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其他
971
邊吃邊滑!用餐配手機 童肥胖問題增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多數家長都有健康的概念,但在生活習慣或兒童教養上無法充分反應,或是因工作忙碌,無暇準備三餐,而忽略了孩子們的身心健康管理;調查同時顯示,有2成的家庭在用餐時,會邊滑手機或平板,醫師表示,此情形恐導致孩子出現肥胖問題。

太無聊拿平板打發 童情緒管控差
為關懷學童的健康議題,壽險業者執行全台國小學童家長健康概念及生活習慣調查,除發現近8成家長允許國小學童使用手機或平板,3成的家長會因為孩子無聊,而提供手機平板讓孩子打發時間外,更發現有2成的家庭在用餐時,大人或小孩一邊吃飯一邊玩手機、用餐時不講話的家庭則占1成5,餐桌上親子互動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張璽醫師表示,孩童過度使用3C產品,容易影響3個層面:

1) 眼睛疲勞/孩童長時間盯著螢幕看,容易造成過度使用眼睛,久而久之易造成眼睛疲勞、近視等視力問題。

2) 肥胖/使用電子產品,使孩童久坐、缺乏運動,或是在吃飯時使用手機,因不專注而吃下過多食物,使肥胖問題增加。

3) 脾氣暴躁/孩童沉浸在手機世界,減少與人互動,表達能力也跟著下降,造成與人溝通出現障礙,情緒管控問題也接踵而至。

避免孩子有樣學樣 家長以身作則
張璽醫師表示,兒童使用3C產品並非壞事,如何正確使用才是關鍵,例如孩子不喜歡念書,藉由電子書來提升孩子的興趣;他強調,家長應留心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及用途,以免影響身心正向發展,每日使用時間不超過2小時,玩遊戲不超過1小時,切記每30分鐘就讓眼睛休息。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成長環境,透過學習與模仿,漸漸形成自我的人格特質,在孩子的成長期,家長扮演著關鍵角色,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親子相處時間受到壓縮,導致親子關係疏離,然而孩子的健康不能等,需從小落實健康風險管理觀念,別讓小時候的錯誤認知與行為影響到未來的健康!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515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