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其他
1419
改善小兒肥胖 運動不如飲食控制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表示,肥胖小孩容易在同儕間被排擠,長大後也容易有心臟病、糖尿病、脂肪肝、氣喘、睡眠呼吸暫停等問題,多運動可以讓孩子健康,長得更高,但體重控制,還是從飲食下手,比較有效。

根據國健署104年九月公告,台灣每四個小孩,就有一個體重過重,小孩肥胖情形,多來自飲食習慣不良,肥胖容易併發心臟病、糖尿病、脂肪肝、氣喘、睡眠呼吸暫停,甚至造成同學間排擠。

陳敏恭提醒家長,避免小孩肥胖必須從飲食下手,首先是天天五蔬果、肥胖遠離我,每天飲食最好有三到四份蔬菜,及一到兩份水果,早餐吃饅頭、麵包、麥片、蛋、低糖豆漿或低脂牛奶等,不妨再加一份水果。早餐盡量避免吃蛋糕,因為糖分卡路里太高,晚餐盡量不要外食,因為一般外食口味較重,鹽分較高且較油膩。家長忙碌不妨自己煮一兩道菜再搭配一些外食,減少外食比重。

宵夜也要忌口,因為晚上睡覺前2到3小時吃宵夜有礙健康,宵夜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及體重增加。醫師表示,少油、少鹽、少糖是健康的基礎。薯條、披薩、炸雞卡路里太高,糖果、蛋糕、含糖飲料,糖分太高,都不宜多吃。另外, 成長中的小孩每周至少要七小時以上的運動,更健康長得更高,但對體重控制,主要還是從飲食下手。此外,小孩每天看3C螢幕,一天最多不要超過兩小時,因為看電視時間過長,也會導致小孩肥胖。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改善小兒肥胖-運動不如飲食控制-023553460.html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