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議題 > 正向心理 >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590
  自110年度起,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署為鼓勵我國中小學各所健康促進學校加強關注學生之心理健康,將「正向心理健康」納入補助地方政府及所轄學校辦理之議題,國小為自選議題,而國高中則為必選議題。為配合此項政策,各縣市政府應輔導所轄學校積極推動正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並彈性地推動正向心理健康或各健康議題融入正向心理健康方式執行。

  美國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沙利文博士(Martin Seligman)發表的研究及著作中,不斷強調正向心理意旨「良好的心理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的描述,還必須是生命體現豐盛(flourishing)的狀態」,並指出獲得幸福的秘訣,就是使自己心理變得更健康。沙利文博士於2012年出版《邁向圓滿》(Flourish)一書,將人們常提及的「幸福/快樂」(Happiness)整理出五個可被測量的元素,包括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s)、全心投入(Engagement)、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生命意義(Meaning)、成就感(Accomplishment),合稱為PERMA幸福五元素。

  南澳大利亞健康與醫學研究所
(South Australian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AHMRI)所屬的福祉與復原力中心(Wellbeing and Resilience Centre, WRC),將沙利文的幸福五元素融入與心理福祉密切相關其他的元素,強調增加身體活動、營養均衡、睡眠充足,皆是能夠促進心理健康的好方法,最終形成了PERMA PLUS(Iasiello et al., 2017; SAHMRI, 2016)。

  鑒於我國中小學健康促進學校在正向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團隊依據南澳大利亞福祉與復原力中心的PERMA PLUS,並結合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標準,以及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之六大範疇,提出學校正向心理健康促進整合性概念模式「五正四樂」。

 
  「五正四樂」中之「五正」包含「正向情緒、正向參與、正向關係、正向意義、正向成就」,每一面向將再細分為四個細項指標,正向情緒包含自我覺察、情緒調適、欣賞自己、感恩態度;正向參與包含自我管理、目標設定、快樂學習、勇於挑戰;正向關係包含尊重同理、關懷互助、溝通協商、經營關係;正向意義包含熱心服務、生命意義、價值判斷、行善助人;正向成就包含發揮所長、問題解決、成就自己、回饋社會,共20項細項指標。「四樂」則是樂動(規律運動)、樂活(休閒活動)、樂食(均衡飲食)、樂眠(充足睡眠),共四個面向。
  我國中、小各級健康促進學校在推動正向心理健康促進工作時,宜本於「打造健康幸福校園,健全學生身心健康與發展」的精神,透過營造健康校園支持性環境,來增進學生的身心健康與正向心理;亦即讓學生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培養良好的社會情緒技能。
2022健康議題增內容封底2-1背景更淡_工作區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