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健康促進學校電子報-第一期

  • 「108學年度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縣市輔導共識會議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莊雯惠研究助理
     
        教育部國教署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107~108學年度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於108年10月7日舉辦健康體位重點縣市輔導共識會議,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邱秋嬋科長、高儷菁教官,以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張瓊丹科長,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紀雪雲理事長、前教育部體育司吳仁宇司長、各縣市教育局(處)、以及健康促進學校中央及地方輔導委員等貴賓出席。

        當天的共識會議由健康體位議題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謝榮鴻教授開場,分享計畫目標與執行項目。此外,謝教授也介紹推動健康體位的實證策略「85210」:「睡滿8小時、天天5蔬果、螢幕觀看少於2小時、天天活動1小時、0是減糖攝取,喝足白開水」。謝教授報告去年開始推廣的「場域學習」結合超市、食材烹調等技能融入教學,今年則規劃在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進行推動示範,日後將協助各縣市的中小學健康教育教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等學校團隊在健康體位的推動上有更多的創意。

        會議第二階段邀請國立交通大學衛生保健組-牛玉珍教授分享「健康體位Follow Me: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教材推廣策略」。牛教授首先以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如何與健康教育結合做開頭,並以5W1H帶出生活技能(Life skills)融入教學的重要性。牛教授提到生活技能應用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能夠在生活情境裡,活用課堂所學做出健康的決定。教案設計從一開始的「概念形成」建立學童認知與態度,進一步要在課堂引導學童進行「技能演練」、最後將所學延伸到日常生活,回家後也能持續「維持」健康行為,並發揮影響力擴及同儕及家人。目前,健康體位的各種增能教材、教學教材、衛教平面資源皆已陸續放上健康促進學校網站以供各位教師與家長參考。 

    👉健康體位教材資源

        會議第三階段由台北市立大學的運動教育研究所-王文宜教授分享「增加學童運動及活動量策略方法」,王教授強調與學校、家庭、社區攜手合作,更能營造「動態支持性環境。現在學童可能只透過體育課來進行身體活動,但這些對於學生每日所需活動量其實並不足夠,期許各科目都能夠在教學中加入帶孩子活動身體的課程環節,幫助孩童終止久坐促進健康。學校能透過「活動」、「團體遊戲」設計,將各種不同遊戲融入課程,強化學童身體活動的動機,讓學童願意自動自發參與。王教授也邀請現場嘉賓實際演練,一同動次動增加活動量,從你我做起。

        會議最後因各縣市教育局處、衛生局與中央輔導委員進行分組討論,題目包括:1.108學年度重點縣市實地輔導訪視規劃;2.縣市教育局(處)與中央輔導委員確認實地輔導訪視機制與時程。
    01
    圖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邱秋嬋科長致詞
     
    02
    圖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張瓊丹科長致詞
     
    03
    圖三: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謝榮鴻教授分享108健康體位計畫
     
    85210-1
    85210-2
    圖四:健康體位教育之五大核心能力三折頁
     
    04
    圖五:國立交通大學-牛玉珍教授分享如何在學校端推動健康體位的工作
     
    2019107_191009_0100
    P_20191007_111128
    圖六:台北市立大學-王文宜教授現場帶大家進行身體活動
     
    2019107_191009_0112
    圖七:各縣市教育局處、衛生局與中央輔導委員分組討論
     
  • 結合素養導向教學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專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賴香如教授
    撰稿人:簡于心 碩士班學生
    香如老師個人照片
        本次非常榮幸專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賴香如教授,同時也是《青少年健康素養-理論、研究與學校實務》之作者。老師於2018年4月出版了《青少年健康素養-理論、研究與學校實務》一書,書中將青少年健康素養理論與學校實務作完整結合,且詳盡介紹青少年健康素養相關概念、理論、模式、研究與測量方式。本書對於教育、公共衛生、健康促進等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有實際的幫助,且內容豐富,適合各界一同研讀。
    《青少年健康素養》一書封面照

    從素養導向到「健康素養」

     
    香如老師表示,「素養」即是「聽、說、讀、寫、算和問題解決能力」;而素養導向的校本課程,希望以整體、跨領域與學校特色等方式來推動實施。因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目前教師對於素養導向已經比較熟悉,反而是「健康素養」的概念還比較模糊,而健康素養也可分為一般健康素養與議題式健康素養。
     
    我們須關心學生的聽、說、讀、寫、算能力的一般素養,但也須關注與健康背景相關的健康素養。因為與健康產品、健康資訊或健康服務相關的素養,即是健康素養的概念。如果讓學生做一個具有健康素養的消費者,未來他們在社會上消費這些資訊、產品及服務,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健康決策或行動。

     
    健康促進學校增進健康素養


    健康促進學校是一種提升健康素養的策略與模式嗎?我們也向香如老師請教健康促進學校宜如何與健康素養連結,並且如何在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大範疇裡強化健康素養。
     
    香如老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及其歐洲區署等單位在健康素養方面都十分強調「學校本位」,包括學校政策、環境、健康教學、師資都要能夠強化與增能,藉由真正推動整體健康促進學校,來達到提升健康素養的效果。
     
    在教育體系中,校長扮演相當重要的支持角色。香如老師表示,已有實證指出,學校若積極制定健康素養相關政策與友善環境,學生素養必定會提高。總之,從各科教學擴大到整個班級氣氛、學校環境,甚至到學校的政策都能重視健康素養的話,這種潛移默化的效果一定會比只有單科教學來得更有效。
     
    在健康教學方面,若要將健康素養概念融入教學中,課程教師要先了解健康素養的概念,而教師本身的健康素養應該是平時就要持續充實。香如老師建議可以從認知與態度兩方面的強化著手:


     
    在認知方面,教師應先充分理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健康與體育領域綱要,例如不同學習階段之學習表現包含哪些項目?各項目的涵義為何等等。總之,明白新政策希望教師提供學生的素養導向教學的真正意涵,才能夠思考如何在政策的引導,準備教學內容,並確實轉化和執行健康素養的教學。
     
    而在態度方面,教師對健康素養教學態度關乎教師對於健康素養教學「重要性」與「價值感」的認同程度。教師對學校推動健康素養教學、政策,以及友善環境整體工作的支持度,對於提升健康素養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訪談過程中,我們也向香如老師請益如何進行教師增能訓練。香如老師指出,舉辦「增能研習」是很好的方式。在研習的過程中,將現場的教學經驗展示給參與研習的教師,透過經驗分享模擬觀課,能夠降低教師預設的教學難度,並提升教師的教學意願,將可達到教師增能效果;亦即是應用社會認知理論中的「觀摩性學習」方式來規畫增能研習課程和工作坊。另外,教師增能研習亦可提供參與研習教師相關教學資源,例如教學光碟與簡報等教材,或是提供教師相關的管道、資源與訓練。
     
    香如老師建議,可進一步思考如何將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健康促進學校指標相互結合。香如老師亦指出,在2016年上海舉辦的第九屆健康促進會議,就曾將健康素養與SDGs結合。健康素養與SDGs的結合可以體現在海洋教育、食農教育以及健全的生活品質等方面。

     
    健康促進學校與健康素養的現場推動情形
     
    香如老師本年受嘉義縣衛生局委託,進行健康素養與菸害防制的推動,試著以學校為單位,從學校教職員增能研習著手。除此之外,推動校本健康素養工作就要讓校方思考學校的政策及環境層面與學生健康素養的關係,要先引發學校師生的重視才比較容易推動,也較能支持健康老師執行健康素養教學,並透過導師協助形塑學生的健康素養。
     
    香如老師也指出,媒體健康素養在健康教育方面也非常重要,現今科技日新月異,網路資訊也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傳言,培養學生正確的媒體識讀與批判能力,更是有助於整體健康素養的提升。
     
    最後,香如老師也建議,往後健康素養也須關心學生心理健康素養的提升。因心理素養亦會影響到生理健康的表現,而健康素養最終目的是要達到整體健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因此,透過各領域專家及各縣市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期望能夠真正提升學生整體的健康素養。

     

     
  • 臺南市108年度健康促進學校成果觀摩暨增能研習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莊雯惠研究助理

    資料提供: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王雪瀞小姐

        臺南市於108年10月25日由文元國小及大灣國小協助辦理「臺南市108年度健康促進學校成果觀摩暨增能研習」,地點在臺南市永康區大灣國小菁英館。首先大會頒發107學年度健康促進績優評選獲獎學校及108年潔牙觀摩賽團體獎學校。會場上也有設置攤位展示各健康議題校群推動的成果,讓臺南市所有學校觀摩學習。本次大會邀請各健康議題中心學校分享推動經驗,也邀請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鳳琴教授說明今年度計畫重點,及邀請中央輔導委員新北市積穗國中龍芝寧主任分享「素養導向健康促進學習評量」。

        臺南市各議題中心學校與協力學校推動成果豐碩。視力保健中心學校日新國小分享學校不僅透過課程搭配繪本教導近視的原因,讓學生了解視力保健重要性及預防方法,並藉由學習單強化學童3C使用自主管理能力,學校也結合家長一同督促學生,如家長與學童一同討論制定3C產品使用規則,融入家庭生活公約,以提升學生視力保健的實踐。臺南市健康體位議題中心學校大港國小,分享在健康體位推動上發展健康元氣護照、魔法健康存摺,邀請孩童自我檢視及督促改善實踐健康生活習慣。

        口腔保健議題中心學校新進國小,分享協助班級設置洗手台,並安裝鏡子,利於觀察刷牙及牙線使用姿勢。另也購入口腔衛生教材教具,提供教師融入課程推展,及實施合作社不賣零食及含糖飲料,預防齲齒的發生。菸檳防制中心學校六甲國中,分享先利用網路進行前、後測評價,了解學生對於菸檳防制認知、態度、意向,且進行菸、檳預防教育,並開設戒菸班協助學生戒菸。

        性教育(含愛滋病防制)議題中心學校歸仁國中,分享性教育暨愛滋病的防制推動上舉辦了性教育課程講座、海報比賽,加上創意化妝舞會、舞蹈比賽、全校性路跑等等活動,期盼讓學生都將「全人性教育,愛己尊重人」的目標內化在心中。最後,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議題中心學校復興國中,分享臺南市舉辦全市活動-行動研究工作坊、教具產出工作坊,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藥師公會合作辦理衛生教育巡迴宣導暨正確用藥健走活動等。臺南市正確用藥議題在藥師公會的熱心協助下,以「就地就近」的方式請公會藥師應聘為校藥師,目前已完成媒合了近九成的學校,未來仍持續朝「一校一藥師」邁進。

        臺南市教育現場的師長們與家長共同努力,打造健康的學習環境,守護學子健康,將健康觀念向下扎根向上提升,使正確的健康知識態度與技能普及於校園,並能延伸到社區,共創健康幸福的臺南府城。

     
    S__276619299
    圖一:臺南市108年度健康促進學校成果觀摩暨增能研習參與來賓大合影
    S__276619337
    圖二: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輔校安科林純真科長頒發臺南市績優學校獎項
    IMG_4831
    圖三: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輔校安科 張惟琇股長報告各校健康狀況
    IMG_4835
    圖四:健康促進學校輔導委員-臺南市安平區億載國民小學 吳文賢退休校長致詞
    1081025會後與輔導團總召學校工作人員合影
    圖五: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輔校安科 王雪瀞小姐與輔導團總召學校工作人員合影
    S__276619328
    S__276619332
    S__276619360
    圖六:107學年度健康促進議題中心與協力學校執行成果展覽
    IMG_4838
    圖七:臺南市南區日新國小 徐俊雄校長分享視力保健的推動
    IMG_4839
    圖八:臺南市北區大港國小 梁慶國校長分享健康體位的推動
    1081025臺南場臺師大鳳琴教授授課
    圖九: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主持人-張鳳琴教授分享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
    1081025龍芝寧主任授課2
    圖十:新北市立積穗國中 龍芝寧主任分享何謂素養導向健康促進學習評量
  • 蔡依林任拒菸大使 號召「我拒菸,我驕傲! 所有菸品都Get Out!」

    原文請點我
    (原文來自於國民健康署)

        為對抗來勢洶洶的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入侵校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董氏基金會一起聯手,邀請連做公益都洞燭機先的時尚天后蔡依林帶頭呼籲「我拒菸,我驕傲,紙菸、電子煙等所有菸品都Get Out!」,並推出系列文宣前進4000多所校園,蔡依林並以青少年為對象,談論「認清新興菸品」製作宣導短片。

    不論紙菸或新興菸品都有害健康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吸菸會讓人成癮,會掉牙,與心臟病、COPD、糖尿病等息息相關,甚至有1/3的癌症死亡病患都是吸菸所致,而世界衛生組織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紙菸的菸煙中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致癌成分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在臺灣每年約2萬7千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另外,目前已知約有7,000種化學成分被使用電子煙油,歐盟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哮喘,且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2倍;而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
        因此,不論是紙菸、水菸、雪茄菸、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菸品,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已是不爭事實!拒絕所有菸品才能真正遠離菸害。跟著Jolin一起拒菸,所有菸品都Get Out!是健康的最好選擇。
    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合作,即日起蔡依林的「我拒菸,我驕傲」布條、立牌、海報、傳單系列文宣將進駐從國小至大專院校4000多所校園,與大家一起展現「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


    美國爆發千例嚴重肺病 姚思遠執行長:「一開始就該嚴禁開放!」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近期爆發1,475例電子煙嚴重肺病,導致33人死亡且持續增加,引發全球恐慌,這是一個警訊,沒有一項成癮藥物會發展與流行的這麼快,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後,2011年立刻有1.5%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煙,而2019年全美已經有500萬名青少年深陷電子煙害中。姚思遠執行長強調,美國的慘痛經驗顯示,一旦開放電子煙,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再多禁售禁用措施也只是亡羊補牢,企盼台灣不要重蹈覆轍,絕不可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表示,現在居然有不臭的菸,還披上「電子」的外衣,確實容易讓人以為無害,甚至被吸引上鉤,看到美國現在的年輕人慘狀,衷心覺得「還好台灣沒有開放」,我跟Jolin一樣很開心,也很榮幸可以一起參與此次的「拒絕所有菸品」的行動。


    拒菸大使蔡依林號召 「我拒菸,我驕傲! 所有菸品都Get Out!」

        一向站在流行的風潮浪尖處的蔡依林Jolin,做公益也是當仁不讓,蔡依林說,雖然有點不好意思…現在去KTV唱歌,還可以看到10年前參與的無菸環境宣導,根據資料顯示,30幾年前台灣吸菸人口高達500萬人,經過政策制定、教育宣導,很多人戒菸了,吸菸人口降到300萬人,如果依世界衛生組織說的「每2個吸菸者就會有1個因為吸菸行為而死亡」,那我們等於拯救了100萬人的性命,我非常開心我是參與者。
        蔡依林接著又憂心地說,現在問題來了,以前我們知道菸很臭,但現在竟有不臭的菸,所以讓人誤以為”它”無害,這是菸草公司為了開發客源的新花樣,最近知道美國爆發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也看到美國加州推出「電子煙=瘟疫」的影片,心有戚戚焉,我們不能像美國一樣害下一代犧牲健康甚至生命後再來行動,請大家跟我一起宣示「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此次除了電視公益廣告、廣播,以及進入校園的布條、立牌、海報等文宣外,其中蔡依林懇談認清新興菸品的短片將搭配美國加州「電子煙=瘟疫」及麻州「電子煙背後靈」的影片,在「華文戒菸網」中「我拒菸,我驕傲」專區,供老師下載,讓老師在班會課與同學觀看並討論。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大合照-Jolin我拒菸,我驕傲
    大合照-Jolin我拒菸我驕傲 (2)
    30888
  • 健康促進學校有效改善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功的指標
     
    背景:提高健康素養、改變健康行為、創造支持性的物理和社會環境以更有利於健康,應成為兒童和青少年公共衛生的重點。由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的健康促進學校概念旨在超越個人行為的改變,並考量組織結構的改變,例如改善學校的物質和社會環境。這項研究的目的依香港健康促進學校獎勵計畫的架構和香港學生健康狀況調查,分析學校健康狀況找出實施健康促進學校成功關鍵指標。

    方法:這是一項回顧性研究。以變異數分析(ANOVA)比較基準的學校健康狀況(n = 104)是否有顯著改善,並且在其中一些學校實施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n = 54)。具有統計意義的指標作為反映有效的健康促進學校的核心指標的一部分。然後,將這些選定的核心指標中的每一個與香港學生健康調查問卷所測量的相關學生健康結果相關聯,以進一步確定核心指標。


    結果:在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個關鍵領域中共找出20項核心指標(6項行動能力指標,2項社區結盟指標,2項物質環境指標,2項社會環境指標,4項健康學校政策指標,1項學校健康服務指標)已通過上述方法確定。


    結論:本研究找出影響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 這些指標可作為激勵學校和學生正向改變的關鍵指標,可以將它們視為學校績效指標,也可作為幫助學校開展健康促進學校之旅,並將其作為另一個關鍵的教育目標。.

    關鍵字:健康促進學校,指標,評估,青少年和兒童
    表格5
    以下列出每個關鍵領域下促進改變的指標,這些變化對健康行為有重大影響
    (*只有小學,**只有中學)
     
    健康學校政策
    PO2.1** 健康飲食政策
    PO2.2** 安全校園政策
    PO2.3*  友善校園政策
    PO2.4** 活躍校園政策
     
    學校物質環境
    PE1.1 不論何時,只要學生在校園裡,校方都會確保學生的安全
    PE4.1 校方設有制度來確保學校裡販賣或提供的食物,以促進健康飲食
     
    學校社會環境
    SE2.2* 校方設有制度來預防、管理校園中學生的行為偏差,並鼓勵教職員樹立個人榜樣以培養學生的正向行動
    SE3.2  校方設有制度來照顧學生與教職員的情緒需求或生活中非預期的創傷事件
     
    健康生活的行動能力
    AC1.1 學校採取有系統的方式進行健康教育
    AC1.3 學校努力確保所有學生都有機會根據自己的年齡積極參與每個主題
    AC2.1 在實施健康教育和促進活動時,學校採用各種創新和以學生為導向的策略和形式
    AC3.2* 有受過健康教育專業訓練或參與健康促進學校發展討論的教職員工
    AC3.3 教職員工參與不同的健康教育工作坊或研討會,並有機會與其他教師合作與交流,進而強化健康教學
    AC3.4 學校提供教職員工多元的健康教育資源,而這個資源受到良好的管理與組織
    AC4.3 學校提供健康相關的資訊及資源給家庭成員與社區
     
    社區連結
    CL1.2 學校諮詢家長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的建議,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健康促進學校政策的制定與審查聯合討論
    CL2.2 學校諮詢社區成員或團體,使他們對學校擁有充分的了解並提出健康學校的建議或專業的意見,並延攬他們一同評估學校發展的需求,且討論安排對應的計畫與方案
    CL3.2* 學校與社區團體連結,並一起共事,以促進社區健康教育活動
    CL3.4**學校支持員工參與各式健康教育交流活動
     
    學校健康照護及服務
    HS2.3 提供基本的衛生保健服務和管理



     
    Effective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for better health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dicators for success 

    Lee, A., Lo, A.S.C., Keung, M.W. et al. Effective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for better health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dicators for success. BMC Public Health 19, 1088 (2019) doi: 10.1186/s12889-019-7425-6

    Background:
    Improvement of health literacy, health behavioural change, creating a supportive physical and social environment to be more conducive to health should be the focus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ublic health. The concept of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initiated by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ims to move beyond individual behavioural change and to consider organisational structure change such as improvement of the school’s physical and social environment.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identification of the key indicators for successful implementation of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by analysing the findings of the school health profile based on the structured framework of Hong Kong Healthy School Award Scheme and the health status of students investigated by the Hong Kong Student Health Survey.


     
    Methods:

    This is a retrospective correlation stud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OVA) was utilised to analyse for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of school health profile measured at baseline (n = 104) and among those schools implemented the Hong Kong Healthy School Award Scheme (n = 54). Those indicators showing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were chosen to be part of the core indicators reflecting effective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Each of those selected core indicators was then correlated with the related student health outcomes measured by the Hong Kong Student Health Survey Questionnaire to further identify the core indicators.

     
    Results:
    A total of 20 core indicators among all the six Key Areas of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6 indicators under action competencies, 2 under community link, 2 under physical environment, 2 under social environment, 4 under healthy school policies, 1 under services of school health protection) have been identified with the method mentioned above.
    Table 5
    Key indicators for motivating change under each respective key area showing significant impact on health behaviours is listed below(*Primary Schools only, **Secondary Schools only)

     
    01
    Conclusions:
    This study has identified the indicators with most significant impact on a wide range of health related outcomes. Those are key indicators for motivating positive change of the schools and students. They can be considered as school performance indicators to help schools embarking their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journey as another key education objective.
     
    Keywords: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Indicators, Evaluation, Adolescent and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