家十分驚艷,也佩服得獎者真的是實至名歸。接下來十個縣市討論健康體位自主管理成果、省思與展望:金門縣立金湖國中何莉莉校長;高雄市前鎮區樂群國小劉文溪校長;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小葉誌鑑校長;屏東縣屏東市鶴聲國小鍾文郁校長;嘉義市興嘉國民小學李舜隆校長;嘉義縣水上鄉南靖國小許瑞陽校長;台南市立大港國小梁慶國校長;彰化縣二林鎮育德國小方啟陽校長;雲林縣土庫鎮後埔國小黃麗鴻校長;基隆市立百福國中張志明校長一一述明如何領導各縣市的學校同心同力為學生的體位而打拼。屏東科技大學徐錦興教授總評時笑說:每個縣市各有精彩處,只有一樣相同就是都說影梅教授是領導,讓大家笑岔了氣。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那才錯了,留到最後的人還可以抽體脂機;影梅老師的著作:智慧生活家,這次不必回答85210是什麼了,因為大家全都會了。



    健康遊台灣比賽特優得主

    類別

    組別

    獎項

    個人/班級/學校

    個人獎

    國小組

    特優

    基隆市信義區中興國民小學周柔君

    臺南市鹽水區鹽水國民小學沈家弘

    國中組

    特優

    臺南市立佳里國民中學黃彥誠

    高中組

    特優

    國立虎尾高級中學楊哲維

    班級獎

    國小組

    特優

    基隆市信義區中興國民小學六年四班

    嘉義市西區興嘉國民小學四年四班

    國中組

    特優

    基隆市立百福國民中學九年一班

    高中組

    特優

    國立虎尾高級中學二年十一班

    學校獎

    國小組

    特優

    苗栗縣苑裡鎮苑裡國民小學

    嘉義市西區興嘉國民小學

    國中組

    特優

    金門縣立金湖國民中學

     

    全國健康體位融入領域教學模組競賽:特優得主

    類別

    審查結果

    縣市

    學校名稱

    作者

    作品名稱

    國小

    特優

    桃園市

    桃園縣龜山鄉南美國民小學

    1.余姿慧

    2.彭銘山

    3.陳虔民

    健康體位動起來

    特優

    臺北市

    臺北市萬華區雙園國民小學

    1.周毓玫

    2.林玉茹

    3.林松金

    小行動大健康

    國中

    特優

    臺南市

    臺南市立永康國民中學

    1.劉峪倫

    2.陳國明

    聰明碗與聰明菜杓-守護腸道健康

    高中

    特優

    屏東縣

    國立屏東高級中學

    1.林智勳

    2.王玉輝

    我是健康最佳代言人

     

    全國健康體位績優學校競賽:特優得主

    類別

    審查結果

    縣市

    學校名稱

    作者

    作品名稱

    國小

    特優

    新北市

    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1.葉誌鑑

    2.蘇怡菁

    3.羅利

    青春樂活,活力百分百

    特優

    臺南市

    臺南市北區大港國民小學

    1.梁慶國

    2.吳政諺

    3.姚懿倫

    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國中

    特優

    臺南市

    臺南市佳里國民中學

    1.陳仲卿

    2.余大中

    3.陳彥廷

    來佳運動、乎里健康

    高中

    特優

    彰化縣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

    1.王慧雯

    2.張永祥

    3.王雅瑄

    健康動起來 健康跟著來

     

    全國健康體位績優推動單位、個人

    基隆市

    輔導委員

    劉影梅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輔導委員

    林怜利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輔導委員兼中心學校校長

    張志明

    基隆市立百福國民中學校長

     

    縣市承辦人

    胡志恆

    基隆市教育處長官

     

    中心學校校長

    邱和德

    基隆市信義區中興國民小學校長

    新北市

    輔導委員

    劉影梅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輔導委員

    許愛玲

    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

     

    輔導委員

    陳志哲

    新北市三芝區橫山國小校長

     

    縣市承辦人

    邱俊傑

    新北市教育局校長

     

    中心學校校長

    葉誌鑑

    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校長

    彰化縣

    輔導委員

    鄭曜忠

    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輔導委員

    林麗鳳

    中臺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輔導委員

    張純如

    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科長

     

    縣市承辦人

    黃瓊慧

    彰化縣教育處營養師

     

    中心學校校長

    鄭曜忠

    國立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雲林縣

    輔導委員

    余坤煌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輔導委員

    顏錦惠

    雲林縣斗六市石榴國小校長

     

    縣市承辦人

    蔡沅勳

    雲林縣教育處老師

     

    中心學校校長

    黃麗鴻

    雲林縣後埔國小國民小學校長

    嘉義市

    輔導委員

    羅凱暘

    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輔導委員

    黃俊豪

    前嘉義縣民雄國民中學校長

     

    縣市承辦人

    黃詩茹

    嘉義市教育處營養師

     

    中心學校校長

    李舜隆

    嘉義市嘉義市興嘉國民小學校長

    嘉義縣

    輔導委員

    陳敏麗

    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護理系教授

     

    輔導委員

    李春輝

    嘉義縣朴子市大鄉國小校長

     

    縣市承辦人

    黃燕月

    嘉義縣教育處科員

     

    中心學校校長

    許瑞陽

    嘉義縣水上鄉南靖國民小學校長

    臺南市

    輔導委員

    王琪珍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

     

    輔導委員

    吳文賢

    臺南市億載國民小學榮譽校長

     

    輔導委員

    吳淑美

    前臺南市大港國民小學校長

     

    縣市承辦人

    王雪瀞

    臺南市教育局體育保健科第二股(衛生保健)

     

    中心學校校長

    梁慶國

    臺南市北區大港國民小學校長

    高雄市

    輔導委員

    劉慧俐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輔導委員暨中心學校校長

    劉文溪

    高雄市前鎮區樂群國小校長

     

    縣市承辦人

    傅楷傑

    高雄市教育局老師

    屏東縣

    輔導委員

    徐錦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輔導委員

    李春明

    高雄市高雄高工主任

     

    縣市承辦人

    方永琳

    屏東縣教育處科員

     

    中心學校校長

    鍾文郁

    屏東縣屏東市鶴聲國民小學校長

    金門縣

    輔導委員

    劉影梅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輔導委員

    林嘉志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

     

    輔導委員

    何莉莉

    金門縣金湖鎮金湖國民中學校長

     

    縣市承辦人

    李選治

    金門縣教育處營養師

     

    中心學校校長

    陳來添

    金門縣金湖鎮多年國民小學校長

  • 撰稿者: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張家臻老師

    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董貞吟教授

    台灣的全民健保讓全球稱羨,當我們生病時持著健保卡,便能獲得快速便利的就醫資源,讓身體逐漸康復,加上推動單一保險人制度生效,儼然成為國際間高度推崇的醫療制度,美國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以此引薦作為美國日前推辦健保制度之基準。但在邁入高齡與少子化的社會結構後,加上民眾對健保制度包山包海的迷思,卻衍生健保三多─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的困境。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曾在健保制度廿周年感恩茶會嚴正呼籲「健保很難再撐十年!」。一旦習以為常的健保制度消逝了,我們是否願意再回到過去那個「因病而貧」或是「因貧而無法就醫」的年代呢?

    翻開報章雜誌,台灣「俗擱大碗」的健保制度,時常成為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的議題,斗大的標題寫著「4成民眾藥吃不完丟垃圾桶」、「臉上長青春痘竟掛急診求醫擠痘」、「逛醫院症候群逾4.6萬人年看診90次」等,也許媒體亦過度渲染,但仍提醒著國人健保岌岌可危的隱憂,即便支付制度及廉價醫療備受爭議,但與我們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的全民健保,身為師者、學生或是家長,究竟又有多少人能理解摸得著頭緒,理解其中涵義呢?

    為增進國中小學教師對於健保教育的瞭解,今(104)年度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及健康促進學校等單位協力合作下,自5月開始發函至各縣市教育局處,依各校班級數推派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師參加縣本培育講座,累計全國共有三千多位教師實際參與,會中透過輔導委員說明健保教育特色、內涵,並邀請種子教師演練各階段學習方案,也鼓勵與會教師發揮教學創意回覆示教。根據統計結果,參與教師滿意度高達8成以上,均肯定推動健保教育的重要性,更期望未來持續納入教科書,使健保議題持續獲得關注。

    關於教師們所關切的國中小學三階段的健保公版教案,目前也完成國內北、中、南及東部將近2900位學生的成效評量,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研究結果後,發現參與課程的學生都能有效增加健保知識、並能培養珍惜健保資源的態度與行為,種子教師也讚賞公版教案的實用性與多樣化,因此歡迎教師能自健康促進學校輔導網路瀏覽下載,作為日後各校發展健保教學活動參考。

    未來,健保教育將持續成為各校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必選議題,透過健康促進學校委員會,進一步規劃具體行動策略,非僅是校方製作宣導品發送訊息,而應培養學生珍惜健保的知識、態度與行為技能及評估學習成效,並連結社區醫療資源共同營造珍惜健保氛圍,學習與家庭醫師做好朋友,推廣分級醫療、善用急診與醫藥等行為,發揮預防保健與整體性的醫療照護服務,最後也能將健保理念推及家人朋友,讓下一代能持續享有這份得來不易的全民健保制度。


    輔導委員說明推動全民健保教育的重要性

    種子教師演練不同階段公版教案的教學活動

  • 臺南市重溪國小校長/蔡玉葉

                                       臺南市重溪國小教導主任/吳錦梅  

      根據統計,南部各縣市洗腎的比例遠超過北部,經臺灣腎臟醫學會的分析,造成這種現象可能與地下電台販賣藥物情形氾濫,且南部縣市民眾高血壓、高血糖、高尿酸罹患率高,及過去土地遭受砷污染有關。很多銀髮族相信地下電台廣告,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無形中增加腎臟的負擔與傷害,洗腎比例也很可能繼續攀升(王源錕,民98)而民眾用藥知識常來自非專業人員及場所,所佔比率如下:電視(44.1%)、收音機(8.6%)、報紙(29.3%)、親友(31.4%)、網路(24.0%)。而藥品取得也來自非專業場所:電視購物(7.2%)、廣播電台(2.4%)、親友贈送(13.3%)、網路購物(4.8%)、其他(3.6%)。這些錯誤的用藥知識不僅造成國家醫療費用的龐大支出,也讓個人身體因為藥物使用錯誤而造成傷身的情形(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民97)

      臺南市積極支持並參與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政策。而重溪國小因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洗腎比率頗高,且社區未有診所及藥局,為加強學童正確用藥觀念,101~104年連續四年擔任臺南市正確用藥教育中心學校,並先後與13所種子學校合作,共同推廣全市正確用藥相關知識與做法。潘得統合了價值期望理論社會學習理論發展出健康促進模式,他認為個人特質及經驗、特定行為的認知、情感及行為結果三個要素會影響個人健康促進行為的執行。從右圖也可知健康促進會受生活型態與環境影響。為讓正確用藥觀念在臺南紮根,從整併資源開始,擬訂年度計畫,營造正確用藥的學習情境,以改變臺南市民用藥的生活型態。


    這四年來我們努力的足跡與成果如下:

    一、整合教育及醫療資源,擴大推動正確用藥教育

      依據整合理論,一個健全組織的發展,增長(growth)、任務 (mission)及技術(technology)的整合是必要的 (Hipe1987)。為讓臺南市正確用藥教育推廣更順暢,不僅臺南市教育局為支持的來源,還邀請臺南市衛生局、臺南市藥師公會、臺南市南瀛藥師公會、柳營奇美醫院正確用藥資源中心共同加入推動組織,於年初召開共識會議,觀念協調與溝通,不僅資源可以整併,還運用規劃豐富且多元的活動。


    廣納教育局與衛生醫療單位資源,共同為推動臺南室正確用藥教育而努力


    二、規劃年度計畫,逐月推動正確用藥活動

      透過年初共識會議,擬訂每年度推動正確用藥計畫,計畫從3月起開始規劃活動內容,每個月有系統且有節奏的安排正確用藥推廣活動。依據克魯門的理論:一般的記憶規律,大多數消費者確實需要有三次信息暴露,才能產生記憶。如果觀眾連續受到五次以上廣告信息的刺激,其記憶度可增加30%以上。為加深對正確用藥的記憶,年度計畫按月規畫設計,藉由不同活動的推出,能加深正確用藥的認識。

    三、辦理多元藝文競賽,提供檢視與自我表現舞臺

      為讓學生及家長重視正確用藥議題,從101年起依據國小、國中及高中等不同年齡層辦理動靜態藝文活動,動態活動包括答嘴鼓、小主播及故事劇等活動;靜態活動有海報設計、四格漫畫比賽及創意標語徵選及設計比賽。透過活動辦理,不僅提供學童展演的舞台,也可以適時檢視正確用藥推廣的績效。103年度本市參加全國正確用藥小主播比賽也榮獲第一名及第四名佳績。



    小主播比賽及海報標語設計評選


    四、辦理教師增能研習,成立教材研發工作坊

      配合計畫內容,每年均辦理教師增能研習,內容包括:教材設計分享與教學觀摩,以培訓更多推廣正確用藥種子教師。為豐富正確用藥教育教學內容,市內還成立教材研發工作坊,由中心學校和種子學校教師籌組而成,針對教材及教具進行研發,目前研發出來的教材有針對高中學生設計的教材;國中部分為正確用藥繪本及電子書;國小有大富翁、微電影及爬格子、益智撲克牌等遊戲教具設計,並於教師增能研習加以推廣,提供給全市各校宣導之用,以讓更多教師融入教學使用。

    五、與藥師公會攜手合作,媒合校藥師駐校服務

      臺南市幅員遼闊,有些學校位處於偏遠地區,沒有藥局,沒有診所,更別說會有藥師,為讓正確用藥在校園紮根,讓師生及家長對於正確用藥有更多認識,教育局與藥師公會合作,由柳營奇美正確用藥資源中心和臺南市衛生局負責培訓志工藥師,公會協助藥師與學校媒合,讓藥師可以進駐校園,協助正確用藥教育推動,全市國中小共有271所,目前有藥師進駐的學校共250場次,藥師進駐校園服務比率達91.9%,計畫推動後,103年度針對藥師駐校服務學校滿意度達89.7%104年度將針對績優校藥師進行表揚。

    配合「925正確用藥日」,辦理藥師駐校計畫記者會與成果觀摩與推廣活動

    六、配合「925正確用藥日」,辦理記者會與成果觀摩活動

      101年度與臺南市藥師公會合作辦理全市正確用藥推廣活動,學校策畫闖關活動供民眾參與加體驗,並將藝文競賽獲獎作品拿至會場展示,以讓民眾對正確用藥的觀念更為認識。102年度辦理正確用藥推廣記者會,啟動校藥師駐校計畫,邀請藥師走進校園,協助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還請賴清德市長頒發聘書及感謝狀給予臺南市藥師公會及臺南市南瀛藥師公會,促成藥師駐校的美事。103年度結合成果觀摩,將小主播及創意標語競賽獲獎作品於會場播出及展示,讓更多人可以更認識正確用藥議題。

    七、善用媒體、宣導品,進行社區行銷與全市推廣

      設計及研發正確用藥宣導品,如:年曆、便條紙……等,並善用各種媒體管道,不論是平面或電子媒體,以進行正確用藥推廣與行銷活動。如辦理答嘴鼓和小主播比賽時,邀請媒體記者蒞校採訪,以將正確用藥觀念傳達給全市的民眾。

    八、落實問卷抽測與檢測,檢討與修正未來實施方向

      除了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的正確用藥問卷外,本市從102學年度起,也視本市現況,設計正確用藥推動成效問卷,內容包括: 遵醫囑服藥率、學生家庭具有用藥諮詢電話比率、止痛藥和制酸劑正確使用率,經過這幾年的推動,遵醫囑服藥率由75.78%提升至84.89%,學生家庭具有用藥諮詢電話比率由62.58%提升至93.66%,止痛藥正確使用率由42.12%提升至92.7%,可知103學年度學生對於正確用藥的認識已較往年更深入、更清楚,且本學年度也針對制酸劑議題進行推動成果檢測,發現學生原本對制酸劑認識僅為80.06%,之後提升為86.4%。針對問卷結果,會適時調整未來計畫擬定與推動的方向,以更符應本市的需求。

      用藥百分百,幸福跟著來。臺南市一向重視此議題,並將此議題列為健康促進學校推動之市本議題,為讓正確用藥議題具有延續性,101年度起一直由重溪國小擔任中心學校,希望議題的推展可以綿延深入,並廣納高中、國中及國小不同學習階段且不同學習區域特性的種子學校,不僅能全盤了解各個學校的推動優勢與困境,更能將觸角延伸至臺南市各個角落。這幾年來不敢說成功將正確用藥觀念落實到每位居民的身上,但至少小小的種子已在校園萌芽,期許未來的正確用藥能在臺南市開花結果,洗腎第一名的稱號,不再是臺南市的代名詞。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教育部

    一、認識流感

    ()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什麼不一樣?

    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項目

    流感

    一般感冒

    病原體

    流感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

    影響範圍

    全身性

    呼吸道局部症狀

    發病速度

    突發性

    突發/漸進性

    臨床症狀

    喉嚨痛、倦怠、肌痠痛

    喉嚨痛、噴嚏、鼻塞

    發燒

    高燒3-4

    少發燒,僅體溫些微升高

    病情

    嚴重、無法工作/上課

    較輕微

    病程

    1-2

    2-5

    併發症

    肺炎、神經症狀(雷氏症候群)

    少見(中耳炎或其他)

    流行期間

    冬季多

    春秋冬季

    傳染性

    高傳染性

    傳染性不一

     

    ()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二、國內流感疫情資訊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新聞稿指出,目前流感疫情主要仍以AH1N1流感為主,約佔7成。本次流感計自去(104)71日以來,截至今(105)222日已累計771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95以上重症患者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我國自去年121日起即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對象,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2項,且尚未檢出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具抗藥性的病毒株。如有符合使用條件之病患應及早用藥,以減低病毒對身體之影響。

     

    三、學校流感防治

    () 學校應配合事項:

    1.      提供相關工作人員、學生與家長正確防治流感相關知識。

    2.      提供充足且適當之洗手環境,包括潔淨之廁所與洗手設備、安全之自來水設施、以及肥皂或洗手乳等洗潔劑。

    3.      注意環境衛生,如保持教室之清潔與通風,並維持室內寬敞空間。

    4.      充足且必要的清潔工具與清潔劑,如有需要,進行全面環境清掃及消毒工作。
    (1)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

    (2)使用濃度70%的酒精消毒室內環境表面,或將395%的酒精加1份水(比例3:1)稀釋後再消毒。
    (3)如果沒有酒精,可以將1份的市售漂白水加上99份水(比例199)稀釋後再進行消毒。


    () 學校教師等相關防治人員應配合辦理事項:

    1. 教育學生流感傳染途徑、預防方法及相關知識。

    2. 加強學生正確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之養成,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

    3. 多加利用疾管署流感專區(網址為http://www.cdc.gov.tw)之相關衛教宣導資料,透過相關集會場合、家庭訪視、家庭聯絡簿、宣導單張、布告欄及跑馬燈等方式,將流感防治正確知識傳達學生及其家人,強化師生及家長對流感防治之了解與重視。

    4. 隨時關心與注意學生之健康與請假情況,如學生出現異常之請假狀況時,應聯繫家長瞭解原因;如為疑似群聚感染情形,應進行必要之通報與預防措施。

    5. 對感染流感之師生,應請其戴口罩,指導其適當休息與適當補充水分,並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不上班」原則,並儘量與家長溝通,讓學生在家休養直至症狀解除後24小時始返校上課。

    6. 加強宣導生病之師生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 向學生家長宣導相關衛教觀念:

    1.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及環境良好通風。

    2. 儘量避免讓學生出入擁擠之公共場所,或與病患接觸。

    3.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吃東西前、如廁後需加強洗手。

    師生經醫師診斷感染流感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宣導請假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後24小時才返校上班(課),儘量不要外出參加任何活動,以避免傳染他人。

     

    四、預防流感7絕招

    衛生局已公布「預防流感7絕招(勤洗手、掩口鼻、戴口罩、速就醫、多休息、好作息、打疫苗)、健康強身金鐘罩」微電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oK8nssn23E),於網站或其他多元管道播放,以利流感防治宣導,各校可於校內適當時機播放。微電影檔案亦可至http://ppt.cc/6MsZc下載(請用Chrome瀏覽器)。


     

    五、流感防治資訊

    疾管署網站提供之季節性流感Q&A防疫篇,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 轉譯: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推動學校為基礎的營養促進計畫系統性分析

    題目:The implementation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based nutrition promotion programmes using a health-promoting schools approach: a systematic review

     

    作者:Dongxu Wang and Donald Stewart

     

    目的

      評價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推動學校基礎的營養促進計畫的成效,並提出研究與實務上的建議。

     

    設計

      本研究搜詢的電子資料庫包括CINAHL, Cochrane Library, Health Reference Center, Informit Search, MEDLINE, ProQuest, PsycINFO, PubMed, ScienceDirect, Scopus, Social Services Abstracts, Web of Science。納入研究的準則:(1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推動營養教育介入有進行控制或前後測評價的研究;(2)有提供教育介入計畫資訊的研究;(3有進行評價結果報告的研究。

     

    場域學校。

     

    對象學生、家長及學校的教職員。

     

    結果

      本研究所有納入的19個研究皆有敘述教育介入計畫的內容,其中6個研究有敘述過程性評價。在介入學校方面,學校的環境和風氣都更為支持、適當的課程被傳遞及父母或社區參與皆更為投入,而學生的參與程度在各研究有所差異,然多數研究發現師生多表示滿意教育介入計畫的執行。實證資料顯示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推動的營養促進計畫,可以提高參與師生的健康食物攝取量,如高纖維食物、較健康的零食、水、牛奶、水果及蔬菜,並可降低參與者不吃早餐的情形,及降低攝取紅色、低營養的食物、脂肪及奶油食品、含糖飲料及飲食障礙的情形介入計畫也可以協助建立師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及改善飲食的安全行為。

     

    結論:

      建議提供更多教師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的專業訓練,並可進行質性研究長期介入評價及追蹤評價研究,並提供充足的經費,以精進日後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模式營養促進計畫的推動。


    題目:The implementation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based nutrition promotion programmes using a health-promoting schools approach: a systematic review

    作者: Dongxu Wang* and Donald Stewart

     

    Objective:

    To evaluate implementation and effectiveness of nutrition promotion programmes using the health-promoting schools (HPS) approach, to indicate areas where further research is needed and to make recommendations for practice in this field.

     

    Design:

    The searched electronic databases included: CINAHL, Cochrane Library, Health Reference Center, Informit Search, MEDLINE, ProQuest, PsycINFO, PubMed, ScienceDirect, Scopus, Social Services Abstracts and Web of Science. Inclusion criteria were: (i) controlled or before-and-after studies evaluating a nutrition intervention and involving the HPS approach, either fully or in part; (ii) provision of information about components and delivery of the intervention; and (iii) report on all evaluated outcomes.

     

    Setting: Schools.

    Subjects: Students, parents and school staff.

     

    Results:

    All included studies described intervention delivery and six reported on process evaluation. In intervention schools school environment and ethos were more supportive, appropriate curriculum was delivered and parents and/or the community were more engaged and involved. Students participated in interventions at differing levels, but the majority was satisfied with the intervention. The evidence indicates that nutrition promotion programmes using the HPS approach can increase participants’ consumption of high-fibre foods, healthier snacks, water, milk, fruit and vegetables. It can also reduce participants’ ‘breakfast skipping’, as well as reduce intakes of red food, low-nutrient dense foods, fatty and cream foods, sweet drinks consumption and eating disorders. It can help to develop hygienic habits and improved food safety behaviours.

     

    Conclusions:

    More professional training for teachers in the HPS approach, further qualitative studies, longer intervention periods, improved follow-up evaluations and adequate funding are required for future school-based nutrition promotion program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