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晴天
今日氣溫
25 ~ 27
  • 臺南
    AQI
    AQI
    67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新營
    AQI
    AQI
    78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善化
    AQI
    AQI
    78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安南
    AQI
    AQI
    74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麻豆
    AQI
    AQI
    79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晴天
今日氣溫
25 ~ 27
  • AQI
    臺南
    67
    普通
  • AQI
    新營
    78
    普通
  • AQI
    善化
    78
    普通
  • AQI
    安南
    74
    普通
  • AQI
    麻豆
    79
    普通

牙齒痛痛不要來~曉靈老師報你知

發稿單位:衛生局

發稿時間:112年4月4日13:00

 

各位小朋友都知道牙齒很重要,所以要好好照顧它們,但是要怎麼照顧牙齒呢?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黃曉靈教授來跟各位小朋友及家長們分享口腔保健的4個小撇步!

 

撇步1 ─ 吃東西後及睡前要刷牙搭配含氟牙膏1000PPM

因為細菌在牙肉跟牙齒中間最多,所以要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齒,六歲前的小朋友可以使用比讚方式(掌式),國小階段之後,建議使用「握筆式」的方式握牙刷,牙齒的頰側、咬合側、舌側三面都要刷、兩顆一起刷、來回刷十下。氟化物可以跟牙齒上面的鈣結合,刷牙搭配含氟牙膏可以讓牙齒變得更堅固喔! 

 

撇步2 ─ 定期塗氟不可少

除了含氟牙膏,目前政府還補助6歲以下兒童每6個月1次的牙齒塗氟服務,就像幫牙齒穿上防護衣,只要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就能塗氟,提醒各位家長,要帶小朋友去塗氟時記得攜帶健保卡及兒童健康手冊唷!

 

撇步3 ─ 窩溝封填要記得

為避免食物殘留,防止後牙大臼齒的窩跟溝隙內滋生細菌,政府補助6歲未滿12歲學童臼齒窩溝封填服務,曉靈老師鼓勵各位家長在小朋友9歲前完成4顆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更能有效預防蛀牙。

 

撇步4 ─ 定期看牙不害怕

曉靈老師提醒各位家長,1歲前就能帶小朋友至牙科檢查口腔,從小保護乳牙,以免影響恆牙生長。而且透過定期看牙、正確潔牙、使用政府免費塗氟及窩溝封填服務,再加上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小朋友看牙醫就不再害怕囉!
   

 

「吃東西後及睡前要刷牙搭配含氟牙膏1000PPM」、「定期塗氟不可少」、「窩溝封填要記得」、「定期看牙不害怕」,曉靈老師的口腔保健4撇步大家都學會了嗎?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呼籲良好健康生活習慣應從小培養,為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規劃一系列的健康活動來歡慶兒童節,不僅在3月29日辦理「健康童萌會」兒童節活動,將視力、口腔保健、拒菸及性別教育等知識融入闖關小遊戲,引導小朋友從小開始學習愛護自身健康,更於3月30日假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拾光講堂辦理「兒童口腔健康論壇」,邀集口腔健康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台南市牙醫師公會共同呼籲家長重視兒童口腔健康。另外也提醒各位家長,如您育有七歲以下孩童,可攜帶至有提供健兒門診之醫療院所接受共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讓我們一同為守護兒童健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