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健康體位
1682
教育部新聞稿:吃出好食力!「健康體位績優學校」創造健康校園

教育部新聞稿:吃出好食力!「健康體位績優學校」創造健康校園

  為持續推動校園健康體位計畫,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年加強融入「樂動、樂活、樂食、樂眠」的正向心理健康促進概念,以提升學童身心健康,邁向健康幸福校園的教育願景。110學年度「健康體位績優學校遴選」成績日前出爐,共有3校獲得特優、6校獲得優等及4校獲得優良。更多得獎學校心得提供各級學校參考運用,可參閱「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s://hps.hphe.ntnu.edu.tw/)。

  國教署說明,此次獲「特優學校」特色分別為:臺南市新進國小推動「餐前食育5分鐘」飲食教育課程、「班級健康生活守則」獎勵、「學生健康護照」健康自主管理,建立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習慣;嘉義市北興國中規劃多元、動態的課程與活動,包括課後輔導開設體適能課程、結合山野探索、戶外體驗的彈性課程、校園減糖活動等,有效減少學生體位過重問題;新北市吉慶國小發展「用健康打造一所活力小學」的校本課程,實施食農教育健康飲食教學、健康玩樂戶外活動與遊學、多元的運動社團、融入健康環境教育等,提供學童身心健康成長的快樂校園。

  獲「優等學校」的創新活動有:新北市新林國小運用創課教導學童「自製餐具」、資訊課自製仿智慧手錶,自主監控健康飲食與運動;臺北市成德國小運用體驗式蔬果食育桌遊教材,教導學童認識「我的餐盤」與親子共備共享健康好菜餚;嘉義縣中埔國中推動「樂跑!中埔鄉道之旅」,師生共同參與路跑與關懷鄉土,成為健康幸福的生活實踐家;高雄市大仁國中教導學生檢視食品營養標示,辨識高鈉、高糖等零食,以及推動「惜食心環保」營養午餐,培養聰明選擇、健康飲食的行動力;彰化縣三條國小推動下課教室淨空戶外運動、落實含糖飲料不進校園與不提供含糖零食作為獎勵等政策,學童體位不良情形明顯改善;金門縣烈嶼國中辦理晨間跑步、健走淨灘、定向越野等活動,不僅培養運動興趣,同時學生體位適中比率提升。

  獲「優良學校」包括:嘉義縣灣內國小、新竹縣新港國小、屏東縣琉球國中、澎湖縣中正國中等學校,均致力推動校園健康體位各項工作,促進學童健康吃、快樂動、睡眠足的身心健康生活。

  國教署表示,肯定學校積極推動全方位健康體位計畫,研擬多元的健康體位策略及執行方法,展現無限創意,提升全校師生身心健康與幸福感,共創更美好的健康校園。
特優臺南市新進國小導師帶領孩子完成每日大跑步計畫(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特優臺南市新進國小導師帶領孩子完成每日大跑步計畫(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特優嘉義市北興國中校園多元課程增加學生對戶外活動體驗的參與(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特優嘉義市北興國中校園多元課程增加學生對戶外活動體驗的參與(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特優新北市吉慶國小副總統賴清德蒞校參訪,肯定吉慶傑出表現,成為健康促進國際認證金質獎學校(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特優新北市吉慶國小副總統賴清德蒞校參訪,肯定吉慶傑出表現,成為健康促進國際認證金質獎學校(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新北市新林國小連續2年參加八個浪路跑活動,近200名學生(籃球、田徑、童軍、桌球、羽球校隊)及家長共同參與(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新北市新林國小連續2年參加八個浪路跑活動,近200名學生(籃球、田徑、童軍、桌球、羽球校隊)及家長共同參與(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臺北市成德國小健康寶寶備水杯、順序取用補水分(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臺北市成德國小健康寶寶備水杯、順序取用補水分(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嘉義縣中埔國中辦理大凍山健促暨環境教育戶外觀察活動(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嘉義縣中埔國中辦理大凍山健促暨環境教育戶外觀察活動(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高雄市大仁國中步行戶外教學活動,多走動、多健康、多環保(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高雄市大仁國中步行戶外教學活動,多走動、多健康、多環保(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彰化縣三條國小推動下課教室淨空戶外運動、落實含糖飲料不進校園與不提供含糖零食作為獎勵等政策(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彰化縣三條國小百榕是學校的象徵,推動下課教室淨空戶外運動,在百榕樹下學習尊師重道(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金門縣烈嶼國中烈嶼地區傳統習俗-成年禮-戶外休閒活動結合地方歷史文化(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優等金門縣烈嶼國中烈嶼地區傳統習俗--成年禮--戶外休閒活動結合地方歷史文化 (拍攝符合當時防疫規定)。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