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HPS Newsletter-Fifth Issue

  • 108學年度第五期電子報-活動報導

    108學年度性教育微電影教材與教學設計工作坊

     
    資料提供:校園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計畫 鄭其嘉副教授、王晴瑜助理
     
        輔仁大學鄭其嘉副教授承接國教署「107-108學年度校園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計畫」,於108學年度辦理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微電影創作比賽。為提升全國對創作性教育微電影有興趣的教師之相關知能,因而規劃性教育微電影教材與教學設計工作坊,期能提升教師對微電影的認識以及微電影創作融入性教育議題的能力。合適的性教育微電影教材不僅能創造有趣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維繫學習動機、習得重要知識,更能在觀影過程中提升學生的專注力以及情感投入,進而產生情意的學習,有助於學生有效習得性健康素養以及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

        108學年度共舉辦兩場教學工作坊,北區場次於108年12月4日在台北市中正區衍聲說藝坊辦理,共48人參與;南區場次於108年12月6日在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辦理,共46人參與。與會講師包括:臺北市龍山國中許珍琳退休校長、新北市積穗國中龍芝寧主任、臺灣師範大學高松景助理教授、好時光國際娛樂王慧君執行長蒞臨共襄盛舉。

        本次工作坊第一部分為「性教育主題內涵與素養導向教學討論」,北區場次由許珍琳校長分享,南區由高松景助理教授分享。上午時段給予「全人性教育」理念,並詳加說明此次微電影比賽中四個主題:一、青春期的身心調適。二、健康的人際與親密關係。三、網路交友安全。四、愛滋防治(含拒絕成癮藥物)及愛滋關懷。鄭其嘉教授之授課資料中提到,性教育教學的目標即:1.提供正確的知識。2.提供機會給學生檢視自己的性態度與性價值觀,以建立正確性態度與價值觀。3.提供機會給學生發展正向自我概念。4.提供機會給學生發展人際關係技能。5.提供機會給學生在自我發展與社會互動過程中所需要的調適技能。6.協助學生對性做負責任的決定。高松景助理教授則認為,性教育應從消極的「預防出事」提升到積極的「性健康促進」,也就是教育孩子發展有意義的親密關係,將來成為好的父母,強調提升自尊與愛,使人去問題化,培養展現健康行為的生活技能。

        工作坊第二部分,好時光國際娛樂的王慧君導演帶來「微電影教學媒材創作概要與實務分享」。王慧君導演除了應用深入淺出的教學設計理論帶大家了解教學時可以怎麼培養孩子的興趣,也介紹專業的攝影及剪接技巧,讓學員都能迅速上手,很快地就能簡單製作出一部影片。工作坊後半部分以性教育微電影教材實作討論與分享以及綜合討論作結尾,實屬一場精彩的研習。

        「性教育」,又稱「全人的性教育」(sexuality education)是一種生活教育,教導學生具備性健康的素養,包括性相關知識、正確性價值觀以及提升性健康的能力。其核心理念乃強調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更是一種品格型塑的過程(品格教育)。性教育不能只教導知識,更需教導價值觀與生活技能,故,透過合適的教學設計,讓學生能在正向且健康的學習氛圍中,習得性健康的知能、能抵抗環境的誘惑並解決生活情境中相關的性議題至為重要。

     
    108微電影工作坊照片1
    分組實作、產出微電影後,新北市積穗國中龍芝寧老師與好時光國際娛樂王慧君導演共同給予學員回饋。
    108微電影工作坊照片2
    王慧君導演在拍攝前與各組學員討論腳本、拍攝團隊之分工等細節。
     
    108微電影工作坊照片4
    臺北市龍山國中許珍琳退休校長進行「全人性教育」演講。
     
    108微電影工作坊照片5南區
    高松景助理教授進行「全人性教育」演講, 邀請學員上台示範。
     

  • 108學年度第五期電子報-專家學者分享

    關於新冠肺炎,你需要知道的健保知識
     
    全民健保 永續經營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董貞吟教授撰稿
     
        最近新冠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或COVID-19)的疫情爆發,不時登上新聞版面,看著每天越來越多的感染案例,或者醫療人員辛苦的付出等等,著實讓我們有限的健保與醫療資源捏了一把冷汗。身在臺灣的你,知道擁有健保是多麼幸福嗎?拿這次防疫來說,小小一張健保卡帶來的公共衛生效益可能是你無法想像的:
     
    (一)個人健康紀錄:因為健保卡的雲端資料連結,讓醫護人員不只能清楚病史紀錄,更可以立即查詢病患的旅遊史、接觸史,有效管理從疫區回來的高危險傳染人群,即刻通報衛生相關單位,要求病患進行檢疫與居家隔離,避免產生疫情破口造成院內感染或社區群聚感染,擔綱防堵疫情最前線的拒馬。

    (二)實名制買口罩:不久之前有個怪現象,逢人問候不是「呷飽沒?」,而是「你有買到口罩嗎?」,甚至一度傳出口罩缺貨的可能,但一眨眼到現在卻沒有這疑慮,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就是健保卡配合口罩實名制的管理系統,也幸虧多數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執行,有效杜絕了不良商人想趁亂重複購買或大量囤貨的歹念。臺灣利用區區一張比口罩還小的健保卡與管理系統,卻實現了連嚴謹的日本人都豎大拇指指稱讚的口罩管理分配制度,實現了讓每個人都有口罩可以用,替我們的防疫陣線再添一層得力的保護罩。

    (三)分擔治療費用:拿美國這個先進的國家來說,光是新冠病毒篩檢就需花費約1,100~1,500臺幣左右,如果確診就要住進每天約1.2萬~6萬臺幣的隔離病房,更不幸惡化成重症,就需要住進重症加護病房每天約12萬~60萬臺幣(圖一,轉自「布農Doc 田知學」https://ppt.cc/fDDQsx),這高額的費用還讓美國政府官員在國會聽證會上大吵了一架呢。甚至,在中國武漢也傳出一則讓人難過的故事,一名貧苦的孕婦在重症加護病房住了一個多星期,要價約86萬臺幣的醫藥費都只能勉強靠親友幫忙湊數,最後在無力負擔鉅額費用的情況下,只好放棄治療,最後不幸身亡,隔天中國政府才推出新冠肺炎病人由國家免費治療的政策,許多患者卻早已經抱恨黃泉了(轉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https://ppt.cc/fRfMDx)。

     
    擷取01
    圖一 新冠肺炎相關費用臺美比較圖。

        新冠肺炎的威脅,造成了我們許多醫療資源的負擔,大從醫院必須額外分配人力物力進行採檢、隔離、治療病患,小到社區藥局面對民眾瘋搶酒精、消毒水、清潔液的誇張行徑。為了珍惜有限的健保與醫療資源,其實你可以做到下面幾件事情,更能有效對抗新冠肺炎:
     
    ★勤洗手:外出返家、觸摸公共物品後、接觸口鼻前的時機,記得「內、外、夾、攻、大、力、腕」防疫洗手七字訣(https://ppt.cc/fP9GLx),杜絕病源入侵身體。

    ★減少外出:除了上班、上學的必要行程,盡量減少外出,尤其連假後更是疫情爆發潮(看看228連假後,3月份感染數爆增的可怕)。

    ★配戴口罩:不得已出門時,配戴口罩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沒有口罩時,可以拿健保卡到社區藥局或上eMask口罩預購系統訂購。

      其實,新冠肺炎疫情最可怕的地方,是那些不重視防疫、浪費醫療資源的人們,正在嚴重耗損我們的健保能量(圖二),再這樣下去,當健保能量不足時,醫療費用的重擔可能就要淪為民眾自己承擔,到時候已經不是「你為什麼要放棄治療呢?」的網路玩笑話,而是「你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健保呢?」的自責。
     
    擷取02
    圖二 防疫病情,齊心努力;珍惜健保,你我有責。

  • 108學年度第五期電子報-縣市交流

    台中市 健康小學堂 綻放知識光芒

     
    資料提供: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體育保健科 洪嘉瑛科員
     
        臺中市自民國99年12月合併升格且國立高中職改隸後,全市高中、國民中小學合計有347所,躍居全國第二。合併以來臺中市的教育發展無論質與量,都有長足的進步,而在健康促進方面的推動,結合衛生局擬訂執行策略,具體呈現本市推動之特色,期使營造友善、健康之校園學習環境。

        樂活校園是臺中市各校重視的營運目標之一,校方運用各項資源,讓學童過得健康又快樂。同時透過各種課程設計,建立學生健康自主管理的能力。為了達成目標,臺中市從國小到高中設有健康促進計畫,從健康體位、口腔衛生、視力保健、菸檳害防制、正確用藥暨全民健保及性教育暨愛滋病防治著手,提升健康管理的教育品質。並運用系統思維之組織架構建立中小學健康促進計畫之推動模式,整合教育局原有各項執行方案與結合外埠資源之運用。

        為利於計畫之順利進行,設置健康議題中心學校(分健康體位、視力保健、口腔衛生、菸檳害防制、性教育暨愛滋病防治、正確用藥暨全民健保),擬定各議題重點策略及督導落後學校協助推動與執行相關健康議題工作,並結合行政、家長會及社區資源等網絡支援組織全力協助學校推動。除邀請專家學者、健康安全社區代表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含各區衛生所)等行政系統組成地方輔導團及推動小組,並由議題中心學校主導,配合訪視輔導組委員全力改善與提升各議題落後學校之指標;另鼓勵各議題高關懷學校參與行動研究計畫,藉以找出原因與提出解決之道。為期全面形塑臺中市健康之意象,進一步採取引導學生及教職員工自發性及自主性之健康管理措施,希冀從健康生理的發展,推展至健康心理層面,並朝向健康組織邁進,以達到邁向全民健康之目標。

        為使健康促進計畫推展更具完整性及周延性,教育局整合市府跨機關資源運作,同時引進社會/社區資源,結合健康促進議題辦理相關活動,如:辦理國中小潔牙觀摩、針對國中小學生設計「無菸家(+)健康宣導手冊暨桌遊」、「無菸知識大冒險互動式線上教學」及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融入菸害防制觀念「無菸VR宣導」等菸害防制系列活動、健康促進議題之教師增能研習、國中小學普及化運動、國小班際跳繩比賽、全市性國小「健康小學堂益智搶答」、「健康吃‧快樂動」健康飲食宣導及校園營養戲劇宣導活動等寓教於樂活動,強化並增進親師生對健康促進議題之關注。


     
    縣市年度活動花絮
    擷取09
    健康小學堂益智搶答決賽頒獎
    擷取10
    健康促進前後測成效評價增能研習
    擷取03
    國小潔牙觀摩
    擷取12
    無菸VR漫遊記教材發表記者會
    擷取13
    班際籃球比賽
    擷取14
    班際跳繩比賽

        108學年度臺中市延續以往優良傳統,再度舉辦健康小學堂,總報名校數共有70所小學,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委託南屯區文山國小統籌辦理,且為利報名學校就近參賽,規劃分區辦理初賽:中區訂於109年3月10日於南屯區文山國小辦理;海區訂於109年3月11日於梧棲區梧棲國小辦理;山區訂於109年3月12日於神岡區豐洲國小辦理;屯區訂於109年3月13日於大里區大元國小辦理。最後,全市決賽訂於109年3月19日於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辦理。由洪股長心怡親自為今年最終獲獎學校頒獎,按照名次之得獎學校名單分別為-南屯區大墩國小、大里區內新國小、沙鹿區鹿峰國小、清水區清水國小、西區中正國小以及梧棲區中正國小,讓我們共同恭喜這六所學校的優異表現。

        臺中市致力於提升學童之幸福感,聚焦在「健康議題、快樂指數、友善校園與服務品質」上,發揚「創新、卓越、人文」之願景目標,呈現積極活潑之運作策略,並增強學校行動研究能力。臺中市期許各級學校能本於卓越治校之理念,導入以顧客為尊之服務概念,創造友善、健康之校園環境。同時,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推動之學校健康促進實施計畫,積極研擬對策,落實執行,並期能獲得優質之效益。「健康」是全人類關注的議題「健康促進」則是透過各種積極有效策略,整合政府、民間資源共同投入之方法。用心經營、為下一代幸福健康把關,為國家城市競爭力人才培養奠定良好基礎是臺中市的最終目標。

     
    健康小學堂競賽照片
     
    擷取01
    競賽器具
    擷取02
    競賽過程
    擷取03
    競賽過程
    擷取04
    健康小學堂中區初賽頒獎
    擷取05
    健康小學堂山區初賽頒獎
    擷取06
    健康小學堂海區初賽頒獎
    擷取07
    健康小學堂屯區初賽頒獎
    擷取08
    健康小學堂決賽頒獎

  • 108學年度第五期電子報-政府重要資訊

    冠狀病毒在環境可存活7天,三手菸殘留卻可達6個月!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https://www.mohw.gov.tw/cp-16-52907-1.html

        明明沒有人在面前抽菸,卻總是聞到菸味?小心您所在的客廳、房間、車內,甚至是衣服已經受到了「三手菸」的污染!研究顯示,在特定環境條件中,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可存活高達7天,但是三手菸可殘留在屋內長達6個月!防疫期間,民眾在家與家人及寵物(毛小孩)接觸的時間更多,吸菸者千萬別在家中吸菸,即使在戶外吸菸,身上殘留的三手菸也會帶回家危害家人及寵物的健康,還沒戒菸的您,請快戒菸。
     
    三手菸危害兒童認知能力發展 連寵物都受害
     
        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污染物質,其中含尼古丁化學反應後產生的亞硝胺等11種致癌物質,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物品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研究顯示,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也會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另外,對於暴露於高濃度三手菸環境的寵物狗,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無吸菸環境4倍以上,而貓咪理毛時吃進附著於毛上的三手菸,將提高發生口腔癌及淋巴癌的風險。吸菸的您,為了家中的寶貝孩童或寵物的健康,請您戒菸。
     
        吸菸者如果還沒有戒菸,建議不要在家中任何地方吸菸,因為即使開窗、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吸菸後接觸家人及寵物前,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以降低對他們健康的傷害。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要保護家人及寵物,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手菸」和「三手菸」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幫助吸菸者順利戒菸,戒菸就要趁現在,「2020戒菸就贏」比賽已經開跑,在4月底前參賽,讓家人及寵物成為您戒菸最強的後盾!

     
    20200324153846
    ※「2020戒菸就贏比賽」活動網址:http://www.quitwin.org.tw/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
    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 108學年度第五期電子報-國際文獻報導

    全球健康促進學校標準(概念說明)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ㄧ項聯合計畫,共同發展「健康促進學校國際標準」,協助各國衛生與教育部門在共同價值與信念下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增進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最具效益的投資

        全球兒童和青少年罹病率與死亡率的資料顯示,兒童與青少年對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服務的需求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健康估計》,2016年,有超過170萬名5-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死亡,其中大多數死亡成因是可以預防或治療的(例如交通事故、溺水、自殘或腹瀉疾病),同時,兒童和青少年在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 的負擔及其危險因子持續增加。例如全球肥胖症的罹病率已從1975年少於1%顯著增加到所有女孩的近6%及所有男孩的8%。 此外,四分之一的疾病負擔可能與環境風險有關,例如空氣污染,不安全的水,衛生設施,衛生不足,化學藥品。

        兒童與青少年經常面臨各式風險,在成年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確保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必須從兒童早期階段開始就採取適當防範措施,並在整個青春期和成年期持續採取措施,以減少與消除危險因子的暴露,增進兒童與青少年健康的發展,及成為健康活躍的成年人。有校的防範措施是增進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並可持續和觸及大量人口的措施。

    學校是推動健康促進的重要場域

        全球超過90%的小學年齡兒童與超過80%的國中以上兒童皆有至學校上學。透過學校增進兒童健康行為的養成,不僅對孩子本身,也會為他們的家庭、同儕與社區有更廣泛的效益。學校是提供預防保健服務的重要策略平台,也是預防保健服務的延伸,故學校可提供有效的方式來觸及大量人群。

        全球有許多推動以學校為基礎的計畫,來增進兒童和青少年健康。 1995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起「全球健康促進學校運動」,鼓勵各國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期透過健康促進學校推動持續強化學校為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環境。 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大範疇包括:1)健康的學校政策,2)學校物質環境,3)學校社會環境,4)健康技能和健康教育,5)與家長和社區的連結,6)學校健康服務的可近性。

        2000年,在世界教育論壇上,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銀行聯合發起了「集中資源推動有效的學校衛生(FRESH)」倡議,以提升教育品質和公平性。 FRESH框架包含四個支柱:1)與健康相關的學校政策,2)安全的學習環境,3)生活技能導向的健康教育, 4)學校為基礎的健康和營養服務。 FRESH框架及其合作夥伴已幫助人們提高對教育、醫療保健、水、衛生、農業和糧食安全等多部門政策需求的認識。 健康促進學校標準和指標已在不同國家製定,研究證明此框架的重要性。

    邁向新的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每一所學校皆成為健康促進學校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每一所學校皆成為健康促進學校」,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教科文組織正在合作制定全球健康促進學校標準。這些標準將提升衛生和教育兩個部門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策略與執行這些目標及的共識與價值。健康促進學校標準可支持學校制定健康政策,也可作為在國家與地區作為改善和評價該政策的方法。

    制定健康促進學校標準的方法將考慮以下內容:
    • 生命階段,對兒童的投資以確保在生命前二十年的效益。
    • 公平,確保沒有任何兒童被放棄。
    • 文化和性別敏感度的考量。
    • 跨部門,增進相關部門合作參與。
    • 教育部門現有的組織文化。
    • 全校的方法,確保整個學校有共同的願景。
    • 對健康與教育是互利的。

    Global Standards for Health Promoting Schools
     
    Concept Note

    This is a joint project with WHO and UNESCO to develop global standards for Health Promoting Schools (HPS) which will serve as a common framework for the two sectors in both health and education based on a common understanding, shared values and tools to implement a HPS approach in countries.

    1. BACKGROUND

    Promoting the health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good investment


    Global data on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reveal that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have significant needs for health promotion, prevention and health care services. According to the WHO Global Health Estimates, over 1.7 millio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ged 5-19 years died in 2016. Most of these deaths occurred due to causes that could either have been treated or prevented (e.g. road injury, drowning, self-harm or diarrhoeal diseases). At the same time the burden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 and their risk factors, continues to grow within this population. For example, the prevalence of obesity has grown significantly from less than 1% in 1975 to nearly 6% among all girls (50 million) and 8% among all boys (74 million) globally. Additionally, one quarter of disease burden could be linked with environmental risks such as air pollution, unsafe water, sanitation, inadequate hygiene, chemical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re too often exposed to risks, which may have severe health consequences during adulthood.

    Ensuring healthy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requires that appropriate measures are taken from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nd sustained throughout adolescence and adulthood. Early consideration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by implementing interventions that reduce/eliminate risk exposure will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al phases and produce healthy active adults. 

    Effective measures to protect and promote the health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re those that are equitable, sustainable and reach large numbers of the population.
     
    Schools as key settings to promote health

    Globally, over 90% of children in the primary school age, and over 80% of children in the lower secondary school age are enrolled in school.  By promoting healthy behaviour from early childhood through the school setting, it would benefit not only the children themselves but also their families, peers and wider communities.

    In addition, schools are strategic platforms for delivering preventive health care services and these services are considered as an extended arm of primary health care. Therefore, schools provide an efficient and effective way to reach large numbers of the population. 

    At a global level, a number of school-based initiatives have been launched to promote the health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1995, WHO launched its Global School Health Initiative with the purpose of encouraging the adoption of the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HPS) approach worldwide. [9, 10] HPS is one that constantly strengthens its capacity as a healthy setting for living, learning and working. Six key features of HPS is 1) Healthy school policies, 2) Physical school environment, 3) Social school environment, 4) Health skills and education, 5) Links with parents and community, 6) Access to (school) health services. 

    In 2000, at the World Educational Forum, WHO, UNESCO, UNICEF and the World Bank jointly launched the “Focusing Resources on Effective School Health” (FRESH) Initiative to enhance the quality and equity of education. The FRESH framework consists of four pillars: 1) Health related school policies, 2) Safe learning environment, 3) Skill-based health education, and 4) School-based health and nutrition services. The FRESH framework and its partners have helped raise awareness on the need for multi-sectoral policies that involves education, healthcare, water, sanitation,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among others. HPS standards and indicators have been developed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research work has demonstrated the relevance of such frameworks. 

    Towards a new HPS initiative: Making every school a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Based on the previously mentioned barriers and the WHO call to “make every school a health promoting school”, WHO and UNESCO are collaborat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standards for HPS.

    Standards will serve as a common framework for the two sectors both health and education in achieving those goals based on a common understanding, shared values and tools to implement a HPS approach in countries.

    The standards are intended to support schools in developing their health and well-being policy on the one hand, and to give the means to improve and evaluate the policy at a national/regional level on the other hand.

    The approach for developing these standards will consider the following:

    life-course to ensure investment in early childhood secure benefit of the first and second decade of life;
    equity to ensure no one is left behind;
    culturally and gender sensitivity to consider context;
    intersectoral for active engagement of key sectors;
    existing organizational cultures of educational sector;
    ◎"whole-school-approach” that ensures that the entire school community share a common vision; and
    mutually beneficial for health and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