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其他
1745
高齡社會的重要課題:老年憂鬱症
是身體不適還是心理不適?
老年憂鬱症很容易被忽略,因為老年人的身體病痛多,常把「我不舒服」掛在嘴邊,家人聽多了,往往不太在意,這又讓老人家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重視,而感到無助失落,心情更加挫敗。麻煩的是,老人家感受到憂鬱情緒時,通常以「抱怨身體不舒服」來表現。到醫院檢查,也找不出毛病來,家人就更容易認為他們是無病呻吟,而輕忽病情。老人憂鬱症有時不容易被診斷出來,病人或家人常常以為這些身體上的不舒服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吃了一堆安眠藥或止痛藥,效果不佳才發現是憂鬱症在作祟。
是大腦退化還是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是健忘。這種情況很容易與失智症混淆。不過,跟失智症不同的是,憂鬱症經過治療之後,隨著情緒的好轉,健忘的情況也會改善。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許多老年人退化性的大腦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它們常常會合併憂鬱症狀,甚至它們的早期症狀是以憂鬱症來表現。臨床上常常要治療一段時間,才能區分憂鬱與大腦退化之間的關係。
老年憂鬱症經常被低估
臺灣已經逐步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憂鬱症將是未來精神醫療的重點之一。根據臺北榮總醫療團隊在石牌地區的調查得知,社區中的老年憂鬱症人口盛行率大約是9.8%,女性比男性多。老年憂鬱症的嚴重程度,通常與鰥寡孤獨、身體疾病、低社經地位有密切關係;尤其身體的疾病,是引發憂鬱症最常見的危險因子。老年人一旦罹患憂鬱症,併發的行為症狀將很令人頭痛,如失去鬥志、不聽醫囑、不想起身活動、食慾降低等,讓原有疾病更加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憂鬱症是多重因素所引起的疾病,預防之道最好多管齊下,從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等三方面共同著手。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就是良好的壓力管理。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https://tw.news.yahoo.com/%E9%AB%98%E9%BD%A1%E7%A4%BE%E6%9C%83%E7%9A%84%E9%87%8D%E8%A6%81%E8%AA%B2%E9%A1%8C-%E8%80%81%E5%B9%B4%E6%86%82%E9%AC%B1%E7%97%87-000000870.html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