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其他
1192
飲食油膩膩 當心高血脂來搗蛋!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飲食油膩膩,小心高血脂找你搗蛋!台灣高血脂的盛行率逐年上升,因無症狀常被醫師歸類為「無聲的疾病」,多數的人平日身體大都無異狀,抽血檢查結果卻高得嚇人,現代人飲食生活習慣不當,高血脂症常常會提早報到,危害健康。

七十多歲的許奶奶參加基隆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檢查出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都過高,安樂區衛生所公衛護士訪視時,奶奶表示,平日愛吃肥豬肉、雞內臟,身體沒有不舒服,拒絕配合再次檢查。

經多次苦口婆心地與她說明,並說明隔壁鄰居陸爺爺中風與心臟缺氧的故事,奶奶終於答應去做檢查;檢查後再次訪視時,許奶奶表示,醫生告訴我要吃清淡點,多運動,不然會很容易中風,很感謝衛生所的關心。

安樂區衛生所指出,健康飲食、多運動、不喝酒、不抽菸及控制體重,是控制高血脂的最好良方;飲食烹調方法宜改用清蒸、水煮或燻烤,減少用油炸或勾芡及少用糖,避免食用油炸食物,內臟、烏魚子、蟹黃或蛋黃等高膽固醇食物。

食用肉類時先把肥肉或皮去除;並少吃肉丸、獅子頭等含有肥肉的製品,少吃芶芡濃湯,可選擇清湯,食用較多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燕麥、黃豆、麥片、豆莢及全穀類食物,是避免「三高」的危害,更提醒定期抽血檢查,定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12/8/15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