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其他
1308
手機太好玩!罹乾眼症年齡層下滑
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醫師發現,近來因乾眼症就醫的病患明顯增加,這些就診的民眾大部分都是長時間在冷氣房使用電腦的上班族,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遍,民眾使用率提高,乾眼症患者也有年齡層下滑的趨勢。

特別是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更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群,也因此不少民眾會使用人工淚液來舒緩配戴隱形眼鏡的乾澀不適,但何建賢醫師表示,人工淚液可提供眼睛潤濕功能、稀釋發炎物質及降低淚液滲透壓等效用;雖然常用於乾眼症患者的治療,但仍要視各個情形依專業醫囑來使用。

使用人工淚液 切記避免汙染
較理想的人工淚液濃稠度要與健康的淚液相當,最好是比淚水的張力略低。另外需含特殊高分子聚合物,來維持淚膜一定厚度,達到潤滑眼球並使水份均勻分佈於眼球表面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工淚液為避免造成眼球刺激,採用不添加防腐劑,民眾使用時應注意保存期限,並避免瓶口污染而滋生細菌。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乾眼症是可以預防的,平時就要做好眼睛保健,避免長時間用眼及過度疲勞,讓眼睛充分休息。若有不舒服建議至眼科門診諮詢,依醫囑使用適合自己較之眼藥水及人工淚液,才能對症下藥。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手機太好玩-罹乾眼症年齡層下滑-085900976.html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