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議題 > 視力保健 >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13254
壹、背景
一、近年來,「近視病」併發症已成為台灣及東亞失明原因的首位,是國家安全及公共衛生嚴重問題,所以整體性預防近視病導致的視力不良問題是刻不容緩的。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99 年學齡前兒童近視及每五年委託調查「台灣地區 6-18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小一近視盛行率於 75 至 99 年為 3%上升至 21.5%,小六近視盛行率依序為 27.5%上升至 65.8%,顯示小一學童近視比率有快速大幅上升現象,且尚未上國中,已有三分之二學童近視。由於學(幼)童近視產生之後,其度數每年以百度飆升,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愈大,高度近視易引起併發症導致失明,為公眾重要之健康問題。
二、一旦近視,兒少飆升,且終身近視,眼鏡或雷射近視手術皆無法治癒此「近視病」一個嚴重到失明的疾病的觀念要先建立起來,全民重視了以後,防治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應強化對近視病的認知,啟動教師、學童及家長之近視病防治觀念,本計畫以實證醫學為依歸,宣導及執行重點為「近視疾病易失明、戶外活動防近視、定期就醫來防盲、3010 眼安康、遠視儲備足」,持續強化校園視力保健工作,增強"近視是疾病"的認知,落實下課淨空、多元戶外活動課與運動課程,以延緩學童近視的發生,對於已近視學童加強個案管理並鼓勵就醫控度防盲,以期未來減少高度近視人口。
三、本計畫以健康促進學校輔導架構,透過視力保健輔導委員協助全國 22 縣市推動視力保健計畫,策略包括1.增強教師、學生與家長對近視病危害的新認知,2.預防及延緩近視發生,3.視力篩檢後異常的轉介複診,4.確診後的追蹤持續治療,各縣市應該積極的規劃不同推動的在地模式,引導地方積極營造近視病防治的策略,共同達到延後發生、控度防盲的目標。


貳、計畫目的
一、整合共識推動視力保健政策。
二、強化認知、預防與矯治之輔導機制。
三、教師視力保健知能之標準化訓練。
四、透過多元活動及績優學校遴選,強化視力保健行為。
五、提供視力保健新知與資源,加強宣導。


參、推動之工作重點
一、高關懷縣市學校視力保健輔導訪視及追蹤輔導
1. 各縣市教育局應協助進行定期專家輔導。
2. 校內教師組成團隊自主管理機制與評價,如太陽日記卡、風險個案及定期就醫等。
二、
協助縣市之教師視力保健增能研習
1. 增強"近視是疾病"及"戶外活動防近視"的實證與知識。
2. 知而後行,進而落實下課淨空、課程戶外化。
3. 遠視儲備好眼力,定期就醫紀錄度數。
三、績優學校遴選
透過績優學校遴選鼓勵校園推動視力保健活動。
四、整合共識與資源,強化在地輔導機制
校群輔導會議,邀請眼科醫療資源、衛生主管機關、家長會等資源,針對學童視力保健工作進行全面檢視並建立共識。
肆、推動主軸
以實證醫學為依歸,宣導及執行重點為「近視疾病易失明、戶外活動防近視、定期就醫來防盲、3010眼安康、遠視儲備足」,校園是認知與習慣的養成處,鼓勵教師從課程面與生活面結合下課戶外及戶外教學,大力推動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及近視防治有效策略,知而後行而產生對於近視病願意防治的動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進而以健康促進學校輔導機制,透過專家輔導達到校本視力保健之自主管理,從多元教與學的正確認知、學校視力保健政策的推動、篩檢及高危險群個案管理與眼科醫學轉介,進行近視病的認知、預防、篩檢與矯治,促使學生、教師與家長知道兒少近視病的嚴重性,共同落實。
視力保健推動主軸
伍、輔導策略
  • 一、健康政策
  • 視力推動小組、學校衛生委員會與校務會議成員涵蓋不同處室成員,負責規劃、推動、協調及檢討學校視力保健政策並完整紀錄。
  • 二、物質環境
  1. 1.設置完善學習環境:包含教室燈光照度檢視、學生課桌椅高度之調整、單槍流明度效果檢核、學生前排桌椅距離黑板是否達2公尺以上。
  2. 2.健康中心部分:視力檢查流程是否符合標準。
  3. 3.戶外活動部分:是否規畫足夠的戶外活動場所及提供充足的戶外運動器材及設備。
  4. 三、社會環境
    • 營造視力保健整體支持性環境,規劃視力保健動態性活動,訂定班級視力健康生活守則及獎勵制度,建置健康促進學校視力保健教育網絡資料庫及分享平台、培訓視力種子教師與視力保健小天使。
    • 四、健康技能
  1. 1.辦理校內教職員工視力保健增能研習,教師具備規劃視力保健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
  2. 2.強化學生生活技能習慣之養成。
  3. 3.加強家長視力保健知能,能配合持視力檢查通知單至醫療院所複檢,能主動與學校對學童視力關照與保持聯繫。
五、健康服務
  1. 建立學生及教職員工高關懷個案名單,轉介與追蹤輔導,定期提供視力保健衛教資訊,提升健康中心視力保健功能。    
  2. 六、社區關係
  1. 1.結合衛生(局)所與醫療院所等機構之資源協助推動視力保健計畫。
  2. 2.邀請安親班共同參與學校政策推動學童視力策略。
計畫團隊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暨近視防治中心 吳佩昌 主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 余涵如 醫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 潘怡潔 醫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 姜威宇 醫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 羅  融 醫師
長庚科技大學  陳敏麗 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  羅凱暘 副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牛玉珍 助理教授
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張露娜 助理教授
高雄市竹後國小 陳慶盛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