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其他
1777
孩童手腳冰冷、夜咳不止 先檢查睡眠環境!
半夜咳嗽不止、手腳冰冷,不只影響睡眠,還可能伴隨呼吸道疾病、過敏及氣喘;一名3歲男童,最近幾個月,睡覺時總咳個不停,家長著急的帶他求診,雖並未發現呼吸道疾病感染,也沒有過敏病史;但醫師指出,造成男童「酷酷嗽」的原因,其實就是「睡眠環境」造成,房間太冷、被子不夠暖,都會引起夜咳。

睡眠體溫下降 保暖不足易手腳冰冷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陳永綺說,由於睡覺時活動量降低,會使體溫下降;此時若保暖不足,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甚至連身體都感覺寒冷;同時因為吸進冷空氣刺激支氣管黏膜,便引發咳嗽;因此孩童在未有過敏、氣喘病史、鼻涕到流及呼吸道疾病的情況下,可以先摸摸小孩手腳溫度來判斷。

室內溫度保持26~27度 穿暖厚且透氣睡衣

然而,該如何判別小朋友睡覺時的穿著是否保暖?陳永綺醫師表示,首先可由後頸溫度作為依據;接著從四肢觀察,若整個手腳都處於冰冷狀態,即代表不保暖。此外,若孩童在睡覺時習慣踢被,家長也要多加注意;盡量將室內溫度保持26~27度、濕度57~65%,另可替孩子選擇暖厚睡衣,但記得材質要以棉質且透氣為主。

詳見: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251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