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其他
974
台灣人愛抽菸危害甚鉅 全國新生兒體重竟普遍過輕
抽菸除了害人害己,恐怕還會害到尚未入世的腹中胎兒!根據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所發的研究指出,台灣新生兒因為抽菸人口過多,導致新生兒體重普遍過輕,遠遠落後於先進國家,臺灣兒科醫學會呼籲,國人應重視菸害對於幼童的危害,切莫害了自己,又影響到兒童的健康權益。

抽菸與胎兒體重正相關 嚴重恐早產
台大新生兒科及公共衛生學院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懷孕時抽菸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其出生體重明顯較未抽菸組的嬰兒低。抽菸的母親生下早產兒的機率也高達1.09~3.87倍。

媽媽吸到二手菸 小孩罹氣喘風險增1.3倍
對於新生兒體重與早產的影響都與母親抽菸的量有關,特別是母親一天抽超過20根香菸的量時影響更為顯著。加拿大的研究也顯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兒童產生氣喘的機會有1.3倍。如果媽媽本身抽菸,將來小孩發生氣喘的機會更會增加大於10倍風險。

臺灣兒科醫學會對此呼籲,政府及民間團體應重視菸害防制的工作,重視菸害對兒童健康的危害,提供給兒童一個無菸害的成長環境。有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吸菸家屬也應儘速戒除菸癮。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5228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