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Others
1355
冬令進補! 糖尿病患這樣吃 滋補不傷身
根據統計,一個人冬天過下來,平均體重可以增加2~5公斤,體重增加會提高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性,造成血糖上升,除了對血糖的影響,過重也會使得血壓及血脂肪升高,加上天氣冷血管收縮,冬天更是中風及心肌梗塞最好發季節。對此,北市聯醫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特別提出糖尿病患者冬令進補資訊,讓糖友在冬天都能吃得聰明,不造成血糖上升。
糖尿病該如何冬令進補?張鈞鎧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至少每三個月要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來評估其近期血糖控制情形,因為許多台灣人習慣大節日用大吃大喝來慶祝,導致節日過後往往都可觀察到血糖數值會上升1~2。對此,張鈞鎧醫師表示,其實糖尿病什麼都能吃,但要聰明吃,而糖尿病患應避免全榖根莖類,因為以澱粉為主的全榖根莖類是造成血糖上升的主要原因。
張鈞鎧醫師強調,糖尿病患仍需注意兩件事,第一是油脂及酒精的使用須謹慎,如麻油及米酒建議少許做調味即可,因為這類食物每單位熱量很高,一不小心無形中便會攝取過多卡路里,還是會造成體重上升及血脂異常。第二要注意進補的湯品多搭配麵或麵線食用,因其屬於全榖根莖類,若只喝湯吃麵,為達飽足感會額外吃較多的澱粉,建議一定要有青菜,增加飽足感又健康。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