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其他
1645
半數國人牙齒酸軟 抗敏感四法寶
牙醫師表示,冰品與酸性食物只是引發敏感性牙齒的誘因之一,最根本問題在於刷牙的方式與時間點不正確所導致。

根據台大醫院牙科部調查顯示,約有5成國人患有「牙本質知覺敏感症(Dentin Hypersensitivity)」,也就是俗稱的敏感性牙齒,患有敏感性牙齒的女性,更是比男性高出1倍之多,可見敏感性牙齒對國人口腔健康的危害甚深。

刷牙太用力 牙齦明顯萎縮
臺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三總醫院牙醫師黃仁勇表示,造成敏感性牙齒、牙齦萎縮的下場,往往與刷牙的方式、時間點,以及選擇刷牙使用的牙刷關係密切。尤其有敏感性牙齒的人,不能一味選擇軟毛牙刷,會導致潔牙不徹底,或是過度用力刷牙,若持續延誤就醫,將有可能造成牙周病,嚴重牙齒恐掉光。

預防敏感性牙齒 刷牙多注意
黃仁勇博士提醒建議民眾,無論有無敏感性牙齒,都應選擇刷毛軟硬適中的牙刷,並遵循醫師的指示潔牙,才能避免敏感性牙齒每況愈下,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還有要注意刷牙的時機,即早上早餐後再刷牙,晚上睡前刷牙多下功夫,要徹底清潔,午餐後或晚餐後視情況刷牙即可。

【抗敏四部曲 守護口腔健康】:
1.選擇超細柔韌牙刷:挑選1支優質的牙刷才不會刷白工,刷毛軟硬度適中,讓口腔清潔事半功倍。
2.正確刷牙方式及時間:掌握正確潔牙兩分鐘時間及徹底清潔牙齒內側部位。
3.搭配使用牙線及抗敏牙膏:搭配使用牙線及抗敏感牙膏,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4.定期牙醫檢查:每半年定期至醫院洗牙檢查。

【藥師小叮嚀】:
藥師黃崇博提醒,預防敏感性牙齒,可以透過補充保健品方式防範,例如維他命B1、B2、B6、B12等,適當補充能有效減少牙齒的疼痛及刺激。另外,也推薦民感性牙齒的患者要多補充鈣質與D3,才不容易蛀牙。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 http://news.msn.com.tw/news3886309.aspx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