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議題 > 性教育 >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6515
背景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三條明訂:「本法第十七條第二項所定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課程,以提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是以,推動具有性別平等精神的性教育有其法源依據,積極研發相關的性教育課程指引與教學策略有其迫切性。目前我國中等學校與性教育相關的課程,其內容偏重生理發展、疾病防治與風險管理,也讓許多有心於性教育教學的教師認為這樣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生命經驗相去太遠,因此編製一份性教育教學指引系統化建構教學實踐的主題方向,讓相關教育工作者能採用以實施有效且有趣的性教育課程實屬必要。國家教育研究院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健康與體育領域手冊」增列「全面性教育的意涵及教學實踐」,也反映出性教育的教學實務亟需發展出一份教學指引以便提供給教師參考使用。

計畫目標
1.檢視分析現行之健康教育教科書性教育之內容。
2.透過個別訪談或焦點團體訪談的方式蒐集教師的經驗與意見,以了解學校性教育之實施現況,並尋思發展跨領域性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之可能途徑。
3.編寫《中等學校性教育教學指引》,參考聯合國全面性教育之內容,衡酌臺灣社會在地經驗,撰寫指引。
4.舉辦跨領域性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培力工作坊
5.進行成果報告初稿之審查,邀請專家學者與相關的實務工作者進行成果報告初稿之書面審查,協助進行細部檢視,並提供相關的修正意見或建議,俾作為修正與調整成果報告內容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