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健促計畫
2429
教育部新聞稿:兒童節正值疫情嚴峻 教育部建議增加親子陪伴但注意避免群聚風險
1
兒童節正值疫情嚴峻 教育部建議增加親子陪伴但注意避免群聚風險

今年兒童節連假正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嚴峻,連假期間建議增加親子在家陪伴時間,可適度從事戶外健康活動,增強體力並減少疫情焦慮,但應特別留意避免群聚場合,降低傳染風險。

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畫主持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醫師指出,學生從事戶外活動可增強免疫力及體力,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也可預防近視,並有助於正面思考,減少防疫時期的焦慮感。親子居家亦應注意使用電腦的時間及姿勢,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學童健康體位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謝榮鴻副院長提出健康飲食場域教學活動-把「超市變教室」,鼓勵家長將營養知識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在連假期間帶小孩一起前往超市認識食材及標示,並共同採買及完成料理,增進親子關係與強化免疫力。此外,他也提醒親師生共同執行「85110健康生活」,睡滿8小時;天天五蔬果;每天用電腦、平板、手機、看電視、玩電玩注視螢幕不超過1小時;天天運動1小時;每天喝白開水1500-2000毫升,且不喝含糖飲料。

口腔保健計畫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黃曉靈教授表示,防疫期間應特別注意口腔保健、避免病從口入。飯後應潔牙,使用洗手台時與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並避免用力漱口,防止飛沫感染,若有感冒相關症狀,應於康復後立即更換新牙刷。
性教育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鄭其嘉教授也指出,防疫情期間可能會減少外出,在家時間變長,學生上網時間增加,家長應關心學童上網交友情形,強化媒體識讀及資訊判別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陪伴是給兒童最佳的禮物,連假期間建議家長多陪伴孩子,持續增進健康促進行為與落實防疫,若在戶外遊玩與運動,需注意保持人與人的距離勿靠太近,室內要注意空氣對流並常洗手,共度一個快樂的兒童節。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