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其他
1585
開學症候群真焦慮!收心少吃含糖飲品
暑假進入尾聲,小心幼童「開學症候群」上身!醫師提醒,規律生活與適度運動,可幫助學童情緒穩定,要防止開學前焦慮,應少吃含糖食物,以及刺激性飲品,如咖啡、茶等,且應特別留意孩童剛開學第1、2週的學習情形,別讓開學成為孩子沉重的心理負擔。
一般而言,孩童通常要花1到2週的時間適應開學的情境轉換,家長可藉由幫助孩子調整作息、早睡早起、多運動,避免開學症候群的症狀;針對即將進入國小1年級就讀的幼稚園小朋友,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參觀校園、口頭描述上課的情景,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
建議暑假越接近尾聲,家長可陪小朋友做一些簡單的肢體關節運動,如跑步、伏地挺身等,藉由肢體負重壓力,幫助幼童腦部活化與穩定,同時這段期間,應減少含糖飲料,以及咖啡、茶等含有刺激性飲品,並要減少使用3C產品,且要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以迎接健康又快樂的開學日。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勝傑則是強調,暑假即將結束,小朋友通常有兩種症候群:一是開學前焦慮,臨時抱佛腳趕暑假作業,導致心情焦慮、煩躁;二為抗拒上學,上學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懶散、學習效率差及想回家。
基本上,罹患開學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包括:轉學生、換新班級或是1年級新生,特別是小學1年級孩童,脫離自由自在的環境後,進入處處受約束的學習場所,易產生過動傾向;且孩子的焦慮不安可能轉嫁到家長身上,讓親子間緊張不安關係升高。

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欲知全文,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開學症候群真焦慮-收心少吃含糖飲品-051205181.html
檔案下載

標籤