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其他
1491
童不愛吃菜改水果 營養師:不可
小孩不吃蔬菜,家長沒輒,改吃水果。營養師表示,不建議用水果取代蔬菜,水果糖分較蔬菜高,不知覺增加未來肥胖及慢性疾病風險。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林京美說,蔬菜和水果不同。
林京美說,蔬菜和水果的差異在於,水果含(果)糖量高於蔬菜,因此若家長以水果(汁)取代蔬菜,在不知不覺中小孩會攝取過多來自果糖熱量,長期累積可能會增加長大後形成肥胖及肥胖帶來的慢性疾病危險。

她說,蔬菜在烹煮過程中,會添加油脂,促進脂溶性營養素,如維生素A、D、E、及抗氧化植物性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在體內吸收量及利用率,達到保健目的。

她說,現今飲食觀念是「蔬果579」及「彩虹原則」,2-6歲兒童,每天建議5份(包括2份水果);6歲以上、青少女及女性成年,每天建議7份(含2份水果);青少年和男性成人,每天建議9份(含2份水果)。

她說,「彩虹原則」是指蔬果的色彩如彩虹7色,不同顏色所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多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及多酚類不同;多色且多樣化均衡攝取蔬果,可以抗自由基及抗氧化以促進身體健康。

最後,飲食習慣從小養成,林京美建議,不論是小孩、成年人或老年人,都應均衡飲食,不建議用水果取代蔬菜。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https://tw.news.yahoo.com/童不愛吃菜改水果-營養師-不可-025738205.html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