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HPS
2455
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質校園 健康飛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於11月23日共同辦理「107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頒發「第4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之金、銀、銅質獎、推動嘉獎與特色議題加值方案優良獎,今(107)年計有121所學校參加,認證獎項包括:金質獎5所、銀質獎31所、銅質獎23所及推動嘉獎18所,其中「金質獎」由新竹縣北埔國小、雲林縣廉使國小、嘉義縣菁埔國小、嘉義縣朴子國中、臺南市新嘉國小獲得。
  
促進學童健康 你我都是重要角色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要有效推動健康促進學校,需要學校內全面動員,校長、主任、教師、護理人員、營養師等攜手努力推動,此外,家長、社區人士也扮演重要角色,與社區共同合作,透過學校結合資源,並將資源與社區共享,強化社區居民對於健康促進的概念,使民眾也能了解並認同社區在健康投入的相關工作。建立學校成為一個健康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的大環境,協助學生打下健康基礎,實踐其全人發展。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已十餘年,國民教育與健康促進更加緊密結合,現今更強調核心素養,培養我們未來主人翁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具備採取即時且適切處置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除學校學習階段,亦需結合跨部門眾多單位的資源與努力,以激發學童生活的喜悅及自信,提升學習的渴望及創新,並善盡國民責任及展現智慧,最終成為具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跨部會合作 促進學童健康福祉 搭建希望的橋樑
    衛生福利部(前衛生署)及教育部自91年起共同簽署「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承諾一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自10所學校試辦,至今(107)年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共計4,029所學校全面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推動議題包括健康體位、視力保健、口腔保健、菸檳防制、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全民健保(含用藥安全)等。
    為強調實證導向的健康促進學校及增進國際交流,101年參採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學校—行動綱領」與國際專家建議,制訂健康促進學校認證標準,包括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健康生活技能教學與行動、社區關係及健康服務等六大範疇;同年起每兩年辦理認證作業,並持續精進國際認證指標與流程。
    107年採用6大標準、12項子標準、24項評量項目及辦理第4屆國際認證,計有121所學校參加,共77所學校通過認證及獲獎,累計101年至107年已有參加認證學校618所、通過認證學校374所。
   
健康促進學校金質獎,落實校園健康
一、新竹縣北埔國小
    北埔國小透過多元教學設計、生活技能為導向和親子共作、社區共伴的策略和健康促進活動,達成全民健康的目標,以「健康體位」為主要推動議題,除了全面進行飲食運動等觀念的宣導,同時將此議題融入課程設計,結合情境教學深植健康體位的概念,也與民間團體合作「三樂小子-健康活力班」課程活動;從學生到家長、從營養到運動、從觀念到行動,全面啟動健康體位機制,並以實證行動研究做為改進的導引,學校整體推動成果斐然。
二、雲林縣廉使國小
    廉使國小教師以社群方式討論生活技能取向教學活動之設計,相互觀摩討論,學生上了不一樣的健康課,健康觀念、行為更能帶進學生的生活中。透過多元創意活動帶領親師生,運用整合社區資源共同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學生亦將健康促進帶進社區,辦理健走、宣導服務活動,獲得社區高度認同與參與,師生與社區在健康促進方面共同成長。
三、嘉義縣菁埔國小
    菁埔國小以「健康快樂、勇敢創新、積極感恩」為學校願景,開闢「菁厝味」園圃,營造出優美具功能性的校園環境、友善快樂具專業的教師氣氛,培養出能贏在未來的學生及融洽的社區關係,並有效運用各方資源達成健康目標,讓健康體位適中率達64.29%及齲齒率降低達10%,讓學生的學力測驗明顯提升、學生數年年增加。 
四、嘉義縣朴子國中
    朴子國中以「勤讀書、有禮貌、愛整潔、守紀律、多運動」為教育理念,整合校內外各項資源下,提升校園內健康的物質環境及社會環境,設計生活實踐卡、慢跑卡,鼓勵學生健康行為養成,培育多元體育社團,將運動與健康結合,經常舉辦班際球賽、積極參與社區體育活動,讓健康促進落實於生活行動中,形塑學校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
五、臺南市新嘉國小
    新嘉國小透過多元社團、師生競賽營造溫馨健康校園;重視學生健康體位,提供通過認證及在地食材的營養午餐,成立健康管理班,配合運動手環及SH150規律運動,落實學童體重自主管理。並與衛生單位合作,辦理口腔衛生營、牙醫師到校診療,設置防撞創意多功能展示區,並走入社區開辦樂齡健康課程及共同進行自主防災演練,讓健康促進從學校、家庭更延伸到社區,與親師生共同營造學生樂學、教師勤學、家長共學、社區助學、環境促學「五學共構」的健康促進金質校園。

 
文章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05&pid=10071)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