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Others
998
戕害健康!19歲以下藥物濫用 愷他命居首
從小到大的健康教育,都再再提醒著我們毒品的危險,藥物濫用不僅戕害健康,甚至衍生社會問題,以及削弱國家競爭力,世界各國無不力圖防堵遏止。食藥署自94年起陸續對全國12~64歲民眾進行全國物質使用調查,愷他命濫用盛行率為0.27%~0.54%,醫師也強調,濫用愷他命,易導致膀胱及泌尿系統之損傷。

依據97~103年檢警調等司法機關愷他命緝獲量及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資料顯示,愷他命濫用情形有逐年增加趨勢;從台灣地區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19歲(含)以下年齡層,以愷他命居首,顯示愷他命仍是我國藥物濫用防制的重點,更應加強防制年輕族群非法使用。

影響精神認知 致腹痛、潰瘍性膀胱炎
長期濫用愷他命,除會造成認知及空間概念受損,亦會造成腹痛,且會伴隨肝功能異常或總膽管擴張的現象;另也會造成膀胱萎縮,甚至影響腎臟,造成腎臟衰竭、洗腎。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楊緒棣醫師表示,濫用愷他命,恐會造成泌尿系統危害、必須接受膀胱置換術,對於未來人生的影響更是非同小可。「拉k一時,尿布一世」非僅為口號,食藥署也呼籲,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紓壓而濫用藥物,應培養正當的休閒娛樂及紓壓管道。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532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