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HPS Newsletter-Second Issue
  • 108學年度新竹市學校衛生與健康促進計畫推動增能研習


    提供:新竹市教育局體健科 張諺杰老師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莊雯惠研究助理

     
          新竹市教育局於108 年12 月11日,由新竹市立南華國民中學協助辦理「新竹市108學年度學校衛生與健康促進計畫之健康促進計畫推動增能研習」,地點為新竹市教師研習中心,共計上百名學校校長與教師參與會議。研習目標除了說明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動之重點與策略外,期透過增能俾使學校相關人員增進健康促進議題推動之瞭解,以利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動及課程融入,增進學生健康。
    大會開幕首先邀請黃錦能處長致詞,及頒發各議題績優學校獎項,處長讚揚學校在健康促進積極推動及獲獎頻傳,並感謝與鼓勵師長繼續為下一代學童健康努力。另大會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鳳琴教授說明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推動重點。今年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的重點在結合108年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推動,在「自發」、「互動」與「共好」三個層面的基礎下,強化素養導向之學校本位健康促進實務與工作,增能親師生的健康素養。
          今年新竹市的研習,視力保健議題由新北市板橋區沙崙國小高烱琪校長分享。高校長提到從視力不良高關懷學校到視力績優學校的推動歷程,校長提及要解決學童問題最重要的是先釐清事情的脈絡:找出問題、了解原因、訂定策略、付諸執行。此外,師長們都應身體力行,讓學生看見良好的真人版範例是最好的教育,並持續強化社區關係聯繫、學校物質環境設置、健康技能的教導,才能共創最大效益。
    口腔保健議題由嘉義縣東石鄉龍港國小翁雅屏校長分享。翁校長透過以龍港國小實際推動經驗,結合健康促進學校六大指標,一一闡述龍港國小如何做到口腔績優學校優異成績,例如:衛生政策除了編列相關運算,也要向下深耕幼兒園的口腔保健教育;社會環境除了建立餐後潔牙獎勵制度,也可以推動班級口腔健康公約守則;健康服務除了提供高關懷學生個別輔導、提供教職員工口腔保健諮詢,與口腔照護協會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策略。
          健康體位議題由國立草屯商工曾瑜妏營養師分享。曾營養師在其服務單位草屯商工配合健康體位之議題指標,辦理多項寓教於樂的健康體位推廣活動,例如:「1824擁抱健康系列活動」-包含推動體重自我管理、健康飲食教育講座、提倡多喝水等等;「健康體位食農教育」-包含帶學生認識農事栽種、體驗採收、飲食營養解析、烹調及創意料理等。曾營養師堅信:即使夢想遙不可及,堅持信念,做就對了。許多健康議題在校推動非常不容易,但只要堅持讓學童更健康、對未來下一代有盼望,努力不懈的做下去,終有一天會看到果效。
          研習最後的綜合座談,藉由各方意見的交流激盪出知識、創意與實踐力的火花,期盼新竹市建構健康促進學校的理想繼續發揚光大,不只是達成學生健康成效指標,更是趨近盡善盡美的最終目標。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廣健康促進工作,以打造健康城市為圭臬,由上到下各個層級一同為學童健康盡一份心力。

     
    新竹市教育處黃錦能處長
    新竹市教育處黃錦能處長致詞與勉勵
    張鳳琴老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鳳琴教授分享108學年度健康促進的計畫說明
    高烔琪校長
    新北市板橋區沙崙國小高烱琪校長分享學校推動視力保健策略
    翁雅屏校長
    嘉義縣東石鄉龍港國小翁雅屏校長分享學校推動口腔衛生策略
    曾瑜妏營養師
    國立草屯商工曾瑜妏營養師分享學校推動健康體位策略
  • IMG_8706
    IMG_8707

    健康素養與教育現場的相得益彰


    專訪 台北市立金華國中健康教育老師 黃蕙欣老師

    撰稿人:研究生 簡于心
     
        本次非常榮幸專訪台北市立金華國中健康教育老師-黃蕙欣老師,蕙欣老師曾任中央諮詢輔導教師及台北市健體領域輔導團團員,老師的專業與獨樹一格的教學方法,設計出許多貼近孩子生活的教案,讓學生能夠在課堂當中體驗與健康教育相關的生活經歷。蕙欣老師在教學之餘,也經常到許多地方分享教學經驗,希望能夠在十二年國教的推行的方向之下,使健康教育的教學發揮最大的價值。
     

    生活技能面面觀
     
      「生活技能」是健康教育在這次十二年課綱中所強調的重點,然而生活技能並非健康教育科目獨有,很多領域都在討論生活技能。每個老師、每個領域甚至是業界詮釋生活技能的方式與角度也許不一樣。課綱中的生活技能為了做到領域之間的搭配,已經逐漸本土化並融合世界趨勢,若要真正了解生活的步驟,建議回到最根本的定義,並且多方參考不同領域的詮釋,老師才能夠帶給學生更廣、更深的學習。例如,做決定、問題解決與批判性思考等生活技能是目前老師在教學現場經常使用的種類,但實際教學時,還是必須回到學生自己身上,讓學生發現生活上的問題並且嘗試去解決問題,才能夠回應十二年課綱的素養精神。
     

    健康素養的評量
     
      在十二年國教推動的大方向下,紙筆測驗已經較難全面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效,透過訪談,我們請教蕙欣老師對於現今「健康素養」的評量有什麼樣的建議。蕙欣老師表示,健康教育與其他知識型學科最大的不同,除了知識方面的學習之外,更要由情意層面去撼動學生,並且在生活中有所實踐。然而,健康素養評量困難之處在於無法在教完之後馬上看到成果,因此評量方式的設計就要從不同層面著手。例如,情意層面的評量方式必須從學生自我覺察的深度及廣度來看其學習成效。技能與行為方面,可以從學生問題解決或做決定的概念與邏輯性來評量。
     

    金華國中素養導向之校本課程的推動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所訂定的學校本位彈性自主課程,金華國中在課程方面以「設計思考」做為學習主軸的脈絡,各領域老師跨科推行「未來人才課程」,透過「以人為本」的課程設計,訓練學生透過認識趨勢、以同理心來理解人、用問題解決方式發現問題、尋找解方、製作原型,最後再進行測試看看是否可行,蕙欣老師說,最後學生習得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技能,是可以使他們一輩子受用的。
     
      而學生健康素養以及健康促進學校的推動也是相同概念,除了課綱明定的教學內容之外,也要了解學校需要解決的議題,當自己發現到自身的問題,去尋找解方,回到學生或學校「本身」才能夠真正達到「由下而上」,改變才有價值。
     

    由下而上推動的健康促進學校
     
      蕙欣老師表示,健康促進學校的推動,最重要的是由下而上響應,若沒有進入問題解決的過程,最後還是陷入不斷收現場資料的輪迴。健康促進的議題有些範圍很大,很多學校的改變需要陪伴,若健康促進領域能夠培養出類似磨課師的陪伴員(可以是學校老師,或是校外專業人員),進入校園陪伴老師發展出課程專業,替學校找出真正的問題、擬定校本方案。單點做出來的成果與經驗能夠影響到周遭,讓現場老師能夠看見改變帶來的價值與影響,讓健康促進學校的推動真正落實到現場。
     
     
  • 108學年度嘉義縣學校健康促進工作共識會暨輔導員增能研習

    資料提供:嘉義縣大鄉國小李春輝校長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莊雯惠研究助理

     
          嘉義縣政府於108年12月20日,在長庚科技大學嘉義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108學年度嘉義縣學校健康促進工作共識會暨輔導員增能研習,嘉義縣衛生局、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藥師公會及嘉義縣家長協會代表皆蒞臨大會,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陳敏麗教授、余坤煌教授、程啟鐘校長、邱耀章醫師、黃俊豪校長等委員也參與會議指導,共計上百名學校教師參與此次增能研習。
          活動一開始由嘉義縣教育處體健科黃宏鼎科長頒發嘉義縣學校健康促進輔導團聘書。黃科長在開幕致詞說明嘉義縣政府近年推動健康促進成績優異,不僅縣長長期關注,各議題中心學校積極配合,各協力學校也一同參與努力,各樣表現相得益彰。近幾年來屢屢獲得教育部核定績優縣市、參加國際認證累計獲得金質獎等等,更有外縣市到嘉義參訪取經,許多國際公共衛生專家及學者也都給予高度肯定,顯示縣府團隊的健康成果推動效果相當卓越。黃科長指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不斷自我省思,將師生甚至家庭社區,一點一點串聯起來,以此心態思考執行各項計畫努力創造健康嘉義的新典範。
          大會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張鳳琴教授介紹108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今年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的重點在結合108年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融入,在「自發」、「互動」與「共好」三個層面的基礎下,強化素養導向之學校本位健康促進實務與工作,增能親師生的健康素養,並持續建立健康支持環境與健康政策,強化生活技能融入素養導向教學策略的推動,增進學生一輩子的健康資產。
          增能研習主軸為邀請各健康議題中心學校校長分享學校推動策略與成果。口腔議題中心東榮國小鄭秀津校長指出嘉義縣已蟬聯五屆口腔績優學校,透過「健康自主管理的培養、健康技能入班教學、家長義工合作推動」等口腔保健策略,及由縣長指示發展的「健康抵嘉,從齒幸福」教學推廣,促進各校在口腔保健的實踐力。健康體位議題中心學校蒜頭國小許瑞陽校長表示,致力協助有需要的學校組成聯盟工作坊,持續推「85210」五大核心能力培養融入教學、全面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並列入訪視評鑑重點。視力保健議題中心學校溪口國小陳媺慈校長指出在縣府重視及各校極力宣導執行,嘉義縣學生數據呈現歷年學生視力不良率皆低於全國,並介紹多項嘉義縣為學童視力保健辦理各項工作活動,如:國中小學「視力保健」真人四格漫畫比賽、視力保健宣導標語書法比賽、「我EYE視力‧假日‧下課真有趣」作業單摸彩等豐富活動,在在顯示致力推動學童視力健康。
          嘉義縣菸害防制議題中心學校梅山國中黃俊傑校長建議,各校今年推動菸害防制可結合醫療單位辦理戒菸檳教育,並加強宣導電子煙的危害。檳榔防制議題中心學校竹崎高中郭春松校長提到嘉義縣目前為全國嚼檳率前三高的縣市,應嚴肅正視此議題,目前辦理全面性策略包括:辦理檳害防制宣導講座、張貼警醒標語、校園巡邏檢查、桌遊競賽、健康教育課程、拍攝檳榔防制影片等。性教育議題中心學校朴子國中曾崇賢校長先說明嘉義縣學童於性教育議題上的知識及態度情形,再提出各校可以運用健康促進學校模式推展性教育的策略,並且運用生活技能融入課堂教學,期許建立學生正確性教育知識與價值,增進自我管理與監督的能力。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議題中心學校圓崇國小陳怡君校長分享學校在全民健保與正確用藥推展工作上,包括教導學生珍惜急診資源,結盟社區資源、參訪藥局、拜訪藥師,及推動一校一藥師,增進親師生正確就醫用藥素養。
          最後由會議召集人大鄉國小李春輝校長說明嘉義縣108學年工作重點,校長報告嘉義縣各校學生健康檢查情形,進行各校前後測成效評價結果,並指出嘉義縣政府在學校健康促進上主推的工作,包括:組織全縣學校衛生委員會暨健康促進輔導團並定期會議、成立10所議題中心學校,針對議題進行前後測資料收集及分析,組成工作坊定期會議增進研究能力、交換心得並輔導、訂定全縣及輔導各校擬定年度工作計畫及獎勵機制,將年度預定達成目標列為評鑑基本指標、鼓勵所屬學校積極參與健康促進國際認證計畫,提升自我效能及在國際之可見度等,以推廣嘉義縣健康促進學校推動成果。
    體健科長頒發輔導委員聘書
    嘉義縣教育處體健科黃宏鼎科長頒發輔導委員聘書
    鳳琴教授說明未來健促方向
    黃宏鼎科長致詞
    體健科黃科長致詞
    臺師大張鳳琴教授說明未來健促方向
    召集人李春輝校長說明嘉縣推動策略
    健康體位中心學校許瑞陽校長說明全縣推動策略
    健康體位中心學校許瑞陽校長說明全縣推動策略
    活動召集人大鄉國小李春輝校長說明嘉義縣推動策略
  • 中央地方合作捍衛學童健康 11縣市成果特優及優等

          教育部為提升學童健康,透過「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鼓勵各縣市結合資源提出多元措施,如禁止含糖飲料進校園、多喝水排入課表、偏遠弱勢生免費視力矯正、偏鄉學校口腔保健巡迴醫療車入校服務、製作拒菸宣導桌遊及VR教材等,充滿關懷與創意並整合民間資源。國教署評定11縣市辦理成果特優及優等,並於今(6)日頒獎鼓勵,盼各縣市成功經驗持續交流。
          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各縣市政府、專家學者及學校社區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今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中央輔導委員與縣市教育局處共識會議」,並針對地方政府107學年度執行學校健康促進成果舉行績優頒獎,分為特優及優等,特優縣市為新北市及彰化縣,優等縣市則包括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
          特優獎彰化縣推動「含糖飲料禁入校園」、「多喝水入課表」等措施,並結盟牙醫師公會推動校牙醫計畫,從國小向下扎根推動至幼兒園;另一個特優獎新北市,則透過跨局處及民間資源整合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工作,輔導學校及提供全方位學童健康服務。兩縣市的努力,使學童健康獲得相當大的幫助。
          績優縣市部分,嘉義縣推出「好習慣」、「重健康」等教育行動目標,結合衛生醫療資源辦理偏鄉學校巡迴醫療計畫,強化生活技能取向教學,養成健康自主習慣;臺南市強化校際策略聯盟,廣納衛生醫療與民間資源,推動口腔保健巡迴醫療車入校服務,協助需配眼鏡的偏遠弱勢學童免費視力矯正,也辦理「健康促進答嘴鼓」等多元健康活動,讓健康觀念從學校延伸至家庭與社區。
          臺中市則整合跨局處及結盟民間社區資源,設計寓教於樂的「無菸家(+)健康宣導手冊暨桌遊」、「無菸VR漫遊記教材」以及「健康小學堂」益智競賽,強化親師生對健康促進的關注與實踐;宜蘭縣推廣「課間30 戶外活動」、「學校課程戶外化」、「一校一藥師 校藥師」,將口腔與視力保健向下延伸至幼兒園,並辦理親職健康促進增能,透過多面向將健康促進活動融入生活。
          臺北市結合產官學社合作推動剩食減量政策,包括「珍食共享食安Food」、「田園綠活食農趣」等永續發展議題,並延伸幼兒園健康服務,持續強化學童健康;桃園市結盟產官學各方資源,集結教育及衛生單位、民間團體、社區等強大支持網絡,辦理「神農小學堂」創意競賽及多元活潑的健康促進系列活動。
          新竹縣推動「新竹縣健康城市計畫」,結合中央與地方資源,舉辦多元體育及藝文活動等,並以學生為導向,建立全人健康理念及落實健康生活型態;高雄市建置專屬「中小學學生體育健康照護管理系統」,醫院、學校、社區結盟為「健康學園」,例如小港區智慧健康量測、林園區健康護照等,隨時掌握學生健康狀況,並辦理健康促進幼兒園研習、設置無菸通學步道,守護學生健康;臺東縣則發展健康促進專業社群,共謀校群介入策略與研發創意教材,透過「家校合作」運用Line增進學生睡前潔牙習慣,有效凝聚家庭及校群互助合作。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學生的學習建立在良好的健康基礎上,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及結合各界資源,鼓勵學校積極推動實踐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同時更呼應108課綱理念,發展素養導向的學校本位健康促進實務與工作。此外,今年也持續辦理「108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前後測成效評價成果報告暨校園健康主播評選」,實施辦法已公告在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https://hps.hphe.ntnu.edu.tw/news/activity/detail/id-3981),歡迎各級學校踴躍參賽,共同成就孩子健康的未來。

     
    圖片1
    當日有多家新聞稿報導此活動
  • 在學校中的健康介入可延續性:系統性回顧

    摘要
     
    背景
    學校本位健康介入的永續性在外部的資金或資源用盡後,相較於健保而言,尚未有充分的探索。如果停止有效的介入,新的措施將無法接觸到廣大的學生族群,且浪費在實施方面的投資。這個回顧性研究提出幾個問題:學校本位的健康介入實施達到永續性的證據是什麼?一旦外部資金終止,學校是否維持健康介入措施?在高收入國家的學校中,影響健康介入措施永續性的障礙和促進因子有哪些?
     
    研究方法
    檢索7個書目數據庫和15個網站。檢索納入研究的參考文獻和引文,並聯繫專家和作者以鑑定相關研究。我們納入了1996年以來發布的文獻。我們在標題、摘要與完整文章中篩選參考文獻。我們使用現有工具進行數據提取與評估。數據的提取在質性方面多綜合數個常見主題,使用General Theory of Implementation (May, 2013)作為概念框架。
     
    結果
    在通過資料庫搜索和其他搜尋方法,確定在9677個引用資料中,本次回顧有24個研究,其中包含18種介入措施。沒有任何的介入措施是維持完整的期程,全部都有一些組成是由校方或是教職員工,除了一個完全停止運作的介入。在有效性與永續性之間沒有發現顯著相關的證據。主要因素包括高層領導的承諾與支持,對學生的參與和福祉產生積極影響的教職員工,以及教職員工對健康促進和對其價值信念的信心。限制與障礙:在時間和資源的限制下,優先考慮教育成果、資金或資源不足、教職人員更替以及缺乏持續性培訓。使介入措施適應現有的慣例與變化的環境將可以作為永續性過程的一部分。
     
    結論
    現有證據表明,介入的永續性取決於學校能夠培養並留住知識淵博、技能嫻熟且有動力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繼續提供健康促進服務的高層領導和教職員。
    有效性的證據似乎不是影響因素。但需要在理論上以方法論為基礎進行更強大的基礎研究。

     
    擷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