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健康促進學校電子報-第二期
  • 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中央輔導委員與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共識會議

    撰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校園記者簡秀純(節錄自http://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19956)
    劉彥妤研究生
    歐亭君專任助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承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於110年3月31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中央輔導委員與教育局處共識會議」,與會貴賓包括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戴淑芬副署長、何茂田科長、教育部體育司吳仁宇前司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張瓊丹科長、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紀雪雲理事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郭鐘隆副院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黃松元榮譽教授、劉潔心教授、張鳳琴教授等蒞臨參與。本次共識會議共計有115人到場,包括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之中央輔導委員、22縣市教育局處長官、承辦人等。因應防疫考量,縣市總召與中心學校之校長、衛生組長與教師等人員以直播方式參與會議,最高觀看人數將近百人。
     
    會議開幕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主持,並邀請國教署與國健署長官致詞。國教署戴副署長首先感謝與肯定各縣市與學校教育現場的師長,提到目前我國全數的學校皆有參與此計劃,隨著社會發展以及對健康的重視,議題的內涵也從個體到群體、從生理到心理全面拓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代理署長賈淑麗也表示,健康教育不只是學科,而應該強化健康素養和識能,並期許學生都能成為能為自己健康負責的人。大會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劉潔心教授主持108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學校健康促進獲獎之績優縣市頒獎,她強調,「健康促進學校就是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延伸的實踐場域」,不僅是侷限在學校教育,而是能延伸到孩子的生活,向下紮根並往健康促進的脈絡繼續延伸。
     
    108學年度特優縣市為新北市、桃園市及彰化縣,優等縣市為基隆市、臺北市、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頒獎後邀請特優縣市-桃園市教育局分享桃園市108學年度在縣市內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策略,讓各縣市相互學習。接著由新竹縣教育處承辦科長及新竹縣光明國小衛生組長呂芬芬介紹新竹縣政府教育處發展之「健康攻略王」桌遊,將健康促進的概念融入遊戲寓教於樂,並推出「健康攻略王」真人版,將桌上遊戲教學型態轉換為真人遊戲教學,使學生能實境體驗,豐富健康教學的多元設計。
     
    本次共識會議由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鳳琴教授報告「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說明今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除了感謝教育與衛生機關的鼎力協助,也讚許各縣市的計畫成果,並承諾會持續爭取資源,為推動計畫不遺餘力。新北市積穗國中主任龍芝寧於教育現場深耕多年,並榮獲第一屆教育學院亮點校友,於素養導向的主講中提到,「學校不是在『做』健康促進工作,而是『成為』健康促進的學校。」傳統衛教以避免疾病發生為目的,使用恐嚇訴求、權威禁令的方式,素養導向則是以學生為本位,積極進行健康促進,面對生活情境與需求,學習做決定、問題解決、自我監控等生活技能。
     
    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各議題主持人報告,說明學校推動各項策略與重點以提升親師生健康素養。視力保健主持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吳佩昌醫師報告學童視力保健計畫以「兒少近視病、戶外防近視、3010眼安康、遠視儲備足、控度來防盲」為重點進行推廣。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董貞吟教授報告素養導向策略四大原則: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情境導向教學與評價工具、六大範疇與多元推廣方法、強調實踐力行的表現。菸檳防制計畫主持人國立陽明大學黃久美教授提出「禁菸檳、校園淨、活力勁」口號,並介紹相關教材資源。本次會議特別安排各議題主持人報告之後,與會人員分組討論執行各議題健康促進時遭遇的困難及可因應策略,及融入心理健康素養之思維與策略,使中央輔導委員、各議題主持人、縣市教育局處共同腦力激盪,集思廣益。
     
    口腔保健協同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何佩珊教授報告我國學童近幾年齲齒盛行率在各界努力下逐年下降,口腔保健策略標語為「含氟填溝有保障、潔牙少糖好口腔」。性教育計畫輔導委員、臺北市立龍山國中許珍琳退休校長提出「全人性教育,愛己尊重人」,掌握愛、尊重、負責的核心價值。健康體位由計畫核心團隊成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牛玉珍教授說明「持續推動健康體位85210、強化飲食知識、建構生活技能」策略,建構健康促進支持性環境,將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材模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連盈如教授報告「心理健康素養」,強調提升心理健康素養為促進正向心理健康的有效介入策略。
     
    本次會議最後由縣市教育局處與中央輔導委員進行依照縣市分組討論,重點包括:「各縣市特色策略」、「各縣市遇到的困難與因應的方法」及「心理健康推動構想」,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與縣市教育局處共識會議相關資料及簡報檔及已建置於「健康促進學校網站」
    https://hps.hphe.ntnu.edu.tw/plan/meeting/list

    歡迎各位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夥伴多多參考應用。
    0331_210408
    國教署戴副署長首先感謝與肯定各縣市與學校教育現場的師長,提到目前我國全數的學校皆有參與此計劃,隨著社會發展以及對健康的重視,議題的內涵也從個體到群體、從生理到心理全面拓展。
    0331_210408_2
    大會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劉潔心教授主持108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學校健康促進獲獎之績優縣市頒獎,她強調,「健康促進學校就是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延伸的實踐場域」,不僅是侷限在學校教育,而是能延伸到孩子的生活,向下紮根並往健康促進的脈絡繼續延伸。
     
    0331_210408_0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代理署長賈淑麗也表示,健康教育不只是學科,而應該強化健康素養和識能,並期許學生都能成為能為自己健康負責的人。
    0331_210408_1
    本次共識會議由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鳳琴教授報告「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說明今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除了感謝教育與衛生機關的鼎力協助,也讚許各縣市的計畫成果,並承諾會持續爭取資源,為推動計畫不遺餘力。
    0331_210409_0
    108學年度特優縣市為新北市、桃園市及彰化縣。
    0331_210409
    優等縣市為基隆市、臺北市、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
    0331_210409_2
    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中央輔導委員與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共識會議大合照。
  • 健康促進向前行-健康促進學校素養導向健康教學

    龍芝寧主任
    健康素養(health literacy)被視為保障身心靈健康的基本人權,更是構成現代公民重要且關鍵的生存能力。青少年時期是人類一生各發展階段中,學習改善健康素養的最佳時期,他們必須在教育體系中得到最適切的健康教育與健康指導。學校被視為提供學習之最重要場域,故肩負學生全人健康發展的教育使命,亦彰顯學校實施素養導向健康教學的重要性。109學年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延續108學年度培養學生健康素養為推動主軸,持續與縣市教育局處協作輔導各級學校推動健康促進計畫,從Know Why、Know How、Know What等歷程賦能與強化素養導向健康教學實施,提供學生健康認知、態度與技能的完整學習,進而引導學生展現健康素養的行動力。

    Know Why 為什麼要實施素養導向健康教學?

        「素養」是個體健全發展,以及因應現代生活情境要求所不可或缺的終身學習任務。具體而言,素養涵蓋知識(knowledge)、技能(skills)、態度與價值(attitudes & values )三大範疇的內涵。這三者看起來分立而行,其實像麻花般交織成為「素養能力」(competencies),最後訴諸於生活展現行動(action)。

        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張健康素養是「獲取知識、個人技巧與自信以採取行動,並透過改變個人生活型態與生活條件的方式來提升個人與社區的健康。」再者,實證資料顯示健康素養低將會對青少年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故需積極謀求改善。傳統健康教學提供健康主題相關的大量「事實性知識」的健康資訊給學生。在缺乏脈絡與整合的情況下,學生在學習歷程中面對眾多的單一現象或零碎知識,往往會產生更多新的問題,學生只流於記憶、背誦、複製教師的想法,非但未能進行深刻的探究學習,更遑論產生解決問題的方案,且難以改善與展現健康行動。

        在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個孩子」願景架構下,學校教育目標旨在培養每一位學生具備素養,並使之成為一個全人發展的個體。因此,健康與體育領域-健康教育/健康與護理課程的教學歷程,亦期能以發展和強化學生素養能力為導向,並以達成提升健康素養的目標。

        健康教學是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之一 (WHO 1996) 亦是增進個人健康生活技能的重要途徑。Jensen(1997) 指出民主式健康促進學校的目標,在幫助學生發展健康行動力;期促學生能有覺察地做決定,以及有目的地解決問題或促進改變,重視學生的行動承諾、意願和能力。
    1617956425515
    Know How 要如何設計素養導向健康教學?

        學者(Aldinger, & Whitman, 2005; Marks, 2012;Hubbard & Rainey,2007)對健康素養教學的建議為:
    1. 針對不同健康議題,找出適齡、學習者本位的核心概念。找出與各健康議題相關的重要生活技能(life skill),提供練習機會,讓學生學習並熟練生活技能,例如:做決定、問題解決、自我管理和倡導等。
    2.   健康素養教學重視情境演練,並鼓勵採用主動參與式教學策略,如課室討論、腦力激盪、示範與演練、角色扮演、情境模擬、體驗學習等。素養導向健康教學的關鍵為關注學習者的需求,因為有需要才會有學習動機,因此宜透過需求評估(needs assessment),找出課程教學的切入點及學習者珍視的關鍵價值(crucial value)。例如:年度健康檢查發現學生有視力不良的問題,學校可仔細探究問題,分析和歸納原因,結果發現學生用眼習慣不良為視力不良主因,如長時間、短距離、3C產品使用過度等,因此,將視力保健教學活動重點放在這些影響最大的相關行為上。如此才能規劃出最符合學生健康需求的素養導向健康教學方案,且同時能彰顯健康促進學校的校本特色與成效。進行素養導向健康教學設計之歷程與其關鍵性思考說明如下:
    1617955753026
    Know What 有哪些素養導向健康教學示例?

        參考教育部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 https://hps.hphe.ntnu.edu.tw/各項健康議題之優良教學案例,以及教學教材與衛教資源等資料。再依據上述素養導向健康教學設計歷程,研發國小學習階段視力保健、口腔保健、健康體位、全民健保等4個議題健康教學示例;國中學習階段健康體位、菸害防制、愛滋病防治、正確用藥等4個議題健康教學示例;高中職健康體位、性教育等2個議題健康教學示例。教學示例已經彙整成冊-「健康Let’s Go!素養導向健康教學指南」。
    123
    健康扎根與展望

        根據上學年度素養導向健康教學教師增能成效之問卷調查發現,教師健康素養教學認知、效能、意向與滿意度皆有顯著提升與極高的評價,顯示教師具備了素養導向健康教學專業知能。奠基於健康素養教學賦能,本計畫將持續培力專業師資,更一進步研發與充實教學資源與教材,以成就每一個孩子健康、提升健康素養。
     
    詳細請參閱「健康Let’s Go!素養導向健康教學指南」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hps.hphe.ntnu.edu.tw/plan/studio/list

     
  •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健康攻略王
    新竹縣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清華大學博士、兼任講師,新竹縣光明國小校長 蔡孟翰
    新竹縣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執行秘書、光明國小衛生組長 呂芬芬

    摘要
    新竹縣政府重視健康問題,成立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聘請推行委員、輔導委員、健康體育輔導團,擔綱全縣推行大任,委員會精心開發設計創意教具益智遊戲,於2020年發表健康攻略王1.0版,初試身手,即獲得各方好評,2021年更開發五合一套裝遊戲,內容更臻完善,正式發行健康攻略王」2.0版,並受邀參加健康促進全國會議發表。

    健康攻略王」設計背景,係針對學校健康促進工作的困境,提出「學生樂意、家長滿意、學校願意」的突破策略,發想益智遊戲,產生素養導向的學習變化;亦即,增益教學活動的豐富性、趣味性,提高主動學習的自願性、發展性。

    本文分為兩個篇章,說明健康攻略王」:一、健康推行階段;二、益智遊戲介紹。

    一、健康推行階段:包括發動階段、發展階段、發酵階段。發動階段在於根據健康促進的需求評估,產生創新格局的教育追求;發展階段在於透過創意教具的設計聯想,產生教具設計的發想邏輯;發酵階段在於擬訂創造應用的廣角策略,產生素養導向的心動效益。
    二、益智遊戲介紹:包括賓果攻略、尋寶攻略、連線攻略、佔地攻略、探險攻略與真人版,說明遊戲準備、遊戲玩法,加碼進階玩法,增添遊戲多樣變化,教具兼具難易度,提供各學習階段的挑戰;而且,同時包容健康六大議題,翻轉議題中心,成為素養中心,在一套教具之下就能同時統整學習,更有擴充攻略卡的延伸空間,真是智慧型教具。

    關鍵詞:創意教具益智遊戲、健康攻略王、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

    序言
    如果只做一件事,能夠同時能夠滿足各種需求,如此簡便易行的策略,方能行之久長,帶動多元發展契機,這就是核心策略。

    健康促進的核心在健康教育,創意教具益智遊戲就是核心策略,簡便易行,發揮高效,達到簡政、德政的目標,支持學校健康促進團隊,獲得廣大共鳴,產生自然放射的擴散效果,達成「健康促進、健康推行」的實踐目標。新竹縣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整體規劃,結合健康體育輔導團的教學專業,設計創意教具十足的新穎、趣味教具,完成「健康攻略王」創意教具益智遊戲。

    2020年新竹縣成立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展開健康教育實踐計畫,設置教學研究小組,結合健康體育學習領域輔導團,依據教學目標、教學需求的規劃,啟發自主學習、互動學習的動機,共同研發創意遊戲、趣味遊戲、益智遊戲的教具,內容涵蓋教育部頒定之健康促進議題,首創「健康攻略王」1.0版,同時推出桌遊版與真人版,提供動態教學設計、多元教學應用。

    2021年教學研究小組日新又新,擴充「健康攻略王」1.0版,再度創新格局發展五種遊戲套組,推出「探險攻略」、「賓果攻略」、「連線攻略」、「佔地攻略」、「尋寶攻略」,增添形式、內容創意組合變化,益智升級、趣味提升的新版教具,促使「健康攻略王」2.0版更臻教育效益。

    2021年3月1日創意教具研發、設計、印製終告完成,旋即於2021年3月17日辦理全縣創意教具發表會,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正式發行,並且印製、分發全縣國民中學、小學,提供學校充分運用,開展創意教具健康教學,啟發學童健康素養,啟動健康促進核心,從遊戲中,學習健康知識,養成健康態度,發展健康生活,型塑健康環境,增進健康促進的推行效益。
    壹、健康推行階段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運用在健康促進任務上,其階段發展背景,包括發動階段、發展階段與發酵階段。
    一、發動階段
    發動階段=需求(創新格局) x(專業效能)
    發動階段,先檢視教學現場,發覺教學模式、學習表現、學習文化的創新主張,透過學校團隊的專業效能與行政效率,齊心合力,發動創新格局的作為。

    學生樂意、家長滿意、學校願意」,是健康促進的核心動力。2020年新竹縣發動整合策略,成立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結合推行委員、輔導委員與健體領域輔導團,發揮多方力量,提供整合服務,經過多次內部審視會議,發現各項健康促進方案,非常需要縱橫連結。

    舉凡健康促進計畫、健康促進問卷、健康促進共識會議、健康促進研習、健康促進教學、健康促進工作坊、健康促進訪視、健康促進成果、健康促進中心學校、健康促進議題學校、健康促進行動研究,此揭健康促進方案,必須建立在核心動力之上,方能產生策動效果。

    推行委員會觀察健康促進學校現場,發現學生樂意」是核心中的核心,「學生樂意」自然形成「家長滿意學校願意的發展。因此,創意團隊展開樂趣學習的教學研發。

    創意教具由健康促進推行委員會提起,經教育處總策劃,匯集教育專業人才,共同構思發想,於2020年推出創意教具1.0版,初試啼聲,即獲得各界好評、期待,並於2021年再度投入研究、開發,提出更臻教育成效的創意教具2.0版。

    (一)創新格局的教育追求
    創新來自需求,需求始終來自人性;改善需求的新興風貌,看到最美的教室風景,就是再造教育新格局。
    1.教學模式需要創新格局
    觀察教學現場,發現老師總是耳提面命的角色,忙於提點要領,學生缺少學習參與的機會,需要創意教具益智遊戲,帶動教學模式的創新格局。

    (1)觀察教學現場常態的教學模式
    觀察創意教具引進前的教學現場,常見的教學模式,敘明如下:
    講述教學法、問思教學法是最為常見的教學方式,老師說得多,學生學得少;老師忙得多,學生參與少;老師要求多,學生主動少;老師提點多,學生合作少。
    教學現場的忙忙碌碌,形容的對象就是老師。

    (2)想像創意教具影響的教學模式
    想像創意教具引進後的教學現場,對於教學模式可能的影響,敘明如下:
    增加趣味的創意教具益智遊戲之後,老師可以發展多元教學設計,運用啟發教學法、發現教學法、欣賞教學法、情境教學法、討論教學法、想像教學法、合作教學法、活動教學法、體驗教學法,企圖轉型教學現場。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進場,可以想像學生對於「健康課」的渴望,變成另一種教室風貌,學生學得多,老師說得少;學生參與多,老師忙得少;學生主動多,老師要求少;學生合作多,老師提點少。
    還有一段延伸想像的側拍畫面:因為學生樂意的動力,老師更會卯起勁地全力準備教學。

    2.學習表現需要創新格局
    觀察教學現場,發現老師比較傾向於遵守教育體制,依循課本中心的「正常上課」,比較沒有爭議之處,長此以往,學生學習策略相對單純,偏離學習中心的運思發展,需要創意教具益智遊戲,帶動學習表現的創新格局。
    (1)觀察教學現場常態的學習表現
    觀察創意教具引進前的教學現場,常見的學習表現,敘明如下:
    被動是最為常見的學習狀況,因為多數的教學設計是成人的視野、知識的框架,這些世界對於學生而言,雖然近在身邊,卻不容易理解,更不易引起興趣。
    而且,教育體制的規範,也讓老師行禮如儀的「正常上課」,帶著課本走進教室,一如往常,翻開課本,請同學看到第幾頁……;學生翻開課本的時刻,究竟有多少學生,能夠進入準備學習的狀態?善教的老師,見到此情此狀,總會再度創造話題引起動機,只是老師雖然言之鑿鑿,這種學習情況終究還是「被動」。
    (2)想像創意教具影響的學習表現
    想像創意教具引進後的教學現場,對於學習表現可能的影響,敘明如下:
    引進趣味的創意教具益智遊戲之後,學生將會主動學習,關鍵就在於遊戲。
    遊戲能夠引發學習者闖關動機,可以想像一幕又一幕的歡樂畫面,在情緒起伏的樂趣中,享受趣味過關的喜悅心情,開心互動的學習場景;以及同學之間,充滿邏輯思考的益智樂趣,提供智力表現的情境舞台,機智應變的決斷學習。
    學生樂意學習之後,再進一步想像延伸學習的畫面,學生成為知識的傳播者,學習的觸角可能擴散到家庭、家族、社區、社會,使學習從認知的符號,經過情境的模擬,產生實境的表現。

    3.學習文化需要創新格局
    觀察教學現場,發現老師比較傾向於一對多的訊息傳達、訊息交換模式,是單向的學習方式,學生只要成為老師指令下的好學生,形成獨善」的學習文化,需要創意教具益智遊戲,帶動學習文化的創新格局。
     (1)觀察教學現場常態的學習文化
    觀察創意教具引進前的教學現場,常見的學習文化,敘明如下:
    獨善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因為老師採用講述教學法、問思教學法的教學型態,是老師對每個學生的指導,所以,比較傾向一對多的訊息傳達、訊息交換模式,學生同儕之間的互動情形比較少,學習文化傾向獨善」的追求。
    (2)想像創意教具影響的學習文化
    想像創意教具引進後的教學現場,對於學習文化可能的影響,敘明如下:
    引進趣味的創意教具益智遊戲之後,學生的學習模式,將會由單向的學習方式,發展成互動式的學習方式,並且,學生對於彼此的認知發展,將會由個人的認知基模建構,產生互動式的多元連動建構。
    關鍵也在於遊戲設計,產生一連串的學習互動,再進一步想像各個教學階段的教室風貌,評估學習文化的可能變化,分成三個階段設想如下:
    其一、在學習之前,同儕之間醞釀學習的期待心理,形成互相協同的學習準備,這個層面的影響,能夠產生更持續性、更主動性的學習文化,也是教師最為期待的教學狀態。
    其二、在學習之間,同儕之間遊戲互動的心理起伏變化,更是因為攻略卡、寶藏卡、天使卡、精靈卡的益智遊戲,引導健康知識的積極學習,能夠產生更主動性、更精熟性的學習文化,這更是教師非常期待的學習狀態。
    其三、在學習之後,同儕之間互相討論遊戲闖關的關鍵,對於攻略遊戲的挑戰,能夠產生更突破性、更有效性的學習策略,並且對於攻略知識的精熟,能夠產生更行為實踐的、更日常生活的認知與態度,這種應用的、活用的學習狀態,可謂無庸置疑,是所有老師期待的學習文化。
    因此,評估增加創意教具益智遊戲之後,傾向自發的、互動的、共好的、精熟的、持續的、應用的、活用的學習文化。

    (二)健康促進的需求評估
    健康促進工作行之有年,極其需要健康專業效能的支持,尤其是持續性推廣的最大考驗。
    我國國民教育政策常見的制定作為,由上而下的教育資源分配,採取人口計算的預算方式,佐以教育優先的社會正義觀點,形成地方教育的中央統籌作為。

    推動教育政策需要專業範疇的人力資源,引進專業人士,能夠更有效、更有意願的推動政策,但是事實往往不是這樣,綜觀過去推動過的議題性政策,凡閱讀教育、海洋教育、衛生教育、國際教育、安全教育、環境教育、美感教育……等,都是期待學校行政能夠成為百變博士。

    健康促進學校的考驗亦是如此,既已看見師資缺乏不足、人員更迭異動,形成反覆闕漏的窘境,這樣的困境如何有效突破,才是健康推行的最大需求課題。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發想,就是針對學校現場,缺乏專業人士的需求,進行開發設計,補實兩個層面的專業需求,其一、健康教育課程;其二、健康促進行政。

    1.健康教育課程的專業需求
    健康促進一直以健康教育為核心,健康教育的重心在於教學,教學的關鍵在於創意教具,透過創意教具提升專業效能,是最為顯著的策略。
    健康教育課程涵蓋所有學生,能夠產生全面性推動的效果,只是多年來師資缺乏不足,尤以國小為甚,對於課程綱要實踐而言,這種缺乏專業建樹的教學現場,猶如虛無的空中樓閣,亟需補充專業師資,方能達成健康課程目標。

    另一個學校現場的限制,就是學校編制,受限於課程時數、班級數的設定標準,想要晉用專業人才,完全符合學校需求,實屬不易,多數學校的現況,就是配課教授的教學安排。
    教師具備的專業知能就在於教育,了解學生心理發展,運用多元教學方法,教導學生學習知識,只是就健康促進而言,老師仍然需要增強健康知能,但是日日辛勞的老師,不容易騰出時間鑽研各領域知識,這是學校現場的課題。

    因此,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需求,因運而生,透過涵蓋完整健康議題的創意教具,能夠襄助老師計劃性建構學生健康認知,同時透過教學相長模式,教學知能在教學經驗中,長足進展,只要開啟這教學相長的大門,學校現場的專業能力,就會日漸提升。
    換言之,健康專業創意教具,能夠發展趣味學習、合作學習,啟發學習動機;健康專業創意教具,能夠增益教學專業效能,引導教學設計,解決健康教學專業師資不足的需求。

    2.健康促進行政的專業需求
    健康促進正確知識,導引行政推動正確性,這一環節至為重要。
    以健康促進問卷而言,在學年度期初前測、期末後測,此間透過種種健康策略,介入改變學生健康表現,實證健康策略的效能;這些作為仰賴正確知識指引正確策略,以免盲目摸索;另外,問卷結果需要專業運用,同樣仰賴健康變數的專業解讀,藉以掌握有效作為。

    以健康促進活動而言,學校規劃各種非正式課程活動,是正式課程的延伸;健康專業知識,對於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同樣重要,正確作為,才能促使兩個範疇相得益彰,擴大教師、學生、家長共鳴。
    因此,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需求,因運而生,透過涵蓋完整健康議題的創意教具,能夠襄助學生完成健康問卷,並且正確解讀問卷結果,以及延展學校健康課程、健康活動的學習,在專業的正確指引之下,學校現場的專業能力,就會日漸充實。

    換言之,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開發設計,就是針對健康促進行政的專業需求,以健康專業知能為基底,以專業行政效能為重心。健康專業創意教具,能夠滿足簡政、德政的施政需求,促成有效的開展、推廣;健康專業創意教具,能夠激發學生樂意,展開自發學習,增進家長滿意,參與生活實踐,提高學校願意,獲得各界支持。

    發展階段
    發展階段=設計(創意教具) x (遊戲組合+議題組合)
    發展階段,就是根據教育需求評估,以及教育行政、學校行政的困境,進行創意設計,運用遊戲教學方式,融合健康議題內容,翻轉知識中心,健康議題導向的教學設計,轉為學生中心,健康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
     (一)創意教具的設計聯想
    創意教具的設計聯想,蘊藏兩個層面的教育意義:一、激起自發學習動力;二、形塑自我健康圖像。
    1. 健康情境的聯想,激起自發學習動力
    創意教具能夠激起自發學習動力。
    健康攻略王」的特色設計,是創造健康情境的聯想,激起自發學習動力就是將教學融入遊戲活動,帶來教學活動的豐富性、趣味性,提高學習的自願性、發展性。
    遊戲卡牌的設計,能夠引發學生遊戲聯想,透過攻略卡、寶藏卡天使卡、精靈卡的健康情境問題,健身房瘋狂骰子樂設計的健康行動體驗,最為特別的真人版遊戲,更是各種聯想的轉換,產生健康素養導向的自發學習。

    (1)攻略卡的聯想
    攻略卡就是六大健康議題牌卡,主要的知識型牌卡,也是建構健康學習的核心內容,學生透過單一議題、多重議題的遊戲挑戰,系列建構健康知識,產生健康攻略王的知識達人聯想。
    攻略卡具有擴充功能,可以根據健康知識發展,符應教育政策規劃,與時俱進,彈性反應變化的內容,保持進階版的創意空間,型塑健康攻略王」的智慧形象聯想

    (2)寶藏卡的聯想
    寶藏卡就是健康實踐的獎勵,也是鼓勵正確的健康認知、健康態度與健康行為,學生獲得寶藏卡的過程中,喜悅宣讀牌卡內容,與玩家共同分享健康寶藏,產生健康攻略王的暗示學習聯想。

    (3)天使卡的聯想
    天使卡就是健康的幸運結果,藉由遊戲牌卡的趣味指示功能,轉換教師的孜孜教誨,經由輕鬆的遊戲氣氛,教導學生養成健康學習,並且獲得遊戲獎勵,產生健康攻略王的樂意態度聯想。

    (4)精靈卡的聯想
    精靈卡就是健康的命運捉弄,藉由遊戲牌卡的趣味提示功能,採集各種健康殺手情境,經由遊戲的俏皮互動,教導學生去除不當的健康行為,增添遊戲的趣味性,產生健康攻略王的健康守護聯想。

    (5)健身房的聯想
    健身房就是健康的行動模式,藉由遊戲規則的要求,帶動學生遊戲中學習、遊戲中運動,搭配瘋狂骰子樂,創造學生互動、運動夥伴的動態遊戲,產生健康攻略王的健康體位聯想。

    (6)真人版的聯想
    真人版就是健康的實境模式,藉由遊戲場域的轉換,帶動學生在遊戲歷程中,發展人生如局的遊戲聯想,產生健康攻略王的生活高手聯想。

    2. 健康寓意的聯想,形塑自我健康圖像
    創意教具能夠形塑自我健康圖像。
    健康攻略王」的特色設計,是蘊藏健康寓意的聯想,形塑自我健康圖像,就是健康拼圖的遊戲套組,帶來教學的整體性、系統性,提高學習的完整性、挑戰性。
    賓果攻略是健康密碼解譯,尋寶攻略是健康寶藏巡禮,連線攻略是健康團隊連線,佔地攻略是健康移動城堡,探險攻略是健康情境考驗。教學可以創意發想,系統建構健康裝備,透過五合一套組遊戲,套裝健康學習意境,形塑學生自我健康圖像。

    (1)賓果攻略的聯想
    賓果攻略引發的遊戲想像空間,就是健康數字應用的發想。
    身體藏有許多健康密碼,健康數字可以應用在健康指數、健康學習、健康行為,能夠產生健康判準的分析。

    (2)尋寶攻略的聯想
    尋寶攻略引發的遊戲想像空間,就是將健康身體當成寶藏的發想。
    追求健康身體的寶藏,過程中,充滿趣味性、知識性、互動性的學習,知識的獲得、健身的行動,都是健康寶藏的實境體驗。

    (3)連線攻略的聯想
    連線攻略引發的遊戲想像空間,就是伙伴關係的發想。
    健康實踐需要伙伴、團隊,創造更多健康團隊連線,共同打造健康環境。

    (4)佔地攻略的聯想
    佔地攻略引發的遊戲想像空間,就是支持系統的發想。
    健康空間就像一座、又一座的健康城堡,經過評估、規劃、建築、開發,拓展健康促進場域,營造健康移動城堡,發展健康支持系統。

    (5)探險攻略的聯想
    探險攻略引發的遊戲想像空間,就是健康考驗的發想。
    健康獲得的過程,就像一步、又一步的健康行動,每個環節的成長,在健康探險過程中,增添更有效的保護,成為健康攻略王,就像擁有龐大的健康資產,教師可以引導學生紀錄。

    (二)教具設計的發想邏輯
    分析教具設計的發想邏輯,旨在培養自發學習動力與自我健康圖像,創意教具開發過程,即在設計遊戲與議題的融合、搭配。

    遊戲組合發想邏輯在於創造多重變化,提升創意教具多樣運用的可能;議題組合發想邏輯在於認識、認知、認同,符合學習者心理認知發展的建構。

    1.遊戲組合的教學設計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2.0健康攻略王,包括賓果攻略、尋寶攻略、連線攻略、佔地攻略與探險攻略,五合一益智遊戲套組,增添活潑生動的教學設計,多元組合方式,挑戰學生學習動機。

    遊戲設計係以一個班級為單位,能夠提供教師進行全班性的教學活動,並且以30位學生為上限的設計,健康攻略王五合一遊戲套組,可以同時提供6位學生共同遊玩,相關設計說明如下。

    尋寶攻略是個人類型的遊戲設計,6位學生輪流進行,共同分享玩家抽牌、回答攻略卡的樂趣,以及通過健身房的樂趣考驗,每位玩家經過尋寶攻略,獲得健康攻略的牌卡、積分。

    賓果攻略是多人類型、分組類型的遊戲設計,6位學生以內的分組方式,每人可以自己設計賓果數字,也可以與同學合作,每位玩家經過賓果攻略,獲得健康攻略的牌卡、積分。

    連線攻略、佔地攻略是對弈類型的遊戲設計,6位學生以內的分組方式,包括2位、3位、4位學生的雙人遊戲,以及3位、5位、6位學生的三國遊戲,可以由玩家決定,各有樂趣不同,每位玩家經過連線攻略、佔地攻略,獲得健康攻略晉級遊戲的牌卡、積分。

    探險攻略是綜合遊戲,是多人類型、分組類型的遊戲設計,6位學生以內的分組方式,每人可以自己一隊,也可2人一隊。

    各種類型、各種人數的多元排列組合設計,提供教師依據教學內容難易程度,以及學生學習表現,發展適性教學;各種類型遊戲的繁簡程度,提供教師根據不同年級、不同情境,發展適切教學。

    2.議題組合的素養設計
    健康促進六大議題,包括兩種類型:一、健康身體官能屬性,即是口腔保健議題、視力保健議題與健康體位議題;二、健康知行宣導屬性,即是全民健保與正確用藥議題、菸檳防制議題與性教育議題。
    六大議題均有知識、技能、情意三種學習層次,尤其透過認識、認知,進而認同的心理發展,獲得正確的知識,建立良好的態度,並且形成同儕文化、家庭文化、學校文化,乃至於影響社會文化,形塑健康家園。
    健康攻略王能有效建立健康知識,符合健康身體官能屬性議題的認知學習,在遊戲過程中,反覆挑戰知性的攻略卡,增強記憶學習的內容;反覆挑戰多樣的攻略卡,增廣統合學習的建構;趣味獲得意外的寶藏卡、天使卡與精靈卡,增益樂趣學習的連結。

    健康攻略王能有趣提供健康認知,符合健康知行宣導屬性議題的內化學習,在遊戲過程中,避免教條式的宣導,容易產生排斥;避免單次性的宣導,不易產生持續。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融入六大議題,冀望健康素養導向學習,經過遊戲的益智過程,激發學習心理學的作用,通過趣味、自發的學習動機,激勵學生發展認知方法,通過遊戲、競合的學習互動,增強學生產生持續學習;同時達到社會心理學的作用,創造同儕優質的健康文化,更進一步影響教師表率的健康文化、家長親職的健康文化,形塑有利學生學習的環境。

    發酵階段
    發酵階段=應用(創造策略)x(專業效益)
    發酵階段,先檢視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作用,對於現場的反應,觀察其趣味性的功能,對於學生學習動機的樂意程度;觀察其益智性的功能,對於家長親子互動的滿意程度;觀察其自發性、互動性的功能,對於學校健康促進的意願程度。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應用在正式課程,可以全面性、計劃性的普及孩子學習,教學相長之下,可以引發老師專業對話,建構教學模組;應用在非正式課程,可以辧理跨班性、跨域性活動,形成健康環境,營造健康氛圍,透過親子活動、親師互動、師生行動,帶給孩子有深度、有廣度的健康互聯網;應用在潛在課程,從個人、友人、親人到他人,從學校、家庭、社區到社會;從知識、技能、態度到素養......,潛移默化影響,無所不在,透過各種情境,無限延伸內化、內塑,如一波又一波潮浪,持續湧現、前進,這是最為期待的自然發酵階段。

    因為發酵作用產生有效的擴散,再度回饋到健康促進任務,擴充教育經費、行政規劃,擴展教育工作、多元運用,實證教育研究、健康認證,才能產生健康促進政策的真實意義,獲得真心祝福的健康價值,不再以工作的框架自縛。

    (一)創造應用的廣角策略
    創造應用的廣角策略,包括教學方式多元策略、學習對象多樣策略、校際活動推廣策略,從點、線、面的發展模式,產生漣漪效應的共振共鳴。

    1.教學方式多元策略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教學方式多元策略,主要在於發掘嘗試各式教學組合,動靜得宜,適性安排,推陳出新,混搭教學,建立活潑、愉快的健康課程。
    益智遊戲的多元設計,善用遊戲牌卡,可以是簡單的猜拳遊戲,抑或是清純的童玩遊戲,組合創造教學現場的變化,聽見學生的學習心聲,發展有效學習成果。

    2.學習對象多樣策略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學習對象多樣策略,主要在於鋪陳設計各個學習對象,辦理家長親子版的益智遊戲,可以建構正確的知識、態度,解決親職健康教育知能的問題;辦理社區公益版的益智遊戲,可以傳達健康的訊息、認知,認同改善健康環境的問題。

    系列安排各種不同對象,並且列入學校推動規劃,定然能夠在輕鬆、自在的情境之下,共同認知健康促進的友善目標。

    3.校際活動推廣策略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校際活動推廣策略,辦理全縣學生益智遊戲,透過校際活動的轟動效應,增進健康課程的全縣互動,有益開展教師的教學熱情,開拓學生的學習視野。
    縣市之間的交流活動,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推廣策略。

    (二)素養導向的心動效益
    以學生中心,健康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最期待發生心動效益,
    打破健康議題界線,打造學生健康素養的優質心態;突破健康教學框架,打動教師教學專業的熱忱心態;突破健康學習場域,延展教學的影響作用,開創教育重建主義的開放心態。
    1.跨越議題,素養導向效益
    「健康攻略王」--教具2.0版,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最大特色,在於能夠跨越議題,有效促進健康教學豐富性,創造策略統整學習的全面性、全能型、全人化效益。
    (1)全面效益,培養健康學習力
    「健康攻略王」培養全面性的健康學習力,從多元議題探索,體驗學習整合性健康行為。
    (2)全能效益,孕育健康素養力
    「健康攻略王」孕育全能型的健康素養力,從遊戲建構認知,從遊戲提升能力,從遊戲涵養態度,提升全能型自主學習。
    (3)全人效益,創造健康姿優生
    「健康攻略王」創造全人化的健康姿優生,從個人習慣、他人互動,發展人際關懷的健康素養。
    2.教學相長,專業表現效益
    「健康攻略王」--教具2.0版,益智遊戲教具的三大功能,在於能夠教學相長,活化教學設計,激化學習表現,進化健康實踐,創造策略趣味學習、健康教學、健康實踐的環扣效益。
    (1)教學相長,活化教學設計
    「健康攻略王」結合趣味學習,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對於教師的預期影響,在於有效增益教學設計,創造策略健康態度。
    (2)教學相長,激化學習表現
    「健康攻略王」結合健康教學,學生的健康學習效能提升,對於健康問卷的預期影響,在於有效改變學生健康表現,回饋健康問卷的實證效益。
    (3)教學相長,進化健康實踐
    「健康攻略王」結合健康實踐,學生的健康行為提升,對於健康行動的預期影響,在於能夠有效覺察、實踐健康行動,營造健康環境。
    3.跨境體驗,延展教學效益
    轉型健康教育,整合健康促進。「健康攻略王」-真人版,從桌上遊戲教學型態,轉換為真人遊戲的教學型態,體驗豐富跨境的想像,提供學生無限遐想的空間,教學活動場域更為多變,健康教學設計更為多元。
    (1)跨境體驗,變化教學活動
    桌上遊戲轉換現場遊戲,對於教學場所的選擇,就已經超越習慣的教室,可以是戶外的、廣場的、廊下的活動場所,真人版益智遊戲,具有變化教學活動的功用。
    (2)跨境體驗,豐富學習現場
    桌上遊戲轉換現場遊戲,使學生變得更為主動、更多互動,歡樂現場的學習情境,帶動教學的動感氣氛,教師的角色更需要成為引導者、啟發者、規範者,掌握現場的公正性、和諧性,真人版益智遊戲,在知識的建構學習之外,得到同儕之間的情意學習。
    (3)跨境體驗,延伸學習想像
    桌上遊戲轉換現場遊戲,對於學生的學習,產生更多的想像,想像的思維鍛鍊,有益於真實生活的模擬練習,真人版益智遊戲,具有健康情境應對的擬真學習功用。

     
    貳、益智遊戲介紹
    「健康攻略王」五合一套裝遊戲,包括賓果攻略、尋寶攻略、連線攻略、佔地攻略與探險攻略;置入設計健康促進六項議題,口腔保健、視力保健、全民健保與正確用藥、健康體位、菸害檳榔防制、性教育,有各式卡牌功能,以及身體實際活動的健身房,增加互動與趣味性,玩家遊戲進行時也同時增進健康知識。五種遊戲可以單項進行、混搭進行,混搭設計可以採取積分賽,增加變化性。
    為提供玩家認識益智遊戲,可以透過網路途徑,觀看解說影片,了解遊戲玩法。
    (益智遊戲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glKPXMiO4)
    益智遊戲內容物件,如圖2-1,包括遊戲地圖、角色棋、白板筆、骰子、賓果卡、遊戲說明答案冊、多功能收納袋,正面主視覺設計,背面藏寶地圖設計。

     
    01
    02
    圖2-1遊戲內容物件
    益智遊戲輯錄攻略卡,印製「健康議題知識庫」,如圖2-2,提供教師健康教學備課,建立健康認知專業,教師先備能力,有益於教學引導,同時教師本身也健康成長。
    04
    05
    圖2-2健康議題知識庫
    益智遊戲輯錄攻略卡,印製遊戲說明答案冊」,如圖2-3,提供玩家自學遊戲答案參照,學生透過答案冊學習,有如資料查閱,同時,學生為了能夠順利完成答題任務,也會自學成長。
    06
    08
    09
    圖2-3遊戲說明答案冊
    一、賓果攻略
    賓果攻略是健康密碼解譯,可以1人一隊、2人一隊,進行雙人對弈、或三人對弈,容納26人參與的遊戲攻略,如圖2-4
    10
    圖2-4賓果攻略遊戲
    遊戲玩法有四種設置規格,如圖2-5,分有9宮格、16宮格、25宮格、36宮格,每格置放1個攻略卡,題數越少,適用低年段學生,題數越多,適用高年段學生。
    11
    12
    13
    14
    圖2-5賓果遊戲四種設置規格
    (9宮格、16宮格、25宮格、36宮格)
    ()遊戲準備
    1.遊戲物件:每位玩家1張賓果卡、1隻白板筆、1個角色棋、攻略卡。
    2.遊戲設局:所有玩家共同決定宮格數、連線數。
    3.遊戲佈題:選擇攻略卡3060張,可以選擇單一議題、混合議題,依據學習目標擇定;依照遊戲格數,將攻略卡及寶藏卡放置健康攻略佈題地圖內,剩下攻略卡請放在藍色區,等待補充攻略卡。
    ()遊戲玩法
    賓果遊戲玩法,如圖2-6,條列說明如下:
    1.決定玩家順序,遊戲開始!每人取得一張賓果卡並填入數字。
    2.玩家選擇地圖上的數字,翻牌回答攻略卡問題,並將角色棋放在該題目格子中。答對時,在賓果卡上的健康密碼,對應數字畫圈,並獲得攻略卡牌,累計遊戲卡牌分數,作為遊戲結束勝負計算之用;答錯時,失去圈畫健康密碼機會,並把卡牌放置卡牌回收區,請再補一張攻略卡。
    3.只要完成連線,即可抽1張寶藏卡!
    4.決勝方式:最先達成指定連線數量的玩家獲勝,遊戲結束;其次,同時賓果連線,則計算玩家卡牌分數,多者為勝。
    15
    16
    圖2-6賓果遊戲決勝方式
    二、尋寶攻略
    尋寶攻略是健康寶藏巡禮,可以1人一隊,依序輪流玩,容納2~6人參與的遊戲攻略,如圖2-7。
    17
    圖2-7尋寶攻略遊戲
    ()遊戲準備
    1.遊戲物件:尋寶圖(多功能收納袋)、墊板或紙張(遮蔽用)1隻白板筆(進階玩法) 、攻略卡、衛生紙(擦拭用)
    2.遊戲順序:擲骰子決定玩家順序,數字大者先玩。
    3.遊戲佈題:選擇攻略卡3060張,可以單一議題、混合議題,依據學習目標擇定;將寶藏卡,放在迷宮旁邊。

    (二)遊戲玩法
    1.請使用書本或紙張將尋寶地圖蓋住,只露出起點;玩家選擇出發起點,遊戲開始!
    2.每次一位玩家進行尋寶,遇到每個彎,就要轉彎,往上走。
    3.尋寶過程中,遇到攻略卡,就要進行闖關答題,答對時,獲得通關攻略卡,累計通關遊戲卡牌分數,作為遊戲結束勝負計算之用;答錯時,失去遊戲卡牌,並把卡牌放在攻略卡最下面。
    4. 尋寶過程中,遇到健身房,請完成健身指示,獲得更強大的體能之後,繼續前進。
    5.一位玩家完成尋寶闖關,走到終點後,接著換下位玩家進行尋寶攻略,以此類推操作。
    6.遊戲決勝:每位玩家完成尋寶之後,比較玩家卡牌積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三)進階玩法
    進階遊戲玩法在於佈線的組合,如圖2-8,條列說明如下:
    1.增加佈線:下一位玩家可增加510條佈線,讓每次尋寶之路都不一樣,更多遊戲變化,增加趣味喔。
    2.佈線要求:佈線要在同一個色塊內;要畫在格子中的平行線,不限橫線、豎線。
    3.組合玩法:第一回合,可以不做佈線;第二回合,可以增加佈線;或者更多回合,由玩家共同約定。
    4.佈線規則:可以設定三種佈線回合,(1)橫線回合、(2)豎線回合、(3)自由佈線回合。
    18
    圖2-8尋寶攻略進階遊戲
    三、連線攻略
    連線攻略是健康連線團隊,可以1人一隊、2人一隊,進行雙人對弈、或三人對弈,容納26人參與的遊戲攻略,如圖2-9

     
    19
    圖2-9連線攻略遊戲
    (一)遊戲準備
    1.遊戲物件:棋盤組合 (26張格紙)23隻白板筆、攻略卡、衛生紙(擦拭用)
    2.遊戲順序:擲骰子決定玩家順序,數字大者先下棋,並自行決定代表形狀。
    3.遊戲佈題:選擇攻略卡3060張,可以單一議題、混合議題,依據學習目標擇定。

    (二)遊戲玩法
    連線攻略遊戲玩法,如圖2-10,條列說明如下:
    1.玩家抽攻略卡,大聲唸出題目並作答。
    2.答對時,在棋盤上,下棋畫出代表圖形,連成健康連線團隊,並獲得攻略卡牌,累計遊戲卡牌分數,作為遊戲結束勝負計算之用;答錯時,不能下棋畫代表圖形,失去一次機會,並把卡牌放置卡牌回收區,請再補一張攻略卡。
    3.連線方式為三個相同圖形連成一線。
    4.若已經健康連線,雙邊增加的圖形,不能算作另一個健康連線團隊喔!
    20
    圖2-10連線攻略決勝方式
    (三)進階玩法
    1.玩家共同約定不同的連線任務,除原有3子連線之外,還可以設定4子連線、5子連線、6子連線。
    2.連線越少,適用低年段學生,連線越多,適用高年段學生。

    四、佔地攻略
    佔地攻略是健康移動城堡,可以1人一隊、2人一隊,進行雙人對弈、或三人對弈,容納2-6人參與的遊戲攻略,如圖2-11
    21
    圖2-11佔地攻略遊戲
    (一)遊戲準備
    1.遊戲物件:棋盤組合 (26張格紙)23隻白板筆、攻略卡、衛生紙(擦拭用)
    2.遊戲順序:擲骰子決定玩家順序,數字大者先下棋,並自行決定代表形狀。
    3.遊戲佈題:選擇攻略卡3060張,可以單一議題、混合議題,依據學習目標擇定。

    (二)遊戲玩法
    佔地攻略遊戲玩法,如圖2-12,條列說明如下:
    1.玩家抽攻略卡,大聲唸出題目並作答。
    2.答對時,在棋盤上,下棋畫出代表圖形,連成健康移動城堡,並獲得攻略卡牌,累計遊戲卡牌分數,作為遊戲結束勝負計算之用;答錯時,不能下棋畫代表圖形,失去一次機會,並把卡牌放置卡牌回收區,請再補一張攻略卡。
    3.玩家可以在棋盤上,任意佈棋,設定4格城堡,作為基地。
    4. 遊戲決勝:遊戲結算佔地內空格數,多者獲勝。
    5.若自己佔地內,有其他玩家的落子,也算是自己的佔地。
    6.要評估攻略卡約定數量,預擬攻地策略,攻略卡結束時,領地沒有完成圈圍,不予採計喔!
    22
    23
    圖2-12佔地攻略遊戲開始與決勝
    (三)進階玩法
    1.玩家可以在棋盤上,任意設置湖泊、山川、禁區,作為健康移動城堡的限制區,每格不算計分。
    2.玩家可以在棋盤上,任意設置寶藏、礦產、健康秘境,作為健康移動城堡的加值區,每格加倍計算。
    五、探險攻略
    探險攻略是健康情境考驗,可以1人一隊、2人一隊,容納2-6人參與的遊戲攻略,如圖2-13
    23
    圖2-13探險攻略遊戲
    (一)遊戲準備
    1.遊戲物件:探險攻略地圖、26個角色棋、骰子2顆、攻略卡、寶藏卡、天使卡、精靈卡、手牌卡。
    2.遊戲順序:擲骰子決定玩家順序,數字大者先下棋。
    3.遊戲佈題:選擇攻略卡3060張,可以單一議題、混合議題,依據學習目標擇定。
    4.分發每位玩家手牌卡。

    (二)遊戲玩法
    探險攻略有各種遊戲狀況,對於各項卡牌遊戲功能、遊戲情境,條列說明如下:
    1.攻略卡
    (1)玩家走到攻略卡的題格時,抽取1張攻略卡,唸出題目並作答,其他玩家參照遊戲說明答案冊,審定玩家答案的對錯。
    (2)答對時,玩家獲得攻略卡。
    (3)答錯時,玩家將攻略卡放到卡牌回收區
    (4)答錯時,玩家可以使用手牌卡誰來救救我」,其他玩家可以適時救援,救援答題成功時,救援者可以獲得手牌卡誰來救救我」,玩家可以順利得到該題攻略卡。
    2.天使卡、精靈卡、寶藏卡
    (1)玩家抽到天使卡、精靈卡、寶藏卡、手牌卡,依據指示執行任務,或者得到獎勵,任務完成之後,放到卡牌回收區」,各種卡牌使用方式,如圖2-14
    (2)寶藏卡規則
    A.大聲唸出分享知識,賺得分數。
    B.完成探險攻略一圈,通過起點可以獲得1張寶藏卡。
    C.執行其他卡牌任務,雖然通過起點,不可以領寶藏卡。
    24
    圖2-14手牌卡使用方式
    3.健身房
    健身房、瘋狂骰子樂遊戲玩法,如圖2-15。
    (1)只能擲一顆骰子。
    (2)依照健身房指示健身。
    (3)搭配瘋狂骰子樂,變化玩法。
    (4)其他玩家不想執行任務,可以使用防禦卡、誰來救救我卡。
    25
    圖2-15健身房骰子樂
    六、探險攻略真人版
    全班230人共同參與的遊戲,可以分為2組5組,每組1人6人,由真人操作的遊戲,輪流完成情境探險攻略。
    (一)遊戲準備
    準備遊戲配件,包括3種顏色號碼背心、3個接力棒、探險攻略真人版教具。
    (二)遊戲步驟
    真人版因為是全班參與的活動,教室秩序、遊戲規則、活動程序、整理工作,都是關係真人版順利教學的關鍵,茲以遊戲步驟方式,條列說明如下:
    1.步驟一:全班分為三組,各組選出一位隊長。
    2.步驟二:穿戴背心識別,營造團隊合作,各組1號擔任隊長。
    3.步驟三:約定玩家犯規的罰則,交出最高分數的卡片,給其他組。遊戲犯規情形如下,教師也可以視情況增減,(1)走錯格子、(2)超過地上的線、(3)沒人上場、(4)沒有聆聽他組回答、(5)吵鬧……
    4.步驟四:各組2號擔任「棒子人」,拿接力棒。
    5.步驟五:各組3號、4號擔任「骰子人」,每人任務擲出一顆骰子。
    6.步驟六:整個遊戲過程,唯有隊長一直待在場內,負責保管財產與調度人力。「棒子人」答題、「骰子人」擲骰,執行任務之後,就回各組隊伍換人上場。
    7.步驟七:進入健身房時,要整組一起做運動。

     
    結語
    課程猶如劇本,教學就像演戲,教具就如同道具、戲劇服裝、影像特效。教具的精心設計、質感講究,直接增添教學的精彩度、參與度,老師走進教室那一刻起,學生直盯著創意教具益智遊戲,整個教學就活潑起來了。
    健康攻略王」的開發、設計目標,仿效醫學界致力研發診療方法、醫學器材、醫學藥物,有如雞尾酒療法、核磁共振檢測儀、標靶藥物,然後進行臨床驗證、醫學論壇,藉以精進醫術;健康攻略王」就是懷揣此等起心動念,研發創意、具體的教學媒材,期許改善學習狀況,有效引發學習動機,翻轉教育現場,藉以精進教學。
    創意教具益智遊戲的應用,仍然有待兩大範疇的發揮,一、教學專業策略;二、行政推廣策略。
    一、教學專業策略,透過教師的專業運用,才能產生優質教育效果,學生學習的適時引導,更是教學時機的掌握,方能自發、互動、共好,實踐健康素養導向學習。
    二、行政推廣策略,可以規劃多元活動,安排教師組、親子組、社區組、班際組、校際組創意教具益智遊戲,遊戲中,建構健康認知,營造健康環境,對於學生學習、學校發展更是實質改善,因為重要他人是最顯著影響學生的關鍵人物。
    老師學得越多,學生越有福氣。
    教師擁有令人佩服的教學專業,在教學方法、班級經營、輔導管教之下,巧妙引導、啟發學習,各科學習領域都是建立在教學專業之上;教師在自己擅長科系領域之外,拓展見聞知識,發展跨域專長,這是學生最大的福氣。
    健康攻略王」希望透過趣味益智的特色,發揮教育資源功能,協助教師輕鬆寫意發展跨域專長,然後,期待教師發揮個人特色,靈活教學運用,健康教學的風貌,將是歡樂無限的互動共好,健康促進的效益,勢將淺移默化到生活現場。

     
  • 中央地方合作捍衛學童健康 13縣市獲健康促進績優表揚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新聞稿】
    為提升學童健康,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各縣市政府、專家學者及學校社區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鼓勵結合資源提出多元措施,今(31)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行108學年度執行學校健康促進成果績優頒獎,共計13縣市,特優縣市為新北市、桃園市及彰化縣,優等縣市為基隆市、臺北市、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
     
    特優獎新北市將健檢數據未達全國均標學校列為高關懷學校,找出校本健康問題,透過介入有效策略與跨局處及民間資源整合,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工作,提供學童全方位健康服務;另推動全民健保校群桌遊師資研習,以遊戲傳達全民健保相關知能。桃園市以校際聯盟及藝文競賽等,全面性推動健康促進學校,並結合藥師公會辦理神農小學堂,增進親師生用藥素養。彰化縣推動「含糖飲料禁入校園」、「多喝水入課表」及「減糖校園」,並結盟牙醫師公會協助學校推動校本口腔保健計畫。
     
    優等縣市部分,基隆市整合衛生局、牙醫師公會、大專院校等資源,協助學校推動健康促進議題,並推動學生視力存摺、口腔微電影等活動。臺北市結合產官學合作推動「珍食共享食安Food」、「田園綠活食農趣」等永續發展議題,培養學生惜食與健康飲食的觀念。新竹縣發展「健康攻略王」教具,利用冒險遊戲搭配六大議題的考驗讓學生寓教於樂。新竹市結合衛生局、藥師公會、牙醫師公會、醫療院所及民間資源,共同辦理健康促進議題活動。臺中市設計「無菸家(+)健康宣導手冊暨拼圖教材」,並辦理「健康小學堂」與全市班際跳繩比賽,增進親師生健康實踐。
     
    嘉義縣推出「好習慣」、「重健康」等教育行動目標,以「用當地、吃當季」落實食農教育,培養學童均衡飲食觀念。臺南市強化校際策略聯盟,廣納衛生醫療與民間資源,推動口腔保健巡迴醫療車入校服務、菸檳防制、正確用藥等活動,並協助偏遠弱勢學童免費視力矯正。高雄市建置專屬「中小學學生體育健康照護管理系統」,發現高風險學童且即時提供協助,建立學校-醫院-社區健康學園模式。宜蘭縣首創「課間30」鼓勵孩子戶外活動,辦理親職健康促進增能課程外,也請牙醫師到校對一到九年級學童口腔檢查。臺東縣發展健康促進專業社群,並透過「家校合作」運用Line增進學生睡前潔牙習慣,並結合牙醫師公會辦理巡迴駐校塗氟。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學生的學習建立在良好的健康基礎上,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及結合各界資源,鼓勵學校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發展素養導向學校本位健康促進實務與工作。此外,今年也持續辦理「10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前後測成效評價成果報告暨校園健康主播評選」,可至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s://hps.hphe.ntnu.edu.tw/news/activity/detail/id-4006),歡迎各級學校參賽。
    健康吃快樂動校園宣導計畫
    臺南市
    3.送愛到偏鄉訪視活動
    臺東縣
    02-校牙醫會議
    彰化縣
    嘉義縣
    嘉義縣
    小學堂
    臺中市
    1595078026789
    新竹縣
    8.健促在地輔導團共識營
    宜蘭縣
    S__63922253
    基隆市
    全民健保校群桌遊研習
    新北市
    2
    臺北市
    22
    桃園市
  • 健康促進學校全球標準指標 第三版草案
    張鳳琴教授
    歐亭君專任助理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為促進全球學校的健康與福祉並支持跨部門合作和行動,於2020年9月8日共同發布了「健康促進學校標準指標」第三版草案。摘要如下:
     
    什麼是健康促進學校?
    健康促進學校(Health Promoting School)指的是一所學校能持續增進自己的能力,使學校成為更健康的生活、學習及工作環境。健康促進學校的概念在於強調學校改善物質、社會情緒及心理環境的組織潛力,如同強調正面教學產出一般,體現於學校在社區中促進全校的健康與教育素養的方法。健康促進學校概念已顯示出對健康正面的影響,包括改善身體活動量及營養、減少物質濫用及霸凌。
     
    WHO定義了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個關鍵特色,包含:健康學校政策;健康學校物質環境;健康學校社會環境;健康技能與教育;學校與家長及社區的連結;學校健康服務的可近性等。
     
    健康促進學校系統的全球標準
     
    1. 1.政府政策與資源:國家政府承諾投資,讓全國所有的學校都成為健康促進學校。
    2. 2.學校政策與資源:學校承諾全校以朝向健康促進學校邁進。
    3. 3.學校治理與領導力:擁有一個適用於全校的模式,支持學校有治理及領導力以成為健康促進學校。
    4. 4.學校與社區的夥伴關係:學校與地方社區之間,有共同努力成為健康促進學校的鼓勵措施和夥伴關係。
    5. 5.學校課程支持健康與全人發展:學校課程在物理層面、社會情緒層面及心理層面支持健康與全人發展。
    6. 6.校園社會情緒環境:學校擁有安全及支持性的社會情緒環境。
    7. 7.校園物質環境:學校有健康、安全、穩定及包容的物理環境
    8. 8.校園健康服務:所有學生有通路可以理解以學校為本位或與學校有聯繫之健康服務適用於他們的身體、情緒、心理及教育上的健康管理需要。
     
    應投資健康促進學校的原因
     
    • 健康與福祉方面
    • 為何該現在投資?
    1. 1.確保學生健康的生長與發展。
    2. 2.提升健康素養、信念和態度、技能,並促進學生、教職員及推廣至社區成員的健康行為。
    3. 3.增加學校處理學生健康及福祉的能力。
    • 可以達成什麼?
    1. 1.提升校園的健康有利環境。
    2. 2.減少校園內外的健康危險因素。
    3. 3.改善學生、教職員及推廣至社區成員的健康與福祉。
    4. 4.建立基礎知識、態度及行為以增進各年齡階段的健康與福祉。
    5. 5.減少健康產出的不平等與不公正。
     
    • 教育方面
    • 為何該現在投資?
    1. 1.改善學生學習環境與教師教學環境的品質。
    2. 2.增進師生關係。
    3. 3.提升學生在學校的出勤率與參與率。
    4. 4.提升學習效果。
    • 可以達成什麼?
    1. 1.更好的教育產出。
    2. 2.減少不平等與不公正。
    3. 3.提升學業完成率。
     
    • 社區方面
    • 為何該現在投資?
    1. 1.增加學生對家庭、學校及社區的參與。
    2. 2.提升學生對健康服務的可近性。
    3. 3.增加學生在學校組織內的社區參與。
    4. 4.促進更健康的社區及公民意識。
    • 可以達成什麼?
    1. 1.持續多部門合作以有效地支持健康、福祉與教育。
    2. 2.增加勞動力、社會資本及社會凝聚力。
     
    • 政府方面
    • 為何該現在投資?
    1. 1.增加健康平等及教育產出,包含增加性別平等。
    2. 2.增進學生、家庭及社區健康及福祉。
    • 可以達成什麼?
    1. 1.擴大健康促進政策、計畫及活動。
    2. 2.減少兒童及青少年的疾病負擔。
     
    參考文獻: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mca-documents/adolescents-and-youth/hps-global-standards-draft3-sept2020-final-ss-changes-accepted6c9038a66e454da98986967c39a34b51.pdf?sfvrsn=94d5755e_2

     
    1617871589225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