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Others
831
台灣年吞22億顆胃藥!壓力不當飲食 3成學生也鬧胃痛
鬧胃痛向下扎根?食藥署今(3)天進一步公布針對全國小五到高三學生的用藥調查結果,發現竟有3成因課業壓力或不當的飲食行為有胃痛情形,且跟成人一樣也普遍有「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

食藥署與教育部進行的今年度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共針對全國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三級、約6000名學生進行,結果發現,不只大人,台灣的孩子同樣飽受胃痛之苦。

值得注意的是,高達30%的學生有「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不清楚長期使用制酸劑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胃酸變少,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適得其反。

戴雪詠強調,正確觀念是若有腸胃不適症狀,在服用制酸劑3天後仍不見好轉,就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持續使用。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藥品須遵守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特別注意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 https://tw.news.yahoo.com/台灣年吞22億顆胃藥-壓力不當飲食-3成學生也鬧胃痛-080407558.html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