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其他
1189
沉迷線上遊戲?國二生耳中風
盧金足/台中報導

十四歲黃姓國中生,在學校上課左耳忽然嗡嗡叫,三天後完全聽不到聲音,醫師聽力檢測,診斷為突發性耳聾,小小年紀就罹患耳中風很罕見,可能是沉迷打線上遊戲常失眠,又遇期未考時感冒,緊急用高壓氧增加血液循環,搶在七天治療黃金期恢復聽力。

「剛開始兒子抱怨,耳朵聽不到聲音,我還以為兒子只是沒睡飽!」黃媽媽說,當兒子說左耳沒聲音時嚇一跳,發現事態嚴重,到林新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醫師陳長朋說,很少看 到國中生的聽力,忽然常異的下降到只剩下一○%,已是重度耳聾。

黃姓國中生喜歡吃速食又不愛運動,愛玩線上遊戲,整天坐在電腦前,醫生研判可能與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突發性耳聾,如果身上某處一直血液循環不良,日積月累就會產生病變,養份或氧氣供應不夠,細胞就會衰弱損傷,器官功能也跟受影響。

陳長朋診斷為突發性耳聾,即一般所稱的耳中風,給予口服類固醇及耳膜內注射類固醇藥物,前後做了九次高壓氧治療,七天後聽力完全恢復正常。

陳長朋表示,病患一開始出現耳鳴、聽不到的症狀時,都以為過幾天就會慢慢恢復,沒想到這一耽擱,驚覺聽力急速減退,趕緊就醫卻為時已晚。

黃同學在症狀出現三天即時就醫,聽力不受影響,高壓氧中心主任李潤宇說,突發性耳聾真正原因不明,可能的因素包括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病毒感染、血管阻塞或血液循環不良,引起聽神經受損。
中時電子報 2012/8/22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