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其他
1134
入門毒品!青少年吸菸 2支也可能成癮
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 人因此死亡,吸菸可說是國人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根據美國研究報告,菸品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只要吸1~2支,就可能會出現成癮的症狀,且父母與同儕吸菸,為影響其吸菸的危險因子。

吸菸者 多出13倍機率濫用藥物
香菸中有超過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根據美國報告指出,菸品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即使僅吸1~2支,也可能出現成癮症狀;依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指出,尼古丁會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菸草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有吸菸的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較未吸菸者高出13倍。

第一次吸菸 3成4在國小五、六年級
依據國健署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5%,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34%。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易受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者,其吸菸率高出約10倍;父母為吸菸者相較父母為非吸菸者,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

因為家庭與朋友是青少年社會生態系統之重要一環,父母及朋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國健署呼籲,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著想,請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

善用二代戒菸門診 接受專業治療
衛生福利部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藥物用品係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讓吸菸者接受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而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亦可獲得專業戒菸衛教師之戒菸協助。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318
檔案下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