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Others
1924
「塵肺症」與空汙無直接關係 但這些高風險行業要注意
一名55歲男性鑄造工,從事鑄造業脫膜工已22年,工作期間均未配戴口罩。近年常有咳嗽、痰多等類似感冒症狀,治療服藥仍不見改善,經胸部X光發現雙肺已呈現第四型塵肺症狀況。衛福部臺中醫院家醫科翁茂中醫師表示,塵肺症並非吸入煤炭粉塵而導致,主要是粉塵中的「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所造成,一旦肺部吸入此種粉塵,便會沉積於肺泡中,造成病變導致功能慢慢喪失。

這名患者很訝異「塵肺症不是礦工才會得的病嗎?」翁茂中醫師表示,塵肺症是廣為人知的職業病,國內的職業病傷病、殘廢、死亡給付案件數中,以礦工塵肺症及其併發症為最大宗,一度曾經超過所有給付案例的九成以上。隨著礦業的結束,但塵肺症未跟著絕跡,反而在許多一般人不易警覺的行業中大量出現,例如裝潢業(打牆工、矽酸鈣板切割工)、打石工、隧道工、鑄造業、陶瓷工業、噴砂業、拋光及研磨業等,這些均為現代台灣常見塵肺症高風險行業。

另外,近期空氣汙染嚴重,民眾可能會誤以為塵肺症和空汙有關,對此,翁茂中醫師表示,PM2.5是一種對於空氣中特定尺寸懸浮微粒的總稱,但塵肺症係因吸入過量二氧化矽造成肺部纖維化,兩者間並無絕對關係。不過醫師也強調,雖然氣污染PM2.5與塵肺症無直接關係,但仍是一級致癌物,民眾仍需做好防範。

詳見: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04/608109.htm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