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其他
1128
好吵!研究:孩童愛大吼大叫 恐聲帶受損嗓音異常
國小教室裡、走廊間,總會聽見孩童嘻笑打鬧的聲音,有些人玩得開心大吼,也有人因為吵架而哭鬧;不過,這些看似平凡的行為,恐怕會變成小孩的日後煩惱。香港研究發現,由於國小生習慣大吼大叫,甚至猛然哭泣,在10名小孩中,就有1人患上中度至嚴重性聲線問題,因此專家建議,若發現小孩說話沙啞、嗓音似鴨聲等情形,應及早處裡。

應改善發音位置 多按摩頸部降低風險
研究團隊針對國小生進行聲線測試,發現179名學童中,就有將近一成有中度或嚴重的聲線問題,必須接受治療。其中一位10歲、剛升五年級的學生,由於個性好動,喜歡大呼小叫跟同學玩,加上飲水過少,造成聲帶勞損,去年就被發現有輕度至中度的聲線問題,所幸經過一年治療,情況大有改善。

醫師提醒,其實很多小孩不知道正確的發聲方式,應以腹式呼吸,且定期按摩頸部肌肉,避免大聲吼叫,若家長有做到提醒,小朋友也知道要改善,很快就可擺脫聲帶受損的問題。

男童比女生更愛吵鬧 罹患機率高
此外,研究人員也表示,由於男生比女生更喜歡大吼大叫,更容易患聲線問題;若缺乏治療及正確發聲,聲音長期處於沙啞狀態,對孩童自信及學習表現都會有影響,很可能因此察覺自己與他人不同,感到自卑。

因此,家長平常就該注意小孩是否有此壞習慣,且多喝溫水暖喉,避免大聲講話、吼叫,一旦發現問題,及早求助語言治療師或耳鼻喉科醫生,以免影響後續聲帶發展。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216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