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其他
3167
口水少會蛀牙 6習慣維持唾液分泌
許多家長認為,孩童在讀書、寫作業時,嚼食口香糖會導致分心,課業表現佳,因此禁止小孩咀嚼;而有人卻天天來上好幾粒,只為提振精神;事實上,這兩者對口腔都有不同影響。牙醫師表示,「咀嚼」對牙齒可是有相當大的好處,除能預防疾病還可改善語言發音、調整外觀。

口乾持續2周易引發牙齦炎、牙周病
牙科醫師黃明裕表示,預防蛀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咀嚼」,藉此刺激唾液、中和口中酸性,避免細菌增生。正常情況下,成人若分泌過多唾液,代表口腔牙周及黏膜組織受到感染發炎;但分泌不足出現長期口乾,就要小心口腔滋長細菌,甚至附著在牙齦,一旦持續2周以上,就可能變成蛀牙、牙齦炎、口腔感染及牙周病。

刷完牙勿大量漱口 保持氟化物停留
此外,現代醫學研究也指出,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電解質、激素和抗體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不但可以潤滑、沖洗及滋潤口腔、喉嚨,還能抗菌且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率;因此若發現口乾舌燥,千萬別吝嗇的大口喝水,小心因唾液分泌不足導致細菌「趁亂入侵」。

當然對於牙齒保健,除了安排定期檢查,平時刷牙的功夫也不可大意;黃醫師說,清潔牙齒時應使用含氟牙膏,才能有效預防牙齒疾病。此外他還提醒,應改掉過去刷牙時用大量清水漱口的習慣;刷完牙後只要將口中的牙膏吐掉即可,讓氟化物在口中待久一點,效果更佳。

要如何使唾液分泌正常,以防出現口乾等症狀,以下整理6點,供民眾參考:
1)刷牙漱口/勤於清潔牙齒,保持口腔清潔、口齒芬芳為首要任務。
2)補充水分/多吃水果、喝水,有助分泌充足的唾液。
3)細嚼慢嚥/吃東西時勿狼吞虎嚥,可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4)避免張嘴/多做吞嚥動作且常閉上嘴巴,能夠維持唾液正常分泌。
5)勿吐口水/常將口中唾液吐出,很容易出現口乾,切忌亂吐口水。
6)適度咀嚼/餐後咀嚼口香糖,有助增加唾液分泌,降低蛀牙率。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口水少會蛀牙-6習慣維持唾液分泌-093000250.html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