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健康促進學校電子報-第三期
  •                            撰稿者:黃資富專任助理、張鳳琴副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承辦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105年度『推廣校園正確用藥教育模式』計畫」,於105121日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全國學童用藥認知調查暨正確用藥教育績優人員頒獎」發表會,同步公布全國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正確使用藥品認知調查結果,當天食藥署署長黃郁美署長、藥品組黃琴喨科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葉信村專門委員、謝明舉教官、本校教育學院郭鐘隆副院長、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金舜常務監事及開南大學紀雪雲副教授等多位長官蒞臨參與。

    食藥署與教育部長期致力合作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教育,今年度以「藥品分三級用藥看標示」作為年度衛教宣導主軸,強調市面上一般藥品就像電影分級,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等三級,並且用藥前應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仿單),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另外一般藥品只要存放於室溫下並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放置於濕熱環境(如浴室、廚房等)就可以,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的藥品才須置於冰箱中;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保留外盒、藥袋或藥品說明書等,注意藥品的保存期限,確保藥品的品質以免影響效用,若有不明瞭的地方,也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今年食藥署補助全國20縣市學校積極推動正確用藥教育,也舉辦「我家藥健康」親子短劇/學習單徵選活動,強化安全用藥認知,經過全國決賽評審評選後選出36件用藥親子短劇及20件學習單作品獲獎,並於本次發表會上進行頒獎,表揚參賽師生及藥師,對於他們付出的辛勞給予肯定,獲獎作品已建置在「正確用藥互動學習網」(http://doh.gov.whatis.com.tw/)及「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hpshome.hphe.ntnu.edu.tw/),歡迎大家踴躍上網觀看。
      
    圖一 105年度正確用藥教育縣市推動成效攤位

    圖二 新北市山佳國小正確用藥短劇開場

     

    發表會當天與會人員相當踴躍,近二百名師生與藥師參與成果發表會,20縣市也在會場外設攤分享105年度正確用藥教育推動成效,活動開場由親子短劇獲獎學校新北市山佳國民小學進行正確用藥教育戲劇演出及活潑熱情的舞蹈表演,該校由張孟熙校長偕郭素貞主任、葉明恩組長、江語珊組長及指導老師盧麗英帶領參賽學生及家長們盛大出席,本戲劇結合今年正確用藥宣導主軸「正確使用成藥及指示藥」的「藥品分三級,用藥看標示」以及「三要二不」的健康觀念,使學生能夠自我省思,付諸行動,進而懂得正確用藥的重要、落實健康教育的意涵。

    本次會議由張鳳琴教授公布全國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正確使用藥品認知調查結果,今年度針對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之學生進行用藥認知抽樣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之學生知道我國有藥品分級制度,相較去年調查,僅3成學生知道,成長4成;且9成學生用藥前會看藥品外盒或說明書,會閱讀藥品重要資訊前三名依序為藥品名稱、用法用量、用途(適應症)等,顯示今年度教育宣導顯有進步。雖然大家知道用藥前要看標示,仍發現2成的學生會自行增加藥品使用劑量或是使用次數超過外盒或說明書的建議,探究過量使用的主因是覺得多吃會好的比較快,也有33的學生在藥品尚未用完前已丟棄藥品外盒及說明書,5成的學生也跟普遍的民眾一樣,錯誤認為藥品應儲存在冰箱中。

    調查結果公布後,緊接著進行全國正確用藥教育績優人員頒獎,當天共頒出「我家藥健康」親子短劇獎項、「我家藥健康」學習單獎項、績優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績優縣市政府、績優藥師公會、績優藥師、績優正確用藥教育中心學校及績優正確用藥教育協力學校等8個獎項,當天亦有許多媒體記者至會場採訪,包括華視、公視、三立新聞網、東森新聞雲、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自由時報、聯合報、人間福報及國語日報新聞等媒體皆報導本次全國學童用藥認知調查結果,計有20則媒體露出。下午的活動則由臺南市仁光國小、花蓮縣銅蘭國小、宜蘭縣吳沙國中進行正確用藥教育中心學校之推動成果及經驗分享,以及臺東縣豐田國小、新北市光復國小、新北市海山國小進行優良學習單創作經驗分享,透過縣市及校際間的經驗交流,共同提升正確用藥教育推動之知能,營造全國校園正確用藥教育推廣之氛圍。
       
    圖三 「我家藥健康」親子短劇頒獎   圖四 「我家藥健康」學習單頒獎
      
    圖五 績優藥師公會頒獎             圖六 績優藥師頒獎
      
    圖七 績優縣市政府頒獎             圖八 績優中心及協力學校頒獎 



     

    105年「我家藥健康」親子短劇全國決賽得獎名單

    名次

    學校名稱

    親子短劇名稱

    第一名

    彰化縣立大竹國民小學

    媽祖明藥燈

    第二名

    宜蘭縣立頭城國民中學

    寶可夢「藥」謹慎

    第三名

    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

    靈藥不靈~

    第四名

    新北市立山佳國民小學

    正確用藥宣導

    第五名

    臺北市立東門國民小學

    我的超人藥師

    佳作

    基隆市立月眉國民小學

    健康藥小心

    佳作

    臺北市立成德國民中學

    藥知 藥準 要安全

    佳作

    臺北市立中正國民中學

    阿媽千萬「藥」注「藥」 緊的事多留意

    佳作

    新北市立中湖國民小學

    中湖臺灣醫藥史

    佳作

    新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

    白蛇傳之仙山買藥

    佳作

    桃園市立大溪高級中學

    胃想藥健康

    佳作

    新竹市立港南國民小學

    講笑詼用藥仔安全

    佳作

    新竹市立三民國民中學

    ""黑白吃

    佳作

    新竹縣立新豐國民中學

    我「藥」健康

    佳作

    臺中市私立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級中學小學部

    我家、你家、大家~藥健康

    佳作

    彰化縣立鹿東國民小學

    吃藥啊~大代誌哦!

    佳作

    南投縣立成城國民小學

    我家藥健康

    佳作

    南投縣立爽文國民小學

    靈爽文事件

    佳作

    南投縣立力行國民小學

    正確用藥宣導短片

    佳作

    嘉義縣立永慶高級中學

    「藥」健康生活大小事

    佳作

    嘉義縣立新埤國民小學

    漁夫、神魚和靈藥

    佳作

    嘉義縣立大鄉國民小學

    白雪藥健康

    佳作

    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

    認識綜合感冒藥

    佳作

    臺南市立賢北國民小學

    正確用藥-西遊記之迷幻篇

    佳作

    臺南市立安平國民小學

    「偏藥」你長大

    佳作

    臺南市立仁光國民小學

    阮這家口仔『藥」幸福

    佳作

    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

    美麗「藥」健康

    佳作

    臺南市立仁德國民中學

    破病

    佳作

    高雄市立曹公國民小學

    大家藥健康

    佳作

    宜蘭縣立凱旋國民中學

    「藥」說給你聽!

    佳作

    宜蘭縣立同樂國民小學

    小紅帽與大野狼之我不藥!

    佳作

    花蓮縣立鶴岡國民小學

    無可救藥的古辣心之尋找靈

    丹聖藥之旅

    佳作

    臺東縣立豐田國民小學

    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

    佳作

    澎湖縣立白沙國民中學

    藥命關頭

    佳作

    金門縣立古城國民小學

    嘸通亂呷藥 大家攏健康

    佳作

    金門縣立金鼎國民小學

    金鼎藥你懂



     











































    105年「我家藥健康」學習單全國決賽得獎名單

    學校名稱

    學習單名稱

    臺北市立雨農國民小學

    藥健康總動員

    臺北市立萬芳國民小學

    我家藥健康-「阿嬤的百寶箱」

    臺北市立吳興國民小學

    認識社區藥局與藥物認識學習單

    新北市立海山國民小學

    健康藥注意勇闖迷宮與大富翁

    新北市立海山國民小學

    我「藥」健康

    新北市立海山國民小學

    健康藥注意之大雄來找碴

    新北市立光復國民小學

    用藥修練手冊

    新竹市立南寮國民小學

    要你好看

    臺南市立新進國民小學

    我是藥品小尖兵,正確用藥我最

    行,家人健康由我挺

    臺南市立仁光國民小學

    3 2 ~正確使用指示藥及成藥

    臺南市立仁光國民小學

    正確用藥停看聽

    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

    認識綜合感冒藥

    臺南市私立昭明國民中學

    【藥物分級分的好,安全用藥沒 煩惱】

    高雄市立光華國民小學

    領藥要領

    高雄市立光華國民小學

    藥不藥,有必要

    屏東縣立內埔國民小學

    「猴」你病痛「沒得生」

    花蓮縣立鶴岡國民小學

    無可救藥的行動劇學習單

    花蓮縣立大禹國民小學

    健康之鑰()

    臺東縣立豐田國民小學

    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學習單

    金門縣立金湖國民小學

    我藥你給我記住

     


  • 0~6歲嬰幼兒齲齒(蛀牙)對身心發展與健康之影響」

                                               撰寫者: 黃曉靈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

                             教育部國教署105學年度學童口腔保健計畫主持人
          
      0~6歲的嬰幼兒父母親在口腔保健照護上,分為嬰兒時期(照顧者須完全執行口腔清潔)及幼兒時期(模仿學習及照護者輔助清潔),大致來說,0~6歲是兒童口腔保健的習慣及行為養成,是最富可塑性和模仿性的階段。台灣嬰幼兒常見影響口腔健康狀況不佳的原因是齲齒,就是俗稱的「蛀牙」,最常見的嬰幼兒蛀牙為因不良口腔衛生習慣造成的奶瓶性蛀牙。
        嬰幼兒的乳牙齲齒影響孩童的身心健康發展,造成疼痛、飲食攝取、情緒或睡眠品質,進而影響發展學習與生活品質。學齡前孩童正處於生長階段,營養的攝取也相對重要。當口腔健康不佳時,會導致無法咀嚼及吞嚥,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乳牙蛀牙也會增加恆齒的齲齒風險,乳牙提早拔除,會增加恆牙齒列不整的機率。當乳牙產生齲齒後,會產生疼痛導致無法正常咀嚼,導致孩童偏食習慣產生,不喜歡攝取肉或蔬菜等纖維較多的食物,反而以軟質食物(如布丁、蛋糕)取代有營養價值的正餐食物,因而容易導致孩童營養不良。嚴重的齲齒,更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未即時治療可能併發敗血症,因此嬰幼兒乳牙蛀牙預防不可忽視。
            0~6歲兒童早發性齲齒是台灣一項公共衛生危機,我國2011年針對6歲以下兒童口腔健康狀況調查結果指出5-6歲孩童齲齒盛行率為79.32%4-5歲為78.05%3-4歲為61.55%2-3歲為31.40%1-2歲為7.09%,顯示齲齒問題已於3歲前發生,且3歲後齲齒率亦高於2006年口腔健康調查結果。照護者對嬰幼兒口腔照護資訊不足,導致不熟悉蛀牙危險因素,日常生活中不易落實嬰幼兒睡前潔牙、限制含糖飲食攝取頻率及每半年定期牙科檢查。同時缺乏氟化物防齲等特殊防護之觀念,以至於嬰幼兒齲齒問題嚴重。
        影響嬰幼兒早發性齲齒的主要危險因素有:父母協助睡前潔牙與含糖食物攝取;孩童一年兩次定期塗氟則具有保護效應。國外的研究指出,家長對口腔保健的信念與態度和孩童的齲齒、牙齒清潔、甜食攝取習慣具有強大的關聯性。台北市衛生局資料顯示相較於每天沒有攝取含糖飲料超過三次的孩童,孩童會平均多出47.1%的齲齒。孩童喜好吃甜食相較於不喜歡者會有3.44倍發生齲齒的機率;孩童自行潔牙比較照顧者協助潔牙之孩童會有較高的齲齒經驗指數。一年一次牙科定期檢查相較於每3個月一次的有6.68倍可能會發生齲齒。若孩童同時存在兩項危險因子其蛀牙風險更高:含糖飲料攝取一天大於3次而且父母親未於睡前協助潔牙的孩童有4.3倍的可能發生嚴重早發性齲齒;含糖飲料攝取一天大於3次而且沒有定期塗氟有3.5倍的可能發生嚴重早發性齲齒。
        由於
    0~6歲孩童的手部功能尚未發展完全,家長在於潔牙的協助與監督是必要性的,特別是睡前協助潔牙。由於嬰兒時期,口腔探索欲望激烈,在喝完配方乳或是母乳後通常因為有安撫作用容易有奶睡的情形,且較小嬰兒不建議飲用白開水,因此可以透過使用潤濕的紗布巾或是軟布協助嬰兒擦拭牙床及舌頭清潔,若已長出乳牙(一般是6個月),就建議使用牙刷幫孩子潔牙,在未萌發牙齒的牙床位置仍維持使用紗布巾輔助清潔,才能及早保護孩子的乳牙及在乳牙下方還沒萌出的恆牙。

    協助嬰幼兒潔牙方式:膝對膝法(嬰兒)、斜躺法(幼兒)

    (圖片來源:Early Childhood Oral Health)

    膝對膝法

     

    斜躺法
     

      

    適合嬰幼兒潔牙用具

    指套牙刷:方便照護者清潔嬰幼兒口腔
     

    QQ:咬合式牙刷,方便使用,左右個咬30下,可同時清潔口腔及按摩牙齦


    兒童矽膠牙刷:安全套環可避免小孩刷牙放入太深,觸感佳

        孩童的口腔健康影響因素不單只有口腔保健行為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家長對孩童的口腔保健態度、控制餐與餐之間含糖食物攝取,及定期接受口腔預防保健服務,包括定期牙科檢查,每半年塗氟。建議家長們只要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6個月),就應該使用適合嬰幼兒的牙刷協助潔牙,並可接受政府補助的每年兩次的牙齒塗氟服務。應該避免以含糖食物或飲料來安撫吵鬧的孩子,應提供健康多纖維的食物,以降低蛀牙發生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1. Armfield, J. M., Spencer, A. J., Roberts-Thomson, K. F., & Plastow, K. (2013).

    Water fluoridation and the association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dental caries in Australian children. Am J Public Health, 103(3), 494-500. doi:10.2105/AJPH.2012.300889

    2. Cullen, K. W., Baranowski, T., Owens, E., Marsh, T., Rittenberry, L., & de Moor, C. (2003). Availability, accessibility, and preferences for fruit, 100% fruit juice, and vegetables influence children's dietary behavior. Health Educ Behav, 30(5),

    615-626.

    3. Kulak-Ozkan, Y., Ozkan, Y., Kazazoglu, E., & Arikan, A. (2001). Dental caries prevalence, tooth brushing and periodontal status in 150 young people in Istanbul: a pilot study. Int Dent J, 51(6), 451-456.

    4. Skeie, M. S., Riordan, P. J., Klock, K. S., & Espelid, I. (2006). Parental risk attitudes and caries-related behaviours among immigrant and western native children in Oslo. Community Dent Oral Epidemiol, 34(2), 103-113. doi:10.1111/j.1600-0528.2006.00256.x

    5.柳映鈴.(2009).高雄縣/ 3-6 歲學齡前兒童口腔健康狀況與影響因子之探討.(碩士),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

    6.梁惠芳.(2013).探討國小中高年級學童齲齒影響因素:以高雄市小港區為例.(碩士),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

    7.陳志章.(2011).新移民與本土籍學齡前兒童口腔健康不均等與母親特質對口腔健康之影響-以高雄市為例.(碩士),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

    8.詹敏賢.(2007).台灣南部6-18歲兒童青少年齲齒狀況及相關因素之探討.(碩士),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

  • 健康促進  連江ing

                 撰稿者:連江縣政府教育處曹容甄營養師

    藍眼淚讓連江縣(馬祖)聲名大噪,世人都想探訪馬祖,一窺藍眼淚的神秘面貌。在此之前,除了當兵祈禱千萬不要抽到「金馬獎」外,馬祖與本島的連結極小。

    連江縣由45島所組成,地狹人疏,倚山傍海,冬季極為酷寒。全縣有9所國中小學,學生700餘人,加上幼兒園學生,總共大約1000人。隨著時間的流轉,馬祖的交通、物資、資訊、建設都有大幅度的進步,居住這兒的人們,各方面與本島相比並無太大差異,但,也像發展中的國家一樣,當我們越來越進步,無形中我們也失去了很多。

    圖一 連江縣地理位置

    就健康層面而言,人口數少,民風純樸,學童活動空間充足,家長不會因為擔心學童安全而限制出門.......,確實是養育孩子的絕佳環境。但隨著資訊的進步,孩子與3C用品的接觸越來越多;父母擔心孩子競爭力不足,於是安親班、才藝班生意興旺,相對學生運動量降低;便利商店進駐,手搖茶店開張,孩子對各式各樣的甜食、含糖飲料毫無抗拒能力......,視力惡化、齲齒率節節上升、過重及肥胖小孩比例增加,成了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環境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學童健康問題的惡化,教育處必須有積極的作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學校著手,強化老師的知能,發揮教育的影響力,給予學生正確的知識、改變學生的行為。

    103學年度開始,連江縣教育處積極規劃健康促進學校計畫,除了撥款各國中小辦理健康促進業務外,安排參訪推動健康促進成果豐碩的學校,由教育處帶領全縣中小校長及訓導組長參訪宜蘭縣凱旋國中(健康促進國際認證銀質獎)、新北市更寮國小(健康促進國際認證金質獎);針對老師辦理多場視力保健及口腔研習,教導老師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並更新保健知識;巡迴各校對學生進行視力保健演講、潔牙技能入校入班教學、購買304不銹鋼分隔餐盤及挖洞菜勺供全縣學校員工生使用以降低油脂攝取、提供均衡示範菜單等。

    橫向配合衛生福利局菸害防制計畫、麥當勞叔叔正確洗手預防腸病毒,邀請紅絲帶基金會演講愛滋病防治、千禧健康基金會OPEN小將健康出動到校園-代謝症候群宣導等。在人力不足、資源有限的狀況下,馬祖透過中央輔導委員許愛玲女士向新北市教育局尋求資源分享,包括讓全縣9校都派員參與了新北市32小時學校餐飲衛生督導人員研習,學生上線使用新北市健康促進線上問卷填答分析系統,快速獲得分析數據來了解學生健康知識、概念及行為,俾利學校找出問題,擬定教學方向及策略。

    營養師的專業,只佔了健康促進領域的一小部份,所以我邊做邊學,邊學邊修正。著手規劃推動馬祖的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後,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以視力保健計畫為例,並不是邀請專業人員對學生上完視力保健講座就結束了,講座只是給學生一些基本的知識,接下來要考慮的是其他的配套措施~學生用眼的行為必須被改變,所以3010、每日戶外活動120要透過學校班親會時多加宣導,學校跟家長要一起配合實行,不是把所有的責任都丟給學校。東引地區學生健康檢查後,學生複檢沒有眼科醫師怎麼辦(馬祖沒有眼科專業醫師,支援的眼醫不一定願意坐2小時的船到東引門診)?除了請縣立醫院與前來馬祖的眼醫溝通,期望說服眼醫前往東引外,個人也向外尋求各式管道,吃了多次閉門羹,最後在長庚醫院吳佩昌眼科主任協助下,臨時停了一位眼科醫師的門診,讓專業眼醫到馬祖為東引學生作視力複診,以利後續的配鏡活動。

    確認了需要配鏡的學生,但連江5島沒有任何一家眼鏡行,因為交通的不便,學生可能要等到寒暑假時才能由家長帶去台灣,難道這段時間任由學生看不清楚、視力惡化嗎?透過張麗春老師的媒合,本縣教育處開始了與臺灣視光視力保健學會的合作,由合格視光師帶著各式精密檢查儀器及募集來的鏡框及防UV鏡片,為東引、莒光地區有需求的學生及南北竿經濟弱勢學生免費配鏡,至今共87人次受惠。

    健康促進議題非常的廣泛,包括視力保健、口腔衛生、健康體位、菸害防制、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每年訂定議題並提供補助經費,在推動健康促進近3年的時間,非常感謝一路上全力支持的長官、教授、輔導委員、機關機構跟縣市承辦人、學校訓導組長,你們的幫助讓連江教育處省下許多經費、時間跟行政資源,讓我們在有限的經費、人力跟時間下,再去尋找更多可能,為我們的孩子做更多的事。

    連江因地理位置的關係,交通及天候是我們永遠需要面臨的問題,霧季、強風讓飛機停飛、船班停駛,講師來不了、各島老師也無法集合在一處。教師人力短缺,多在週末安排的各式研習,甚至發生搶學員狀況,可能有3場研習在同時間舉辦,老師還得抉擇要參加哪一場?這些既存的狀況不會改變,那由我們來改變,除了在南竿島辦理集中式的研習,本縣教育處跟中央輔導委員多次進入各島學校推動健康促進,甚至,我們也將教育向下延伸,進入幼兒園進行教育,希望越早期養成學童良好習慣,就可以減少後期用於修補、修復及再造的資源。

    每個孩子都是我們寶,我們的未來、國家的未來都要靠這些孩子。雖然是辛苦的,但每次多做些什麼,就可以發現些許的不同,改變的速度跟本島縣市相比或許稍嫌緩慢,但只要有改變、有進步,我們就會一直做下去。

    推動健康促進的路永遠沒有盡頭,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一起加入!感謝在這條道路上一起扶持、相互鼓勵的夥伴們,也讓我們感動更多的人,共同為我們的孩子建構一個健康的人生!

     

    圖二 擺暝活動大鼓表演                  圖三 親近大自然之健走郊遊活動


    圖四 藍眼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禽流感的防治

    一、認識禽流感

    禽流感是一種由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此病毒自然存在於鳥類的消化道中,一般不發病。禽流感病毒可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鳥類,呈現羽毛明顯凌亂,食慾減退,停止產蛋,雞冠呈紫色,病徵開始出現後迅速惡化,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可高達80% 以上。

    目前H5N1型禽流感病毒因基因突變造成可禽傳人,在一段時間後並與人類流感病毒進行基因交換適應於人體即可有效地人傳人,終將導致全球性、致命性的人類流感大爆發。所以流感大流行又稱「殺手流感」或「超級流感」。禽流感病毒種類很多,目前以H5N1造成大流行的可能性最大。

    二、禽流感症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對於國內禽場相關人員採取嚴格監測措施,截至目前為止,國內並未出現人禽共通的禽流感案例。根據國外經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初期症狀與一般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結膜炎及肌肉痛,亦可能有腹瀉的症狀發生,若以較為嚴重的H5N1(國內無此案例)H5N6為例,後期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不論如何,民眾如有初期感冒症狀出現,還是應儘速就醫為宜。

    三、傳染途徑

    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染病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或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大多數病例的潛伏期在1~10日之間,目前我國採用10日作為估計之潛伏期上限。

    四、如何治療

    禽流感之治療方法與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大抵上相同,除非已有細菌性感染,否則不須服用抗生素,兒童更忌用含有阿斯匹靈成分的藥物,以避免引發雷氏症候群。有些人不清楚自己是患上傷風還是禽流感,一旦發現自己發熱,就服用退燒藥或是阿斯匹林,這樣的行為不僅危險也不正確,可能會引發併發症,如雷氏症候群,可能因此威脅生命,所以一旦出現症狀,一定要前往醫院就診,讓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五、一般民眾如何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

    1.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3.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4.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5.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6.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肉品及蛋品等。

    7.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才可食用。料理生鮮禽鳥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8.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9.養禽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例如防護衣、口罩、手套、膠鞋(或鞋套),必要時戴護目鏡或面罩,以避免透過傳染途徑直接進入人體或因不注意而間接感染(如使用沾有病毒之手碰觸眼、鼻口等),也可限制病毒擴散影響週遭環境。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10.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禽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六、國內是否有H5N1禽流感病毒?

    我國農政單位多年來持續對於境內野鳥及養殖場之家禽與市場販售之雞鴨進行嚴密之流感病毒監控,從未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亦從未自大陸地區進口家禽及其產品,故國內目前並無H5N1禽流感病毒之來源。但在此更要呼籲民眾,切勿為一己之利違法走私家禽,才能避免有害病原之入侵,進而保障全民之健康。相關資訊請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nowtreeid=24f7339ad10a6442)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http://ai.gov.tw/qanswers.php?id=221&subid=225#q225)查看。




  • 執行以學校為基礎家長參與健康促進計畫之影響因素

    摘要

    背景:健康學校開始計畫為針對六歲學前班兒童的家長增進健康飲食習慣及身體活動而發展,在擴大計畫推動前,了解實施該計畫可能遭遇阻礙及助益的因素是很重要的,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教師和家長對影響實施學校增進家長協助兒童促進身體活動與健康飲食支持計畫因素的看法。

    方法:採用歸納質性方法探討參與該計劃的教師和家長的經驗和觀點與三位教師進行小組討論,並與14位家長進行半結構化訪談,使用質性內容分析方法來分析資料。

    結果:本研究發現角色及責任的清楚溝通是一個整體的主概念,強調學校實施計劃時,計畫管理者、學校和家長間明確的溝通和良好運作合作的重要性。五個主要影響計畫推動的要素包括:1.計畫上強調彈性和回饋的重要性2.「學校」上提到管理及例行的工作3.家庭」情況提及各種生活情境4.團體動力」間提及兒童和家長的態度5. 「周邊社區」包括資源可近性及社區民眾的態度。

    結論:學校實施家長支持計畫時,重要的是要促進計畫管理者學校和家長之間的溝通及角色與責任等且需要計畫管理者的支持及專業預防支持系統協助。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school-based parental support programme to promote health-related behaviours— interviews with teachers and parents

    Helena Bergström, Ulrika Haggård, Åsa Norman, Elinor Sundblom, Liselotte Schäfer Elinder, Gisela Nyberg

     

    Abstract

    Background: The Healthy School Startprogramme was developed to promote healthy dietary habits and physical activity, targeting parents of 6-year-old children in pre-school class. Knowledge of 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of implementation is crucial before introducing this kind of programme on a larger scale. The aim of this study was to explore the views of teachers and parents regarding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school-based parental support programme to promote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y diet.

    Methods: An inductive qualitative method was used to explore the experiences and views of teachers and parents involved in the programme. A group discussion was held with three teachers, and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were conducted with 14 parents. Data were analysed using qualitative content analysis.

    Results: Clear communication on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was identified as an overarching theme, emphasizing the importance of clear information and well-functioning cooperation between project management, schools and parents when implementing the programme in a school setting. Five categories at a manifest level described aspects influencing the implementation: 1) The programmeunderlining the importance of flexibility and feed-back;

    2) the schoolreferring to management and work routines; 3) family conditions, implying various life situations;4) group dynamicsdealing with attitudes among children and parents; and 5) the surrounding communityincluding accessibility and attitudes within society.

    Conclusions: When implementing a parental support programme in a school setting it is important to facilitate communication and clearly define the division of responsibilities between project management, schools and parents. This emphasises the need for managerial support, and a professional prevention support system.

    Keywords: A healthy school start, Health promotion, Barriers, Diet, Facilitators, Implementation, Parental support,

    Physical activity, School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