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Others
907
重複用藥太傷身 藥師到府找健康
吃什麼藥?多數民眾霧煞煞
藥師公會全聯會調查發現,除了重複用藥的問題之外,用藥品項數10種以上的患者,服藥低配合度比例高達89.7%,且61.5%不清楚藥品的適應症,63.9%不知道用藥時間和劑量,66.7%不瞭解會發生哪些不良反應,顯示民眾的用藥觀念仍待加強。

為了改善國人重複用藥和錯誤用藥的問題,衛生福利部和藥師公會全聯會自2012年起,已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和台南縣市、屏東縣和宜蘭縣等9縣市,針對65歲以上、用藥品項超過5種、患有超過2種慢性疾病的用藥高關懷民眾,提供藥事居家照護服務,迄今共照護574位病患。此計畫預計在明年擴及到全台22縣市。

不當用藥!美國每年22萬人死亡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在藥事居家照護和社區藥局提供的判斷性服務、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以及七日藥盒分裝服務之下,大大改善重複用藥的浪費問題,估計兩年已替健保省下16%藥價支出的費用,但更重要的是減少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的致命風險。

李蜀平補充說明,美國每年因不當用藥造成22萬人死亡,但台灣幾乎沒有類似個案,原因就在於用藥風險常被心臟病等疾病所掩蓋,讓人誤以為死於疾病,而非不當用藥。其實,台灣平均每名患者的用藥量是美國的7.7倍,死亡風險更高,民眾不可輕忽。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 https://tw.news.yahoo.com/重複用藥太傷身-藥師到府找健康-102037544.html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