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Others
788
濫用處方藥 卡危險
別以為處方藥就不容易遭到濫用,美國研究指出,青少年濫用處方藥的比例逐年上升,尤其是部分抗焦慮藥與安眠藥。

有些濫用藥物的青少年可能有發展或精神上的問題。他們可能因為時常犯錯,陷入緊張情緒,而產生焦慮症;可能因為自信心的長期低落,衍生出憂鬱症;甚至有可能在衝動控制不佳的情況下,在青少年期產生十分嚴重的對立反抗問題,或是行為偏差,造成難以挽回的結果。

而物質濫用可能造成精神狀況的不穩定,衝動控制能力下降,專家指出,如此反而增加自殺的風險。

處方藥有被濫用可能,如果民眾到處就醫領藥、不按醫囑服藥、重複用藥、此時家人可請社區藥師能針對受照護者病情及居家用藥現況給予全盤檢查、整理、衛教並與其家人或醫師溝通,藉由藥師正確用藥的指導以確保療效並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同時也能避免藥的浪費,節省醫療成本。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 https://tw.news.yahoo.com/濫用處方藥-卡危險-160000341.html
File Download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