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議題 > 正確用藥 >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5726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4) 指出在部分國家藥物不良反應 (adverse drug reaction) 已列入十大死因,多重藥物使用也帶來藥物交互作用的負面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醫療人員、媒體、民眾等應共同監視藥物安全。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自民國84年開始推動,增進民眾就醫方便性,我國105年每人門診次數為15.4次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 (OECD) 的2.3倍,全民健康保險費支出也從民國85年2229億元增加至105年5933億元,其中藥品支出占四分之一,凸顯我國民眾高就診、高檢查與高用藥量問題。
 
      為提升民眾用藥知能,落實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及向下紮根的知識建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2009年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正確用藥教育,結合社區藥師資源(如縣市衛生局、縣市藥師公會、縣市醫療院所、診所及社區藥局),宣導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建立學校藥師與家庭藥師服務模式,期盼能提升師生與家長之正確用藥認知及減少不正確之用藥行為。此外,將正確用藥相關訊息、教材與資源建置在「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供各界利用。研究顯示學校結盟社區藥師可強化健康促進學校正確用教育的推廣及增進用藥素養 (Chang et al., 2015; Chi et al.,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