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Others
916
視力保健-藍光確會傷害黃斑部
藍光到底會不會傷害眼睛?眼科醫學報告證實,藍光傷害會傷害眼睛重要的黃斑部,這個說法不只是推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吳國揚指出,眼睛天生對於紫外線、藍光照射具有自我防護機制,嬰兒出生時的視網膜清澈透明,年紀增長及光線長期氧化作用之後,會逐漸變成黃色、褐色,出現混濁現象。水晶體所形成的黃褐色,和水晶體會吸收及過濾99%紫外線有關,屬於正常保護人體的作用,能夠抵抗穿透力較強的光線對眼睛造成的傷害。

醫學研究指出,高能量藍光會穿透眼角膜與水晶體,長時間接觸及曝露會對眼睛視網膜的健康形成威脅。

陽光是藍光主要來源,但科技進步,藍光來源更廣泛如電腦、手機、LED照明設備,現代人曝露藍光的機會及時間愈來愈多。先前知道透過藍光照射會使細胞受到損害,但沒有動物、人體實驗,因此「藍光會傷害黃斑部」僅是一個推論。

2014年德國學者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植入具有濾藍光功能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27只受試眼,黃斑部傷害有減緩及停止進展,沒有植入濾藍光人工水晶體的39只受試眼,黃斑部傷害持續惡化。

吳國揚表示,這項研究具鼓舞作用,濾藍光功能似可降低長時間暴露於藍光帶來的視力健康風險,但希望未來還有更大型臨床研究的證實。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 https://tw.news.yahoo.com/視力保健-藍光確會傷害黃斑部-215035577.html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