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健康促進學校電子報-第五期
  • 「107學年度健康體位種子教師培訓」活動報導
    撰稿人:張鳳琴教授、蘇奕安研究助理
       
        教育部國教署近年委託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辦理「健康體位輔導計畫」,107學年度辦理北、中、南區健康體位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北區108年4月16日、中區108年4月19、南區108年4月9日,邀請校長、主任、組長、老師及護理師等一同參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蕭思文科員及高儷菁教官一同蒞臨給予建議及鼓勵。
        107學年度健康體位種子教師培訓課程,由健康體位議題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謝榮鴻教授開場,分享推動健康體位實證策略,協助學童自主健康管理。以「85210」為宣導重點「睡滿8小時、天天5蔬果、螢幕觀看少於2小時、天天活動1小時、0是減糖攝取,喝足白開水」。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國內兒童及青少年每4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而在體位過輕的現象也有近一成,當今兒童雙重體位不佳的現況常是學校所面臨的難題。學校如何落實「健康體位」的推行,不論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甚至幼兒園都是重要課題。謝榮鴻教授指出學校健康體位推動有五招「學習健康語言、不節食不減重、戒糖飲、勤運動、足睡眠」。
        本次種子講師培訓課程也邀請許多專家針對目前學校推動健康體位議題進行實證策略分享,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醫師演講「學童健康體位及成長問題現況」,分享兒童成長發育及肥胖臨床實務經驗與評估。另邀請上上芊食尚顧問許羽棠營養師演講「健康體位與運動應用練習」,分享學校現場如何增加學童運動量,及運動前中後如何聰明補充營養。下午場由上上芊食尚顧問陳芊穎營養師演講「Food遊者聯盟成長之戰」,分享學校營養教育課程推動成功案例,以遊戲式及生活化的營養教育來激發學童的學習興趣,並以設計思考方式設計教案幫助學童健康飲食自主管理。另邀請好食課張宜臻營養師演講「甜在嘴裡,胖在身體;你要知道的減糖二三事」,分享如何讓學童拒喝含糖飲料,最佳小撇步是善用天然食物,尋找健康替代品如牛奶、蔬果等。邀請臺安醫院體中管理中心劉怡里營養師演講「學童健康外食技巧實務經驗分享」,提出學童外食常見的隱藏危機,並建立飲食紅綠燈的觀念,幫助學童培養選擇技巧。本次研習活動講義資料已建置在臺灣健康促進學校網站,歡迎學校下載。
    01.活動報導-1
    圖一:臺北醫學大學謝榮鴻教授分享推動健康體位實證策略
    01.活動報導-2
    圖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楊晨醫師分享學童健康體位及成長問題現況
    01.活動報導-3
    圖三:上上芊食尚顧問許羽棠營養師分享「運動好處與實戰策略」
    01.活動報導-4
    圖四:上上芊食尚顧問陳芊穎營養師分享「Food遊者聯盟─成長之戰」
    01.活動報導-5
    圖五:好食課張宜臻營養師分享「學童健康外食技巧實務經驗」
    01.活動報導-6
    圖六:107學年度健康體位種子教師培訓課程
  • 影響未來的大數據: 健康促進「10踐力」
    專訪 新北市蘆洲仁愛國小 陳志哲 校長
       
    這次非常榮幸專訪新北市蘆洲仁愛國小 陳志哲校長。校長不只在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獲得肯定,在新北市橫山國小任職時,還曾帶領團隊榮獲教育部頒發「106年度教學卓越金質獎」。這期的電子報,摘錄校長辦學及健康促進推動經驗,以及校長領導團隊的壓箱法寶! 風趣又幽默的校長細說推行的不二法門,讓我們藉著這期的電子報一同來看「金牌校長」如何助益健康促進學校推行,投資未來的健康大數據,成就孩子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 全力以赴去玩,而不是盡力而為去做!
        推行健康促進學校,身為領導者的校長要如何開始? 志哲校長分享:「推動一個政策『要先成人,才能成事』,校長最重要的不是急著去領導,而是要先觀察每個人的角色,給予同仁支持與關懷,讓大家都有發揮的舞台。」一起前進才能走得久又走得遠。校長是健康促進學校的規劃師、政策制定與領導者,同時更要當實踐者。與團隊站在同一陣線,了解他們的困難點,給予協助、減輕壓力,並激發團隊的熱忱,引導團隊成員化被動為主動,這樣就對了!
        校長覺得心態也很重要,每件事不要只把它當成苦差事,而是要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全力以赴『去玩』。因為你如果只是去做它,那只是完成而已;去玩它,才會激出不同的火花。」以用玩的心態,你會發現每件事無形中變得有趣。站在教育現場,如何讓團隊能夠自動自發的願意去推行,激發興趣就是很重要的一環。激發團隊在教育的熱忱,就會發現健康促進學校推行,可以非常不一樣。你可以結合願景、結合創意,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

     
    • 健康促進「10踐力」
        新課綱「素養」一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健康促進學校的推行能提升親師生的健康素養。不僅僅只是建立健康基本認知,而是要能身體力行,落實於生活中。校長如何去參與、倡議、影響全校親師生,找到關鍵推動的knowhow? 志哲校長熱心分享自己在推行健康促進學校的心得,我們就跟著校長從1唸到10,一起為孩子建構未來的健康大數據!
     
    (一)、依據分析定方向:
    現在大數據的時代,很重要一件事情就是要有系統的從數字管理開始。用數據說話,不是為了造成團隊的壓力,因為小朋友健康不會只是單一處室、健康中心或是老師的責任而已,那是大家的責任。藉由數據的整理能夠更聚焦,方便擬定及決定整個健促計畫的方向。
     
    (二)、兩個重點要注意:
    這個學校的優點、缺點是什麼。優點的部份要強化,優點會成為行銷的一個手段;缺點的部份因為沒做好,就要要特別輔助,不過只要開始做,會很容易提升推動的力道。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政策或是計畫下去,馬上可以看的到改變,因而獲得認同。
     
    (三)、三大層面要合作:
    親師生缺一不可,我們現在都強調在學生的那一塊,可是關鍵是放學後小朋友回到家,學生與家長相處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的。而老師也是其中的關鍵人物。三方面都要相互合作。
     
    (四)、四大處室齊努力:
    教、訓、總、輔。四個處室共同努力,不能單獨利用學務處去推動這個工作。舉例來說:課程來看是在教務處;學務處是包括健促整個計畫的策劃與規劃;總務處是包括健康環境的建置;輔導處呢在心理衛生非常重要,像是輔導室要安排專業人員等,因為心理健康會影響生理健康,所以它是相輔相成的。
     
    (五)、無時無刻想創意:
    在推動的過程當中,你能不能每年都用不太一樣的方式去推動這樣的計畫,這樣才會讓大家知道說原來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時候,也會是很好玩的東西,讓學習以及健康促進充滿著樂趣!
    小朋友也願意投入,老師也會覺得這樣的推動會很有動力。舉例來說,像是當初在用慢跑台灣的時候,用慢跑的方式,以班為出發繞台灣一圈,看有多少公里,每個禮拜用統計的公里數,它會有一個mark,用班級加總的方式,結合創意的導入。讓學習以及健康促進充滿著樂趣! 小朋友也願意投入,老師也會覺得這樣的推動會很有成就感,不會枯燥無味。
     
    (六)、六大範疇要牢記:
    六大範疇在推行健康促進學校缺一不可:學校衛生政策、物質環境、社會環境、健康技能教學、社區關係、健康服務。推行團隊要能理解並落實六大範疇。
     
    (七)、七拼八湊找助力:
    推動過程中需要經費或是資源,我們就要用數據說話,說服家長讓更多人願意挹注資源,或是與社區單位相互合作。經費有限,但社會的資源無限! 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步驟,來整合及彌補公部門資源不足的部分。
     
    (八)、發現藍海新動力:
    在推動時,要思考我們學校有什麼是比較有差異化的競爭力? 像當時在橫山幾年推動健康促進下來,發現視力的推動是低於全國的平均成效不錯,這樣的成果其實是可以集結整理,參與全國視力比賽等。打造出學校的新藍海,而不單單只是讓學生參與像是大隊接力或是賽跑、考試等,因為那個每個學校都在練,有時很難突顯學校的特色。
     
    (九)、久久不忘都健康:
    希望我們在推動健康促進的人,身為教育者,也要當一個實踐者,因為如果自己不注重身體健康的話,那我認為健康促進的案子是失敗的。
     
    (十)、實在幸福又美麗: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如果能夠參照一到十面面俱到,那「健康就是我們的幸福!」健康能滿分,才是真正的幸福校園。

     
    • 從健促玩出創意,發展特色校園!
       健康促進的推行如何結合創意,甚至延伸發展出學校特色?校長分享自己在橫山推行經驗,當時這套跨領域特色課程「北海小英雄啟動444密碼之旅」榮獲教育部頒發106年度教學卓越金質獎。從四季四寶搭4C (criticial、creativity、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組成密碼 (CODE) 課程。志哲校長笑著說:「其實就是回到剛剛那句話,做甚麼,像甚麼,做這些事的時候,是以『玩』的心態,而不僅僅只是去把它完成就好。」校長還半開玩笑說自己本來只是個學音樂的人,也不是健康促進的專家,因為生性愛玩,做每件事的時候,都把它當成有趣的事情在做,做久了就會變成專家。
        校長分享一個座右銘「成功是精算出來的。」不能只用感覺,而是要去精算! 包括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用的簡報的元素、配樂,讓簡報不只是簡報,把它當成一部影片在剪輯。甚至語言文字等,要讓人看到願意感動。
    給孩子一座山林,就可以徜徉自然;
    給孩子一片海洋,就可以優游其中;
    給孩子一支畫筆,就可以彩繪未來;
    給孩子一個舞台,就可以成就自信。
     
       我們要創造一座山林、一片海洋,給孩子一支畫筆、一個舞台,讓孩子找到屬於成功的密碼,開啟他希望的未來。校長分享:「創新不是無中生有,甚麼叫特色? 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巧,人巧我就換跑道。特色是別人沒有的,我有;別人有,我就做的精細;別人精緻,那就做得更巧。跳脫框架,不斷超越自己。」從健康促進學校出發,每間學校都能發揮無限的創意及特色!
  • 幸福城市.健康促進在新竹
    撰稿人:新竹市政府教育處張諺杰教師
       
    濟發展與科技進步改善了個人、家庭及社會之物質生活水準,但因居民生活忙碌致缺乏健康生活型態,人們對於健康的照顧與追求,多偏重於生病後之診斷、治療與復健,忽略了未發病前的健康照顧與發展。本市學童家長多為雙薪,市內安親班、補習班及托育中心亦擔負部分學生照護工作,然其大多以課業之督導為主,較易忽略學生健康行為之建立。因此,新竹市自實施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以來,不斷整合各級學校與社區的組織人力及資源,透過家長、老師、學生、社區之參與,以「健康促進學校」模式,六大範疇推行與實施「學生衛生政策」、「學校社會環境」、「健康服務」、「學校物質環境」「社區關係」及「健康教學與活動」,同時著重課程融入,藉以提升孩子健康知能,進而打造本市成為健康優質的幸福城市。
     
        教育的目的是教導並給予:「孩子幸福的人生」,那麼當人們的健康不佳時又如何去創造幸福的人生呢?推動學校健康促進工作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幸福,因此若想改善學生的行為習慣,除配合健康促進活動的推廣,喚起家長及社區的重視外,更有賴學校教育將健康行為融入課程及生活技能當中,使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新竹市學校健康促進計畫在市長、局處長的支持下,整合各局處資源,以及醫療院所、企業及社區的協助;醫療院所配合議題協助學校辦理參訪及宣導活動,牙醫師公會更協助各小學設置校牙醫。全市中小學皆加入學校健康促進計畫,並將學校健康促進議題分為種子及自選議題二部份:種子議題以各校較需改善之健康問題為主,而自選議題由各校依特性自由選擇。一來減輕學校行政負擔,二來又可依各校健康問題對症下藥。
     
        為順利推動學校健康促進計畫,除各議題中央輔導委員外,另由12位地方輔導委員認輔責任議題。至於地方輔導委員除學校校長外,也還有健康促進業務承辦人及學校護理師共同擔任,於每學期初與中央輔導委員共同召開本市健康促進計畫擬定與政策推動方向,並設置總召集學校及中心學校,分工負責各項議題的推動與執行。總召集學校負責各議題中心學校、地方輔導團之運作、健促績優學校參訪及議題研習活動,中心學校則負責全市健康促進成效指標推動、數據收集與分析,並於期末提供該議題之建議與改善作為。為使學校推動有所依據,本市輔導委員與教授會參考歷年各校健康資訊資料與各區及全國之差異,訂定預達成之目標,並加以各校成效指標填答情形做為日後推動之目標與方向。
     
        健康議題除政令的宣導外更應融入學校教學中,學校教師除課程的教導外,更需要不斷的增能與進修研習,以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新竹市近年來已將教師的增能研習向下延伸至幼兒園教師,並於全市綠動營、班親會及家長日安排健康議題講座,以期社區民眾與家長共同重視學童健康問題。學校課程融入除了知識的學習,更需培養學生的健康行為與習慣養成,並重視生活技能的培養。期許學生在學校所學習到的健康知識,更期望學生能將所學帶回家中與家人共同建立健康的習慣。
     
        健康促進的執行常有龐大的資料與數據,為減輕學校行政負擔,新竹市自104年起建置網路資訊系統及新竹市健康促進網,進行問卷統計及各校資料收集等繁雜工作。藉由問卷前測結果擬定教學與改進措施,並利用問卷後測結果來了解學生知識與行為態度是否有所改變,以了解學校是否達成預期之成效指標,並依據內容修訂後年計畫及本市成效指標之訂定。
     
        健康計畫的推行及其成效或許是繁雜且無法在短期中看見明顯的成果,但本市抱持著只要是對學生有益的事就必需持續下去。我們不期待看見立即的改變,但只要有學童的健康因此得到改善就足夠了。未來,本市將持續整合醫療院所,強化社區聯盟,讓親師生更緊密的結合,使學生從校園至家庭能從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的習慣,進而打造本市成為健康優質的幸福城市。
    03.縣市分享-2
    03.縣市分享-3
    04.縣市分享-2
  • 2019世界無菸日「菸品和肺部健康」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合作夥伴每年於5月31日舉辦世界無菸日活動,藉此一年一度的機會增進民眾對吸菸危害的了解,及提高接觸二手菸等有害物質的認識,及勸阻使用任何形式的菸草。
        2019年世界無菸日的重點是「菸品和肺部健康」,目的在提高人們對以下問題的認識:
    1.吸菸對人們肺部健康的負面影響,包括從癌症道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2.肺對所有人的健康起著根本作用。
     
    菸草危害全世界人民的肺部健康
        2019年世界無菸日將重點關注在接觸菸草影響全世界人民肺部健康的多種方式具體包括:
     
    肺癌: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是由吸菸所導致。在家中或工作場所接觸二手菸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戒菸可降低肺癌風險;戒菸10年後,肺癌風險可降至吸菸者的一半左右。
     
    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吸菸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指充滿膿液的黏液在肺部積聚,導致痛苦的咳嗽和呼吸困難。由於吸菸可顯著減緩肺部發育,因此年輕時便開始吸菸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尤其高。菸草還會加劇氣喘,而氣喘會限制活動病導致殘疾。盡早戒菸是減緩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改善氣喘症狀的最有效治療方法。
     
    影響生命全程:因母親吸菸或母親接觸二手菸而在子宮內暴露於煙霧環境的嬰兒,經常會出現肺部生長及功能降低的情況。接觸二手菸的幼兒面臨氣喘、肺炎和支氣管炎發病及惡化的風險,並可能頻繁罹患下呼吸道感染。
     
    全球估計有16.5萬名兒童因二手菸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在5歲之前死亡,而能夠活到成年的人則繼續遭受接觸二手菸導致健康狀況,因為幼兒時期頻繁罹患下呼吸道感染會顯著增加成年後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
     
    結核病:結核病會損害肺部並降低肺功能,吸菸會進一步減弱肺部功能。全球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潛伏性結核病,使他們面臨發展為活動性結核病的風險。吸菸者患結核病的可能性增加一倍。由吸菸造成的肺部健康損害會加重活動性結核病,更增加因呼吸衰竭而導致殘障和死亡的風險。
     
    空氣汙染:吸菸產生的煙霧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室內空氣汙染源,它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69種已證實會致癌。雖然煙霧可能是看不見和無味的,但它可以在空氣中徘徊長達五個小時,讓那些接觸者面臨肺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肺功能降低的風險。
     
    2019世界無菸日目標
        改善肺部健康最有效方法是減少吸菸和對二手菸的接觸。然在一些國家一般大眾,特別是在吸菸者中,對吸菸和接觸二手菸給人們健康造成的影響認識仍低。儘管有確切證據吸菸對肺部健康造成危害,但仍低估防制吸菸對改善肺部健康的潛力。
     
    2019年世界無菸日將提高民眾對下列議題的認識。
    1.吸菸和接觸二手菸帶來的風險
    2.了解吸菸對肺部健康的特殊危害
    3.吸菸引起全球肺部疾病死亡和罹病的嚴重程度,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肺癌
    4.關於吸菸與結核病死亡之間連結的新證據
    5.接觸二手菸對不同年齡層肺部健康的影響
    6.肺部健康對人民健康與福祉的重要性
    7.主要受眾(包括公眾與政府)為減少吸菸對肺部健康造成的風險可採取的措施與行動
     
    行動呼籲
    僅做到無疾病並不能讓肺部健康,吸菸對全球吸菸者和非吸菸者的肺部健康具有重大影響。
    為了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在2030年前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減少三分之一的目標,吸菸防制必須成為全球政府和社區的一個優先事項。然目前全球仍未依此計畫達成這個具體目標。
    各國應通過全面實施《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和以最高程度採用MPOWER措施來應對吸菸的盛行,其中包括制定、實施和執行減少吸菸需求的最有效防制政策。
    家長及其他社區成員也應該採取措施,保護自己的孩子遠離吸菸所造成的傷害,進而促進健康。
     
    參考出處: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World No Tobacco Day)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events/detail/2019/05/31/default-calendar/world-no-tobacco-day
    04.政府新資訊-1

    相挺麥呷菸,逗陣來戒菸!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年間,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肺癌已從全球主要死因的第11位與第17位,悄悄攀升至第7位與第12位,而且預估在2040年時更會高居第4位與第9位,正式成為10大死因。有鑑於菸品對肺部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包含導致癌症、肺結核、慢性呼吸道等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主題訂為「菸品與肺部健康」,期待能提升民眾對於菸害影響肺部健康的認知,並呼籲各國政府應付諸行動,以有效的政策減少菸品消費,保護民眾免於菸害,改善肺部健康。
     
    吸菸是禍首!八成肺癌主因來源
        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余忠仁副院長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的死亡中,更有45%可歸因於菸品使用。除此之外,鮮少人注意到吸菸也會提高罹患肺結核及死亡的風險,全球約有7.9%的肺結核病患是因吸菸罹病,更占據全球主要死因的第11位。
     
        家庭醫學醫學會施錦泉副理事長更指出,吸菸不只害人害己,更會傷害腹中的小生命,胎兒暴露於菸霧毒素中,使其肺部的成長及功能發育減緩,除了未來容易罹患氣喘、肺炎及支氣管炎等病症,更會增加2倍嬰兒猝死症的機率。此外,80%的肺癌皆因吸菸造成,且菸齡越長風險越高;肺癌為全球最致命的癌症,菸害更造成超過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死亡,而且就算不吸菸,暴露於工作場所的二手菸也會增加1.39倍罹患肺癌的機率。
     
    別讓你的健康被「菸」沒了
        47歲的小霖哥吸菸超過30年,雖然曾經有過戒菸的念頭,但每次靠自己的意志力總是一下子就破功,參與戒菸短片的拍攝後,瞭解到吸菸不但傷害自己,也危害他人。今天他特地參與記者會,在眾人面前宣誓、設定戒菸日,並搭配醫師專業的協助及定期追蹤關心,許自己一個無菸的未來,並讓自己的肺不再「過勞」!
        國民健康署2017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營造工程業的男性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李柏昌副署長則指出,一般人平均長達四十年的職場生涯,每天至少8小時的時間都在職場中渡過,如果天天處於菸害環境,對肺部健康的危害甚大;若加入無菸職場的行列,絕對是對企業形象正面的提昇,顯示企業不只著重職場安全議題,更重視員工的健康及福利。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吸菸在全世界造成5.7%醫療支出、損失1.8%全球年度GDP,職場菸害不僅危害自身肺部健康,更可能將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帶給同事或家人,所以國民健康署拍攝「相挺麥呷菸,逗陣來戒菸」宣導短片,呼籲廣大勞工朋友即刻戒菸。
        為自己,更為了家人、朋友,可多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4,000多家醫事機構所的戒菸服務等多元戒菸管道,還有貼心到職場提供的戒菸服務,相挺麥呷菸,逗陣來戒菸!
     

    逗陣來戒菸宣導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dpFV_wI5g
    04.政府新資訊-2
  • Facebook:利用社群媒體增進家長參與學齡前兒童肥胖預防課程

    目的:本研究評價運用Facebook提供家長健康相關教材增強學齡前兒童肥胖預防課程的效果。
    設計:橫斷面研究與混和方法(描述性及訪談)。
    場域:包括在鄉村與城市推動啟蒙計畫(Head Start)中心的教學場域。
    對象:選取13間教室內兒童的家長為研究對象。
    介入:運用Facebook社群媒體提供家長營養教育課程內容。
    變項測量:質性訪談家長對Facebook使用的障礙和促進因素,並收集家長的觀點、喜歡和評論,以評量家長使用Facebook的情形。
    分析:內容分析(質性資料)和描述性統計(量性資料)。
    結果:根據Facebook貼文類型與內容的差異,家長的觀點及評論與喜歡也有所不同。鄉村家庭對Facebook參與較活躍。另發現家長使用Facebook參與的障礙因素包括希望看到更多來自教師的貼文、沒有時間及對隱私保護的考量;而家長使用Facebook增進參與的促進因素包括感知貼文內容有所助益及社會支持。
    結論與應用:本研究發現Facebook是一個可行的平台,來提供家長營養教育資訊並增進家長的參與,該發現可作為日後預防與介入計畫推動的參考。
     
    關鍵詞:社群媒體、營養促進、學齡前、肥胖預防

     



    Facebook: The Use of Social Media to Engage Parents in a Preschool Obesity Prevention Curriculum.
    Swindle TM, Ward WL, Whiteside-Mansell L.
    Nutr Educ Behav.2018 JAN;50:4-10
     

    OBJECTIVE:
    This study investigated the use of Facebook to deliver health-related education materials to augment a preschool classroom-based obesity prevention curriculum.
     
    DESIGN:
    Cross-sectional, mixed methods (descriptive and interviews).
     
    SETTING:
    Head Start classrooms administered by 2 large agencies (1 rural and 1 urban).
     
    PARTICIPANTS:
    Convenience sample of parents in 13 classrooms (cohort 1, 3 classrooms; cohort 2, 10 classrooms).
     
    INTERVENTION:
    Delivery of nutrition education curriculum content using social media (Facebook).
     
    VARIABLES MEASURED:
    Qualitative interviews assessed 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to Facebook use. Parent views, likes, and comments were measured to reflect parent engagement with Facebook.
     
    ANALYSIS:
    Content analyses (qualitative data) and descriptive statistics (quantitative data).
     
    RESULTS:
    Family access (views) and interaction (comments and likes) with the posts varied based on type and content of posts. Rural families were more active. Barriers to parental Facebook engagement included a desire to see more posts from classroom teachers, lack of time, and misunderstanding about privacy protections. Facilitators of parental Facebook engagement included perceived utility of the content and social support.
     
    CONCLUSIONS AND IMPLICATIONS:
    Facebook was found to be a feasible platform to provide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facilitated varying levels of parental engagement. Lessons learned and implications for prevention and intervention programming are offered.
     
    KEYWORDS:
    nutrition promotion; obesity prevention; preschool;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