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Others
1292
杜絕孩子網路成癮 父母學3R原則
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徐喜敏18日分享,網路成癮者都是從興趣慢慢成為習慣,最後演變成「失控」,因此精神科醫師張立人提出3R原則,「Role父母以身作則少用3C產品、Real安排戶外活動以及Rule適當控制上網時間。」台灣展翅協會陳時英則建議,「父母應避免直接斷網,找信任的第三人與孩子溝通較有效。」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張立人表示,「家庭」是影響網路成癮的關鍵,主因有3種,一是父母高度要求孩子,常負面批判導致孩子心理受挫,到網路世界尋求接納。二是父母過度保護孩子,只要有孩子吵鬧就讓步,讓他們無法養成自我控制能力,三是父母讓學齡前兒童接觸網路的「電子保姆」情況很常見。

張立人建議父母可以把握3R原則,「Role」以身作則,與孩子相處時,父母應減少使用手機的頻率,「Real」真實活動,安排戶外活動,才不會把網路活動當成唯一的興趣,「Rule」建立網路使用規則,試著以獎勵的方式決定孩子可使用網路的時數。

「網路成癮絕對是可以治療的。」張立人提醒,網路成癮嚴重者,當被斷網時會有煩燥、憂鬱、過動,甚至自殺傾向等,也會有視力變差、青光眼、睡眠不足等造成身體健康不佳,因此他建議可到心理衛生中心或身心門診,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杜絕孩子網路成癮-父母學3r原則-085144823.html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