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HPS Newsletter-Third Issue
  • 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 - 中央輔導委員與縣市教育局處共識會議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莊雯惠研究助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承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於109年1月6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中央輔導委員與教育局處共識會議」,與會貴賓包括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林良慶組長、邱秋嬋科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羅素英組長、張瓊丹科長、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紀雪雲理事長、長庚科技大學吳仁宇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郭鐘隆副院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黃松元榮譽教授、劉潔心教授、陳政友教授、張鳳琴教授等蒞臨參與。本次共識會議共計有202人參與,包括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之中央輔導委員、22縣市教育局處長官、縣市總召與中心學校之校長、衛生組長與教師等。
        會議開幕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劉潔心教授主持,並邀請國教署與國健署長官致詞,肯定健康促進學校多年來在學童健康上的努力。國教署林良慶組長首先感謝與肯定各縣市與學校教育現場的師長,並強調健康促進與學校教育的重要性,鼓勵師長們教導學童拿出自信與學會自主健康管理。王英偉署長讚賞教育界與衛生界的積極合作,樂見於這麼多熱心的師長同仁在此互相學習,並期許台灣的健康教育能成為世界典範。大會並邀請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理事長紀雪雲教授主持107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學校健康促進獲獎之績優縣市頒獎典禮,107學年度特優縣市為新北市及彰化縣,優等縣市為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頒獎後邀請特優縣市-新北市教育局分享新北市107學年度在縣市內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策略,讓各縣市相互學習。
        本次共識會議由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團隊報告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動重點,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鳳琴教授報告「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說明今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因應108年度新課綱,主軸訂為素養導向健康促進學校,強化素養導向之學校本位健康促進實務推動,並持續建置健康支持環境,健康政策的融入,在「自發」、「互動」與「共好」三個層面下,增進親生的健康素養,實踐健康生活型態。國立交通大學牛玉珍教授報告「素養導向之健康促進學校推動策略」,強調從生活情境中整合知識與技能,健康教育即為生活實踐的態度。積穗國中龍芝寧主任報告「素養導向的教材發展策略」,提出學校可協助孩子找到面對困難的能力,讓孩子能夠和真實世界連結。
        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各議題主持人報告,說明學校推動各項策略與重點以提升親師生健康素養。視力保健主持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吳佩昌醫師指出2020年在國際上是視力1.0目標推動年,視力保健計畫持續以「兒少近視病、戶外防近視、3010眼安康、控度來防盲」為重點努力推廣。口腔保健計畫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黃曉靈教授指出我國學童近五年齲齒盛行率在各界努力下逐年下降,口腔保健策略為持續推動「含氟填溝有保障、潔牙少糖好口腔」。健康體位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謝榮鴻副院長提到當前國人平均身高略低,鼓勵學校師長可以與家長討論每日學生到校時間,讓學童有更充足的睡眠,85210持續是健康體位的推動重點。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董貞吟教授提到,健保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息息相關的課題,應將觀念從小扎根在學童教育,強調「不浪費健保資源、推動家庭醫師、珍惜急診資源」。張鳳琴教授表示,學生易有吃藥防感冒錯誤觀念,而學校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如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才是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策略,應持續培養學童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做身體的主人、清楚表達自己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法與時間、與醫師藥師做朋友」。菸檳防制計畫主持人國立陽明大學黃久美教授提出「菸檳禁,校園淨,活力勁」口號,並介紹相關教材,可以至
    「菸檳危害防制教育資源網」https://sites.google.com/view/smoke-areca-nut-education-3/%E9%A6%96%E9%A0%81下載。性教育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鄭其教授報告,性教育要推廣愛、尊重、負責,教育現場師長們可以提供學生正確的愛滋防治知識,澄清常見的愛滋病迷思及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性價值觀。
        本次會議縣市教育局處與中央輔導委員進行分組討論,重點包括:「如何推動素養導向的健康促進學校之實施策略」及「縣市教育局(處)和中央輔導委員擬定確認縣市輔導機制與時程」,各縣市教育局處也分享縣市與學校合作在健康促進學校推動素養導向的經驗與新學年的目標。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與縣市教育局處共識會議相關資料及簡報檔已建置在
    「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s://hps.hphe.ntnu.edu.tw/plan/meeting/list
    歡迎全國各級學校師長參考使用。

     
    各子健康議題計畫標語海報
    eye
    視力保健計畫標語海報
    投影片1
    口腔保健計畫標語海報
    body
    健康體位計畫標語海報
    medi
    正確用藥標語海報
    NHI
    健保計畫標語海報
    se
    性教育計畫標語海報
    簡報1
    反菸檳計畫標語海報
    共識會議活動花絮
    _DSC4676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林良慶組長致詞
    _DSC4698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王英偉署長致詞
    _DSC465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劉潔心教授致詞
    _DSC4771
    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
    紀雪雲理事長致詞
    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張鳳琴教授授課
    _DSC4843
    新北市教育局承辦人分享
    「107學年度如何在新北市內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策略」
    _DSC4826
    107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學校健康促進獲獎之績優縣市頒獎
    2
    視力保健議題
    高雄長庚醫院吳佩昌醫師授課
    _DSC4930
    口腔保健議題
    高雄醫學大學黃曉靈教授授課
    3
    健康體位議題
    臺北醫學大學謝榮鴻教授授課
    DSC_0074
    菸檳防制議題
    國立陽明大學黃久美教授授課
    DSC_0085
    全民健保議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董貞吟教授授課
    4
    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議題
    輔仁大學鄭其嘉副教授
    IMG_1282
    IMG_1293
    IMG_1296
    中央輔導委員與縣市討分組討論
    IMG_1431
    綜合討論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邱秋嬋科長
    IMG_1417
    綜合討論
    國立交通大學
    牛玉珍助理教授
  • 從生活技能落實健康素養教學

    image1

    撰稿人:簡于心研究生

    專訪 國立交通大學衛生保健組-牛玉珍助理教授
     
        本次非常榮幸邀請到國立交通大學助理教授-牛玉珍老師進行專訪,在校園健康促進教學領域耕耘多年的牛老師跟我們分享健康促進學校所要推動的主要內涵與教學策略,健促學校所推廣的「健康素養」核心概念,除了「素養導向」的教學,更從教學課程延伸到活動設計,從既有的校本課程擴展到家長及社區,建立整體的支持性環境。
    健康素養的生活技能教學策略
     
        健康素養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教」與「如何評量」。在教學與活動設計方面,牛老師參照美國的健康教育標準,針對國內健康教育教學與課程設計提供相關建議。老師表示,在健康教育的課程與教學層面,素養的根基為核心概念的理解、資訊的蒐集、影響因素的分析及技能的建立。
     
        在技能方面,其內涵可以概括做決定、目標設定、人際溝通互動、自我管理與倡議,這些都是「生活技能」其中一部分,同時也是較高層次的素養。牛老師建議,健康素養的教學策略若能夠融入「生活技能」是較為具體的方式,透過貼近學生生活情境的活動設計,能讓學生知道如何去設立目標、發現問題、批判性思考,也讓老師及校方有較清楚且明確的方向能夠依循。
     
        以「做決定」的教學為例,共有三個概念,首先,先讓學生了解做決定的「過程」,再透過情境設計,讓學生透過練習去了解他人如何做決定,最後再回到自己身上,替自己做決定。能夠回到學生本身才能夠漸漸地建立起良好的健康素養。
     
        至於健康素養的評量方面,過去四面向 (知識、態度、情意與技能) 評量方式中的「技能」,較多偏向健康技能中的自我效能,往後要加入更多有關健康素養中其他面向的生活技能,也是現在許多專家正在努力發展的方向。
     
    支持性環境的建立
     
        牛老師表示,健康促進學校期望「以課程為主,並以支持性環境為輔」來推廣「健康素養」核心概念。在學校環境方面,物質環境基本上不會有太大變動,但在社會環境層面可以去營造相關的情境,透過學校推動的相關活動,結盟家庭與社區,幫助學生將課堂上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從學校延伸到家庭及社區整體生活環境,如此一來可以全面增進學生的技能及健康素養,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進而從學生影響至家長,提升整體健康素養及全民健康,也是我們最後所期望達到的教育目標與成效!

     
  • 新北童健康 一同享健康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莊雯惠研究助理

    資料提供:新北市涂志賢校長

        新北市教育局秉持著-「健康是競爭力的基石」,透過健康生活觀念的建立與運動樂活習慣的養成,幫助新北學子在面臨人生挑戰前,儲備源源不絕的活力泉源,為未來的健康、樂活人生打下堅實基礎。新北市更榮獲「107學年度地方政府辦理學校健康促進特優縣市」獎項,備受各界肯定,為縣市與學校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典範。
        新北市的年度推動策略與特色主要為:一、有效輔導介入高關懷學校:針對健檢指標未達全國均標之學校列為高關懷學校(含校群學校),針對學校背景分析數據,找出關鍵問題對症下藥,並由中央輔導委員輔導與訪視,協助找出校本健康問題介入有效策略以解決學校健康問題。二、提供全方位學童健康促進服務:強化橫向組織網絡,結合教育局、衛生局、消防局、大專院校學術單位、民間機構、醫療院所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工作,提供全方位學童健康服務。三、滾動式檢討計畫執行成效:學年期初健康促進計畫審查、期末執行成果報告,透過專家學者評鑑,審視各校健康促進實施現況,做為修正各校學生健康狀況推動策略之依據。
        新北市學校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並各有明確的分工,如:(1)總召集中心學校擔任地方健康促進輔導團總召集人、辦理與他縣市交流事宜,並且統整議題校群學校等行動研究成效。(2)議題中心學校統籌全市健促學校期末成果報告及辦理成效不佳學校抽訪事宜、辦理健促學校推動小組會議、辦理健促輔導團及中心、協力學校增能工作坊。(3)國際認證獲獎學校、連續2年訪視列優等之學校列為示範學校,需提供各議題學校諮詢、擔任新北市或其他縣市學校參訪觀摩、成果經驗分享學校、依9大分區分享學校實務經驗,並協助輔導健康促進學校辦理成效不彰之學校。(4)以近3年連續「視力保健」、「口腔保健」、「健康體位」學生健檢系統資料結果成效不彰之學校列為增能工作坊學校,校群須接受中央輔導委員、地方輔導團等輔導及訪視,並進行行動研究及校本問題分析,找出策略,持續執行至問題解決。新北市透過各學校的互相配合,以及教育局與市政府內部提供資源,方能展現出如此優秀的成績。
        新北市教育局承辦人涂志賢輔導員提到,雖然新北市學童在各健康議題的數據上尚不是非常漂亮,但透過教育局長官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新北健促輔導團共同腦力激盪,將健康促進落實於學童生活當中,用堅持與務實的態度跟進政策,在監督各校撰寫健康促進學校的計畫書上更是毫不馬虎,堅信好的活動規劃以及教案都是由好的計畫書衍伸而來。
        新北團隊長久以來將學童健康視為施政重點項目之一,未來將持續透過跨局處及民間資源整合,並透過優質的學校教育及健康促進行動,繼續帶動所有學童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邁向最有活力的「健康城市」。
    決賽
    健康小學堂總決賽
    記者會_190529_0008
    入班菸檳等成癮物質防制
    衛教服務計畫- 拒菸我最型
    婦女會入班宣導_181116_0003
    開球儀式合影
    運動樂活月系列活動-樂樂棒球比賽
    婦女會入班性教育含愛滋病宣導
    IMG_7465
    新北兒童好健康-潔牙競賽
    新北兒童好健康-潔牙競賽
    校群增能工作坊活動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導:開學要注意什麼?

    疾管署邀請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師
    為各位家長小朋友解說開學該如何防疫

    歡迎大家踴躍點閱!enlightened

     
     
    enlightened歡迎多加利用 並請協助轉發enlightened



    【最新消息】
    疾管署臉書-訂閱搶先看「1922 防疫達人」:https://www.facebook.com/TWCDC/
    疾管家 Line-即時掌握疫情,最新消息公告 :https://page.line.me/vqv2007o

    【重要資訊】
    疾管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http://at.cdc.tw/xP90P0
    最新新聞及疫情專區:http://at.cdc.tw/YEc68Q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QA:http://at.cdc.tw/LJIg51
    每日記者會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taiwancdc/

    【行政院防疫宣導影片】
    兒童如何防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vwbdFeHpQ
    兒童的飲食生活習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lNBG5sBXI

    【衛生福利部FB】
    將酒精棉片留給真正需要的人https://www.facebook.com/470265436473213/posts/1477868169046263/

    【正確防疫】
    👉口罩篇
    防疫專家指出  健康民眾不需戴口罩(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tXEjGQBQk

    如何將成人口罩變成兒童口罩(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AkFJiPz7A

    口罩正確使用時機(懶人包):
    https://www.facebook.com/154929428406/posts/10157790308998407/?sfnsn=mo

    正確配戴口罩及防疫觀念(單張):https://www.cdc.gov.tw/Advocacy/SubIndex/2xHloQ6fXNagOKPnayrjgQ?diseaseId=N6XvFa1YP9C XYdB0kNSA9A&tab=3

    👉洗手篇
    細菌病毒都怕「洗手七式」(懶人包):https://www.facebook.com/mohw.gov.tw/photos/a.484593545040402/1467341493432264/?typ e=3&theater

    正確防疫,進出醫院注意洗手(海報):https://www.cdc.gov.tw/Advocacy/SubIndex/2xHloQ6fXNagOKPnayrjgQ?diseaseId=N6XvFa1YP9C XYdB0kNSA9A&tab=2

    ⚡⚡⚡最新完整衛教資料,請參閱宣導專區:
    https://www.cdc.gov.tw/Advocacy/SubIndex/2xHloQ6fXNagOKPnayrjgQ?diseaseId=N6XvFa1YP9CXYdB0kNSA9A&tab=1
    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持續,因應下周開學,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至蘆洲區仁愛國小視察防疫演練。
  • 社區為基礎的健康促進學校介入背景與評價設計: 學校與家庭的體適能生活型態 Background an

    摘要
     
    背景
    以社區為基礎的身體活動和健康飲食增進體適能的推動是有效的策略。這種方法在在相關團體社區營造的能力上,增能他們設計並辦理量身打造適合學校的體適能活動。本研究介紹四所學校以社區為基礎的學校介入「學校與家庭的體適能生活型態(FLASH)」的背景與評價設計。FLASH運用四個策略增能學生、學校人員與家長,包括:(1)確認相關團體中的領導者; (2)激發學校的參與;(3)鼓勵相關團體發展與執行量身打造的活動,以及(4)建立社區合作夥伴網絡。本研究目的係在瞭解FLASH介入的增能過程,並探討這些過程是否有助於社區能力的提升。此外,也將探討FLASH的介入是否能提升學生的身體活動的改變、飲食行為和BMI值等。
     
    方法
    這項研究採用混合研究方法設計,並採用參與式行動導向的方法來評價社區能力的變化、量身打造的健康促進活動與執行過程。方法包括使用半結構訪談、焦點小組、期刊、文件分析及對環境的觀察。此外,將會進行四所介入學校與四所對照學校比教,來檢視對學校學生BMI值、身體活動和飲食行為的影響,以問卷調查和身體檢測來收集資料。
     
    討論
    此項研究的優勢在於運用混合研究方法來評價社區健康學學校建立的實踐過程,這將提供學校場域增能與推動健康促進活動策略有價值的資訊。這個結果也可以幫助學校更有能力在日常實踐中適應並採用整體的健康促進介入措施,並且符合其社區的需求,這些介入措施也更能持續進行,並且有助於學生身體活動和飲食習慣的養成。
     

     
    Background and evaluation design of a community-based health-promoting school intervention: Fit Lifestyle at School and at Home (FLASH)

    Bonnie Maria van Dongen1* , Monica Antonia Maria Ridder2, Ingrid Hendrika Margaretha Steenhuis1 and Carry Mira Renders1,3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